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云南省质监局关于生产加工环节粮食加工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质监局关于生产加工环节粮食加工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2-08 16:22 来源:云南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三季度,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粮食加工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布。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粮食加工品生产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规定,今年三季度,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粮食加工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布。

    一、组织实施

    本次抽查由各州、市质量监督局负责抽样工作,云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检验工作。

    二、抽查范围、检验项目及判定

    本次抽查范围和重点为我省粮食加工品企业生产的大米、小麦粉、挂面、麦片等。检测项目包括铅、镉、汞、无机砷、黄曲霉毒素B1、六六六、滴滴涕、水分、灰分、脂肪酸值、过氧化苯甲酰、溴酸钾、铝残留量、甲醛次硫酸氢钠、酸度、柠檬黄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诱惑红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糖精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28项。

    本次抽查的判定依据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1354-2009《大米》、GB1355-1986《小麦粉》、SB/T10069-92《花色挂面》、LS/T3213《花色挂面》、GB/T11766-1989《小米》、GB2715-2005《粮食卫生标准》及相关产品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

    三、抽检的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昆明、曲靖、德宏、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玉溪、保山、红河、文山、临沧、普洱、楚雄、怒江、迪庆等15个州、市238家生产企业的252个批次产品。经检验,在252个批次产品中,合格232个批次,总体批次合格率为92.1%。其中,抽取大米生产企业的样品104个(占取证企业数的38.8%),合格104个,合格率为100%;抽取小麦粉生产企业的样品37个(占取证企业数的38.9%),合格34个,实物质量批次合格率为91.9%,实物质量批量合格率为90.8%;抽取挂面生产企业的样品110个(占取证企业数的79.1%),合格94个,实物质量批次合格率为85.5%,实物质量批量合格率为84.8%;抽取麦片生产企业的样品1个,不合格1个。所检粮食加工品的铅含量和农残含量均未超标。

    四、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重金属镉污染。重金属污染主要来源于粮食作物的生长环境,如在重金属冶炼厂、矿场附近或土壤中含量较高的地方生长的粮食,重金属含量会较高;在粮食作物种植过程中使用质量不好的化肥及农药也会造成污染。本次监督抽查有1个小麦粉样品镉含量超标。

    (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不合格。过氧化苯甲酰和溴酸钾是一种氧化剂,作为面粉加工的添加剂,可使面粉变白,筋力增强,杀菌防虫,并具有麦粉后熟作用,还能掩盖不良小麦原料所造成的面粉感官质量问题。过量使用增白剂,会破坏面粉中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并能在人体中存留十几年,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过氧化苯甲酰和溴酸钾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面粉中使用的增白剂。本次抽检的小麦粉中均未检出过氧化苯甲酰和溴酸钾,在挂面中有13个样品检出过氧化苯甲酰。

    (三)水分指标不合格。水分是粮食及粮食加工品储存的安全指标,水分过高,容易造成粮食及粮食加工品发霉变质。本次抽查有3个挂面样品和2个小麦粉样品水分指标不合格。

    (四)霉菌和大肠菌群超标。由于部分麦片生产企业生产环境卫生控制不严,防蝇设施欠缺,灌装、包装车间简陋,缺少完善的更衣洗手设施,人流和物流存在交叉污染,产品输送、储存环节缺少防护措施等,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本次抽查有1个批次麦片的霉菌和大肠菌群超标。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质监局已将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并责成各州、市质监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追究产品质量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企业的法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罚过放行。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不合格食品品种的生产,立即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不合格产品,对召回的产品和库存的不合格食品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

    下一步,省质监局将继续对全省粮食加工品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加强企业监管,规范粮食加工品行业,提高粮食加工品的整体质量水平。对产品质量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企业将按时复查,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附件1:全省粮食加工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2:全省粮食加工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日期:2011-12-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