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研究称甜食如毒品 可使人上瘾

研究称甜食如毒品 可使人上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1-29 09: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 据彭博社报道,研究显示含糖饮料与加工食品,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更为严重的是,它们还如同可卡因、尼古丁等药物,容易使人出现上瘾的症状。

    食品伙伴网 据彭博社报道,研究显示含糖饮料与加工食品,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更为严重的是,它们还如同可卡因、尼古丁等药物,容易使人出现上瘾的症状。

    研究指出,过胖或有暴饮暴食嗜好者,脑中能引起愉快感的奖励回路,会像毒瘾者一样受到干扰。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含糖饮料和高脂肪的食物,会让动物产生成瘾行为。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数据库显示,仅2011年就有28篇关于食物上瘾的科学研究报告与论文,如果这方面的科学证据越来越多,将有可能改变美国食品与饮料产业的格局。

    吸毒者之所以会不自觉地药瘾变大,是因为毒品会使脑细胞分泌大量的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是传递奖励信息的物质,会刺激脑部奖励区的多巴胺受体,因而产生愉悦感,但是毒品也会使脑中多巴胺受体指数下降,导致吸毒者必须不断增加毒品的使用量,才能产生和以前相同程度的愉悦感觉。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放射性示踪剂,检测出脑中多巴胺受体的指数,据他们的研究,肥胖者脑中的多巴胺受体指数比瘦的人低。

    在2010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与俄勒岗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26位超重的年轻女性,在她们吸食冰淇淋与巧克力酱制成的奶昔时,进行磁共振成像扫描影像。

    六个月后,这26位女士再度接受实验扫描,结果显示那些体重较先前增加的女生,脑部掌管奖励信息区的纹状体(Striatum)呈现活动减少的趋势,此研究发表在当年的《神经科学杂志》中。

    研究人员表示,过度暴饮暴食,会使脑中接受到的奖励讯号能力变迟钝,这与长期滥用毒品的人是完全相同的。

    老鼠也对甜食上瘾

    在2007年时,已有法国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显示,老鼠喜爱糖精或白糖水胜过古柯碱,而此研究完全颠覆了于先前的理论。

    2010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用含糖量10%的糖水(等同于大部份市售饮料的含糖率)喂食实验室的老鼠,以研究老鼠是否会对甜食上瘾。

    研究发现,老鼠偶尔摄取含糖的饮料是无妨的,但若每天喝,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们会越喝越多,并且平日的饮食摄取量会变少。

    一旦它们无法摄取到糖份,就会出现戒断症状(Withdrawal symptoms),例如:焦虑、摇晃和颤抖,此外,科学家们能够确定它们脑中的多巴胺水平的变化,的确和动物对毒品上瘾的情况类似。

    在同一年的另一个类似的实验中,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持续喂食实验室老鼠高脂食物与甜食,并在老鼠体内植入电极,以探测脑部奖励区的活动。

    结果发现,有一组每天吃一小时甜食的老鼠开始暴饮暴食,即使整天供给其他更具营养价值的食物,也是如此;其他每天维持18至23小时接触高脂与甜食的老鼠,则变的肥胖。结果在这些老鼠测到的脑部反应图象与不断提高古柯碱用量者情况相同。

    原文链接:http://mobile.bloomberg.com/news/2011-11-02/fatty-foods-addictive-as-cocaine-in-growing-body-of-science

日期:2012-01-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