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高粘性石蜡油用作食品添加剂”的科学意见

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高粘性石蜡油用作食品添加剂”的科学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9-12-07 13:29 来源:欧盟食品安全局 
核心提示: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剂和营养源科学专家组(ANS Panel)评估了高粘性石蜡油用作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专家组考察了高粘性石蜡油(欧盟委员会登记号:8042-47-5)在当前使用过程中的膳食暴露问题,计算了消费者在食用大量不同来源的石蜡油后的可能

    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剂和营养源科学专家组(ANS Panel)评估了“高粘性石蜡油用作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专家组考察了高粘性石蜡油(欧盟委员会登记号:8042-47-5)在当前使用过程中的膳食暴露问题,计算了消费者在食用大量不同来源的石蜡油后的可能的暴露。

    高粘性石蜡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数据表明通过常规方法或催化氢化处理方法本质上是一样的。另外,344只雄性和雌性菲舍尔大鼠的90天喂食研究也表明通过两种方法得到的几种相应矿物油的毒理学特性也是类似的。在这些试验中,高粘性矿物油没有引起显著的毒理学效应。而许多的低粘性矿物油(不包含在本报告中)往往会导致肝脏和淋巴结出现极为明显的毒性作用,包括器官重量的增加,肝脏中矿物质碳氢化合物的出现和肉芽肿的病变,淋巴结中组织细胞增生。毒性大小的程度和油的粘性是成反比的,而这些较低粘性的矿物碳氢化合物的精炼方法对其毒性没有影响。

    为了完善毒理学数据库,该报告也考察了粘性较低的石蜡油的毒理学特性,结果表明其具有较好的生物利用率和更高的潜在毒性。特别是中等粘性的矿物油Class I(粘性稍低于高粘性石蜡油)的研究,为高粘性矿物油的安全评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通过对高粘性石蜡油中代表性的液体石蜡油的矿物质烃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特性的研究,专家组估计人全身可以吸收大约3%的油。所吸收的物质主要通过全身的淋巴系统进入肝脏,然后通过欧米咖氧化作用代谢为酸性化合物,最后通过尿液排出。对高粘性石蜡油中代表性的液体石蜡油进行亚慢性经口毒性动物试验(F344老鼠,长埃文斯鼠和小猎兔犬),结果表明,剂量在2000 mg/kg bw/day以下时,一般没有影响。

    根据现有的数据资料,专家组认为高粘性和Class I型中粘性矿物油的毒性不存在安全方面的担忧。专家组设立了高粘性石蜡油(100 °C动粘性≥11 mm²/s (cSt),5%的蒸馏点时的碳数>28,平均分子量> 500 g/mol)的每人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12 mg/kg bw/day,取代了液体石蜡油的原来临时性ADI值0-4 mg/kg。专家组指出,对于体重为60 kg的人来说,当高粘性石蜡油的暴露为12 mg/kg bw/day(每人每日允许摄入量)时,将会产生每日不超过200 ng总多环芳烃的暴露(PAHs)。这和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SCF)评估的总多环芳烃的膳食暴露(10 000 – 20 000 ng/person/day)相比,高粘性石蜡油作为食品添加剂时所增加的总多环芳烃的额外暴露就无关紧要了。目前对于高水平的消费者来说,成人对石蜡油的可能潜在膳食暴露水平为13 mg/kg bw/day,儿童为19 mg/kg bw/day。这二者均高于高粘性石蜡油的ADI值。

日期:2009-12-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