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WHO助理总干事: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危险性

WHO助理总干事: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危险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1-23 09:34 来源:卫生部 
以下《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对Susanne Weber-Mosdorf的访谈内容。Susanne Weber-Mosdorf 2006年为WHO助理总干事,同时为欧盟事务特别代表。
世界卫生组织正在领导全球与食源性疾病作斗争。在2006年9月颁布了一项新的倡议以评估在该领域的全球疾病负担,这是确定问题大小以及做出适当应对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问:你负责食物安全这个领域。世界卫生组织怎样帮助各国预防食源性疾病?
答:为了更好地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确定问题的大小。我们食品安全、人畜共患病和食源性疾病部门一直在收集关于通过食物传播疾病的信息。现在我们进一步利用这些信息提出一项新的全球倡议以一种全面的和系统的方式评估食源性疾病所造成的全球疾病负担。这项倡议是于2006年9月在一个来自全球的50多名专家所参与的国际磋商会议上所颁布的。
问:世界卫生组织如何能够使各国政府做出承诺来减少食源性疾病以及其它的环境威胁所带来的健康威胁?
答:我们正在致力于修订《国际卫生条例》,并将于2007年6月加以实施。目前关于食品安全和化学品以及核威胁的突发事件处理程序需要与这些条例相关联。我们的专家们就各国如何强调化学制品泄露,食物源性疾病暴发或者是其它环境灾难所带来的卫生威胁做了一些建议。除此之外,我们目前将依据公共卫生事件在本国以外产生影响的程度给予各国一些咨询意见。如果已产生影响,我们将会就如何应用新的条例给他们一些建议。我本人正参与这些条例修订的商讨,同时仍然是德国政府的一名官员。修订的条例是全球卫生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并成为早发现和有效防御国际卫生威胁的基础。我们这个部门帮助各国对影响健康和安全的广泛环境威胁的风险进行评估,我们建议各国立法以帮助制定这些领域的标准。我们这个部门对明年世界卫生报告的主题-改善和提高健康安全意识起到重要的作用。环境保护在加强全球健康安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例如,环境危险如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化学品污染和损害生态系统能够减少健康安全性,而保护环境、卫生和贸易能够改善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在WHO关于食品安全,对环境、卫生和贸易保护的工作中,我们密切关注健康的决定因素,换句话说,我们关注能够导致疾病的各种因素以及能够预防不良健康的策略。我很高兴在整个组织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中,更加地强调了这些决定因素。
问:为什么贸易对于全球健康非常重要呢? 2006年5月(WHA 59.26)所通过的关于贸易和健康的世界卫生大会决议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决议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卫生部门的知识和证据基础,从而使得他们能够与贸易、商业和金融部门的同事们更加有效的合作。食品贸易由于贸易自由化而快速地增长。今天,食品是交易最广泛的一种商品。
问:世界卫生组织如何帮助各国广泛交易的商品更加安全呢?
答:促进食品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在食源性疾病使得人们变得衰弱和营养食品转移之前,我们应当采取能够预防即使不是数十亿计,也应是数以百万计的食源性疾病病例发生的方法。尤其是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的5至10年中明显地减少由于食品中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所带来的疾病威胁。我们也致力于确保动物源性食品不带来我们所不想到的后果,例如出现对于治疗人类疾病的抗菌剂或抗生素的耐受。在动物饲料中使用抗生素的结果是促使病原体,例如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出现抗生素耐受,这些病菌可以通过受到污染的肉类传播给人。另外我们不能够忘记与禽流感相关的预防工作。我们一直注重职业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通过简单的讯息推广使得人们在接触禽类以及屠宰和制备过程中遵循一定的原则就可以避免病毒的传播。
问:抗食源性疾病的国际食品法典如何生效?
答:尽管存在一些缺点,例如管理程序较慢而且繁琐,国际食品法典是制定基于独立的科学建议的食品安全标准的重要方式。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其它的联合国机构合作,以建立这些食品标准,帮助改善全球人民的生活,并推进食品的国际贸易。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贸易机制,例如贸易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改进关于食品安全的危险性评估和危险管理体系。
日期:2007-01-23
 
 标签: 食源性疾病
 科普: 食源性疾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