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质检总局:关于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质量的公告

质检总局:关于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质量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9-09-28 09:36 来源:质检总局 
核心提示:2009年第92号 关于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 专项抽查质量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月饼,国家质检总局于中秋节前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

2009年第92号

关于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

专项抽查质量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月饼,国家质检总局于中秋节前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布。

    本次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已通知被抽查企业和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特此公告。

    附件: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附件:

    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91家企业生产的591种月饼产品。

    本次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依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07、《月饼》GB 19855-2005、《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 7099-2003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涉及健康安全的质量指标进行了抽样检验,包括了酸价、过氧化值、总砷、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铝残留量、脱氢乙酸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黄曲霉毒素B1、每千克月饼包装容积等19个指标。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有568家企业生产的月饼抽样检验合格,反映出我国月饼行业的整体产品质量状况良好。其中,被抽查的109家占市场主导的大、中型企业的月饼质量持续稳定。

    本次专项抽查中有23家企业生产的23种月饼抽样检验不合格,其中有7种月饼是过度包装问题。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为:

    一、少数产品微生物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 7099-2003规定,月饼产品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500cfu/g,大肠菌群不得超过30MPN/100g。本次抽查中有7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2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1种产品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超标。

    二、个别产品超量使用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07规定,月饼中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防腐剂脱氢乙酸钠不得超过0.5g/kg。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检出铝残留量超量,有4种产品脱氢乙酸钠超标。

    三、个别产品过氧化值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 7099-2003规定,月饼产品中过氧化值不得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是反映产品中油脂的新鲜程度的指标之一。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过氧化值检测值为0.33g/100g。

    四、少数产品存在过度包装问题。为规范月饼包装行为,本次对盒装月饼的包装容积项目进行了跟踪抽查。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GB 19855-2005规定,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103cm3。本次共抽查了229种盒装月饼,经检验有7种产品销售包装容积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占抽查盒装产品的3%。

/2009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及企业名单.rar

    月饼相关常识

    一、月饼分类

    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等;从馅心讲,有莲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相关分类简介如下:

    (1)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

    (2)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五仁月饼等。

    (3)苏式月饼。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的特点是饼皮蔬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

    (4)滇式月饼。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它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蔬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

    (5)其它月饼。其它帮式的月饼相对量较少,如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

    二、月饼的鉴别

    一看外观。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

    二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日期:2009-09-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