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8号通报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8号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17 11:27 来源:沈阳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8号通报

  市有关企业:

  为保证沈阳市蜂产品的产品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沈阳市质监局以国家质检总局、省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为载体,于2011年8月30日~2011年9月20日对我市辖区内的蜂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沈阳市处于生产状态的蜂产品生产企业5家,合格企业5家,企业合格率100%;抽查产品19批次,产品质量合格19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

  本次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及判定的依据是《沈阳市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

  本次监督抽查的蜂蜜产品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蔗糖含量、灰分、羟甲基糠醛、酸度、铅、锌、氯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糖精钠、甜蜜素共14项;

  蜂王浆检验项目为:水分、10-羟基-2-癸烯酸、灰分、酸度、总糖(以葡萄糖计)、淀粉、蛋白质共6项;

  蜂花粉检验项目为:杂质、蛋白质、灰分、碎蜂花粉率、维生素C、水分共6项;

  蜂制品检验项目为:水分、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蛋白质、10-羟基-2-癸烯酸、铅、砷、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山梨酸、苯甲酸、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亮蓝、胭脂红、诱惑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酵母共22项。

  二、主要检测项目分析

  1、果糖和葡萄糖含量

  还原糖是蜂蜜产品重要的营养和质量指标,天然蜂蜜含有糖类、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酶、激素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是一种高级营养滋补品。蜂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天然蜂蜜中应该含有至少60%的还原糖,如果还原糖低于60%,说明蜂蜜质量较差,或者是掺入了其他非天然物质。本次抽查的蜂产品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2、10-羟基-2-癸烯酸

  10-羟基-2-癸烯酸是蜂王浆中的主要功效成分,它的含量多少直接影响保健效果,是蜂王浆的特征指标,属于脂肪酸类物质。

  本次抽查的蜂产品中,10-羟基-2-癸烯酸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3、蔗糖

  蔗糖含量是反映蜂蜜成熟度的指标。在蜂蜜中的还原糖与蔗糖虽同是糖类,但还原糖易被人体直接吸收,而蔗糖不行。蔗糖含量指标超标表明在蜂蜜中加入了蔗糖或蜂蜜未经充分酿造。

  本次抽查的蜂产品中,蔗糖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值。

  4、羟甲基糠醛

  羟甲基糠醛是果糖的聚合转化物,蜂蜜中果糖在自然条件下会转化产生,普遍存在于各种蜂蜜中,含量的多少代表蜂蜜新鲜程度,并不是外来化学物质或有毒物质,国家非强制性规定鲜蜂蜜中羟甲基糠醛含量不得超过40mg/kg。超过规定值可能有几种原因:蜂蜜浓缩过程中温度偏高;蜂蜜产品储存时间长,这两种原因会导致羟甲基糠醛含量偏高,但不影响蜂蜜质量,不会给消费者食用带来副作用。羟甲基糠醛含量超标反映蜂蜜新鲜度欠佳。

  本次抽查的蜂产品中,羟甲基糠醛项目符合标准规定。

  5、四环素族抗生素残留量

  由于蜂农为防蜂病大量喂食此类抗生素给蜜蜂而导致药物残留。四环素类可透过胎盘和进入乳汁影响胎儿的骨胳、牙齿生长,反复服用可引起牙釉质发育不全、骨质生长缓慢等,还可引起胃肠道消化机能障碍,常见为厌食、呕吐、腹泻等症。长期食用对肝有损害;还可能出现过敏反应(皮疹、药物热)或光敏反应(日晒后出现红斑)等现象。

  本次抽查的蜂产品中,四环素族抗生素残留量项目符合标准规定。

    2011年沈阳市蜂产品监督抽查汇总表.xls

日期:2011-11-17
 
 地区: 辽宁 沈阳市
 行业: 认证体系 蜂蜜
 标签: 监督 蜂产品
 科普: 监督 蜂产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