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1年下半年广东省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检情况通报

2011年下半年广东省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检情况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1-19 08:35 来源:广东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专项抽检主要抽查了糕点、蜜饯、茶叶、肉制品、水产加工品、罐头等6种食品,共抽检样品650批次,内在质量合格 586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64批次。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抽检主要抽查了糕点蜜饯茶叶肉制品水产加工品、罐头等6种食品,共抽检样品650批次,内在质量合格 586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64批次。

  二、主要问题

  (一)糕点

  本次抽查了100批次,发现6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主要是部分产品存在超标准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分别是柠檬黄、脱氢乙酸项目不合格。糕点中允许使用脱氢乙酸,标准要求不超过0.5g/kg,但不允许使用柠檬黄。造成上述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为:一、企业不了解国家有关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盲目使用食品添加剂;二、企业为了达到降低成本,改善食品感官性能,延长货架期,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二)蜜饯

  本次抽查了100批次,发现1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主要存在问题是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甜蜜素、糖精钠等项目不合格。

  1.二氧化硫残留量

  本次抽查中有3批次产品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执行标准的规定,为了片面追求产品外观(色泽)和防腐的要求,大量地使用二氧化硫进行产品生产加工

  2.苯甲酸和山梨酸

  本次抽查中有3批次产品苯甲酸超标,3批次产品山梨酸超标,苯甲酸和山梨酸都是防腐剂,标准规定可以限量使用,超标原因主要是企业在添加防腐剂时使用技术和方法不过关,添加量控制不好。

  3.甜蜜素和糖精钠

  本次抽查中有3批次产品甜蜜素超标,3批次产品糖精钠超标,其中有1批次糖精钠和甜蜜素均超标。甜蜜素和糖精钠均是甜味剂,造成甜味剂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部分企业的生产工艺落后,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改善口味(不加甜味剂就口感不好)和保持产品的最终形态(如干燥、成型、美观等),用大量甜味剂代替白砂糖(如用白砂糖就保持不了产品的干燥形态和良好外观)加入,造成甜味剂超标。二是企业生产管理模式落后和管理混乱,不按工艺要求和规程操作。

  (三)茶叶

  本次抽查了200批次,发现25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主要存在问题是水分、稀土等项目不合格。

  1.水分

  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茶叶水分不合格,茶叶的水分控制也是茶叶生产过程的关键工序,一般茶叶水分控制在7%左右,利于贮存和保质。因此,茶叶中的水分也是反映其品质的指标之一,茶叶较易吸潮和吸味,特别是在贮存过程中如果环境污染导致串味和吸潮,导致茶叶水分偏高影响茶叶的稳定性,容易滋生细菌,影响茶叶的各种感官质量。

  2.稀土

  本次抽查中有24批次茶叶稀土含量不符合要求,稀土即稀土总量,稀土总量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的氧化物总和。茶叶中稀土总量较大主要是土壤的稀土污染以及施肥所致。稀土作为植物生长、生理调节剂,对茶叶种植具有增产、改善品质等特点,但是不合理地使用稀土,会造成茶叶中残留量超标。

  (四)肉制品

  本次抽查了100批次,发现4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主要存在问题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酸价等项目不合格。

  1. 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

  本次抽查中有3批次微生物指标不符合要求,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肉制品微生物易超标一方面是因为原料肉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水分等营养物质,如温度适宜(特别是高温季节),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外界微生物对肉制品的二次污染,如加工间的卫生环境差、原料和散装成品在运输和贮藏中受到微生物的严重污染等。

  2.酸价

  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酸价不符合要求。酸价主要是反映肉制品中油脂氧化、水解酸败程度的指标,直接影响肉制品的品质。造成腌腊肉制品酸价超标的原因是,腊肉腊肠制品在生产过程或储运过程中温度、时间控制不当,肉类制品中的油脂被氧化产生酸败,从而导致酸价超标。

  (五)水产加工品

  本次抽查了100批次,发现19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主要存在问题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水分、挥发性盐基氮、酸价、盐分、铝等项目不合格。

  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本次抽查中有7批次微生物指标不符合要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主要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不洁净,或产品在加工、包装、运输、贮存、销售过程中发生了污染,以及杀菌过程不彻底等原因造成了微生物污染。

  2.水分、盐分

  本次抽查中有12批次水分或盐分不符合要求。水分、盐分是产品内控质量指标。主要是企业对生产工艺掌握得不好,未严格按质量标准进行控制产品质量;因水分、盐分可增加水产品重量,个别企业可能为了谋取利益,而采用欺骗消费者手段或偷工减料。

  3.酸价

  本次抽查中有2批次酸价不符合要求。酸价是反映食品新鲜度和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酸价超标表明产品已发生酸败变质,影响食用。

  4.挥发性盐基氮

  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要求。挥发性盐基氮属于蛋白质分解产物,这些分解产物与动物性食品的新鲜程度有明显的对应关系,是评定动物性食品新鲜程度的指标。不合格的原因是产品的加工工艺控制不好。

  5.铝

  本次抽查中有6批次铝残留量不符合要求。铝残留量超标原因可能是过量使用了硫酸铝钾(铵)。硫酸铝钾(铵)俗称明矾,按标准允许在水产品中适量使用,但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一些水产企业在加工过程中一般添加明矾作为脱水剂使用,但却忽略了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铝残留量的规定,从而造成铝超标。

  (六)罐头

  本次抽查了50批次,个别产品存在标签标注不合格的问题,内在质量均合格。

  (七)标签标识

  本次抽检各类产品均不同程度存在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的现象,主要是未标注产地、生产日期、产品类型、净含量标注不规范、执行标准标注错误、使用不规范汉字等。产品标签是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如果企业提供的产品标签不准确,将可能误导消费者,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造成标签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标签不重视,企业对食品标签标注新增内容不学习和不了解。

  三、后处理措施

  省质监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的市质监局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处理,包括:

  (一)要求有关企业召回抽查不合格产品,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企业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二)组织对涉嫌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相关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存在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的企业。

  (三)将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规使用食品添加物质的食品生产加工行为。

  附件:

  1.    2011年下半年广东省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样检验合格名单.xls
  2.   
2011年下半年广东省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样检验不合格名单.xls


日期:2012-01-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