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专题 » 日本核泄漏与国际食品安全

日本核泄漏与国际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3-26 13:32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放射性物质的泄漏除影响就近区域人员身体健康外,对环境和食品安全也存在潜在的威胁。到26日为止,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已禁止进口日本核污染区域的食品,并加强日本其他区域的进口食品核辐射检查。


 
    食品伙伴网综合 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东部临近海域发生里氏8.9级地震,并引发10米高海啸。1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对外宣布,福岛县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很快确认发生核泄漏。
 
    最初发现主要泄漏物质为“放射性碘”,至2011年3月24日,福岛县近海海域又发现碲和钌两种放射物质,表明福岛近海水域核污染有加剧迹象。

    放射性物质的泄漏除影响就近区域人员身体健康外,对环境和食品安全也存在潜在的威胁。到26日为止,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已禁止进口日本核污染区域的食品,并加强日本其他区域的进口食品核辐射检查

一、最新动态
 
关注核泄漏:海水核污染将危及食物链 (2011-4-11)
山西地表水体中首次监测到放射性核素
 (2011-4-8)
江苏莴苣叶、广东莙荙菜发现极微量放射性核素碘-131
 (2011-4-8)
京津豫产菠菜检出微量碘-131 不会影响健康食用
 (2011-4-7)
印度全面禁止进口日本食品 为首个全面禁止进口日本食品国家 (2011-4-6)
福岛核电站高放射性污水泄漏入海 日本全力封堵
 (2011-4-3)
华北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2011-3-30)
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2011-3-29)
中国14省市监测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 黑龙江检出极微量放射性碘
 (2011-3-28)
美国西海岸检出放射性物质 加州表示农产品可放心食用
 (2011-3-26)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
 (2011-3-26)
    美国FDA表示,太平洋中大量的海水会及时有效地将放射性物质稀释,因此鱼类与海鲜不可能受影响。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则表示,该机构在机场与港口配备了多种放射性物质检测设备,利用这种设备,同时按照具体运作协议的要求,入境人员与货物的安全性可得到保障。

加利福尼亚州一国际原子能安全组织基金会项目总监——保尔.卡洛尔:
 
    他说“生物系统,特别是动物界会发生一些严重的问题。例如一条金枪鱼吃了一条被污染的沙丁鱼,经过生物吸收,进入到食物链中,核污染就会一直传递下去。”

美国达特茅斯的辐射研究医学专家——斯沃茨博士:
 
    斯沃茨博士说,目前检测到的辐射水平,还远低于1986年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爆炸时的水平,那一次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污染事件。他说在美国这种辐射含量的食品在市场上是禁止出售的。不过,他补充道,这多半是出于政治意图和公共关系的考虑,而不是科学或者医学的因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
 
    枝野幸男称,目前的辐射检测结果显示只有菠菜和牛奶是超标的。枝野幸男说,这种菠菜如果吃上一年,体内积聚的辐射含量相当于接受一次CAT扫描时接受到的辐射量,换成牛奶则只相当于一次CAT扫描辐射量的一小部分。

香港食品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
 
    “对于辐射这个问题,我觉得风险最大的就是那些新鲜食品,例如奶制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纽约州伦斯勒理工学院核工程临床教授卡拉卡帕(Peter Caracappa):
 
    受到核辐射的食品来源和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险主要取决于总摄入量,而不是一定量食品中所含的具体辐射量,对人体造成的健康后果将是罹患癌症的长期危险,而不是马上出现健康问题。

    卡拉卡帕说,一杯这种牛奶带来的风险极其微小。但经常喝会增加累积风险。他说,如果食物中的辐射物质含量与在日本检测出的水平相同,而又是生存必需品,他会吃的。他说,(吃这些食品)对我的短期利益远远大于风险。他说,但如果有来自未受污染地区的其他食物可选,那么选择这些会更好。

三、主要国家和地区应对
 

四、我国现状

中国14省市监测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 黑龙江检出极微量放射性碘 (2011-3-28)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 (2011-3-26)
绍兴市场上日本进口食品很少 都是地震发生以前进的货
南宁市场大多日本食品为震前生产 销售正常未提价
部分日本食品遭禁后商家换产地 前后说法矛盾
专家质疑我国食品核污染标准过时
日期:2011-03-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