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深圳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二十六期)

深圳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二十六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1-04 08:54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和销售的即食蔬菜、学校学生餐、娱乐场所食品、冷冻饮品、水发水产、潮式打冷食品、米面制品、油炸食品、中央厨房半成品、工业区盒饭等进行抽检。现将上述产品的检验情况通报如下:

  为保障我市餐饮环节食品消费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和销售的即食蔬菜学校学生餐、娱乐场所食品、冷冻饮品、水发水产、潮式打冷食品、米面制品油炸食品中央厨房半成品、工业区盒饭等进行抽检。现将上述产品的检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即食蔬菜共抽取20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

  二、学校学生餐共抽取30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副溶血性弧菌、溶血性链球菌。

  三、深圳市娱乐餐饮场所食品共抽取30批次,合格25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铅、无机砷、镉、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亚硝酸盐残留量、着色剂等。5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及过氧化值超标。

  四、水发水产品共抽取34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硝基呋喃类药物代谢物、孔雀石绿及隐色孔雀石绿。

  五、潮式打冷食品共抽取60批次,合格54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铅、无机砷、镉、总汞、亚硝酸盐残留量、着色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6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大肠菌群及菌落总数超标。

  六、超市出售的自制米面制品,共抽取34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铝的残留量、着色剂等。

  七、餐饮油炸食品共抽取6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感官、铅、无机砷、镉、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亚硝酸盐残留量、着色剂。

  八、即食水果共抽取10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

  九、学校周边快餐食品共抽取15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副溶血性弧菌。

  十、城中村快餐食品共抽取15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副溶血性弧菌。

  十一、中央厨房食品半成品共抽检61批次,合格60批次。主要检测项目为: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水胺硫磷、毒死蜱、铅、无机砷、镉、总汞、防腐剂、脱氢乙酸、着色剂、致病菌等。1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检出罗丹明B。

  十二、餐饮火锅汤底共抽检83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罗丹明B、苏丹红(包括Ⅰ、Ⅱ、Ⅲ、Ⅳ)。

  十三、学校食堂面制品共抽取100批次,合格87批次。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铝的残留量及着色剂等。13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铝残留量超标。

  十四、西式菜肴共抽检200批次,合格198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铅、重金属、致病菌、食品添加剂等。2批次检测不合格,1批次检出酸性橙Ⅱ及日落黄,1批次铝的残留量超标。

  十五、餐前小吃食品共抽检200批次,合格192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食品添加剂、致病菌、总砷、铅等。8批次检测不合格,其中3批次环己基氨基磺酸钠超标,2批次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1批次苯甲酸超标,1批次糖精钠超标,1批次检出柠檬黄,1批次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十六、餐饮领域盐焗类食品共抽取8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感官、重金属、致病菌、食品添加剂、碱性嫩黄O、碱性橙Ⅱ。

  十七、工业区餐饮服务单位的快餐盒饭抽取10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副溶血性弧菌及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十八、餐饮领域乳及乳制品27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为: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羟脯氨酸。

  十九、一次性餐饮具共抽检69批次,合格65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霉菌、二氧化硫浸出量、抑霉唑、噻苯咪唑、邻苯基苯酚、联苯等。4批次检测不合格,其中1批次二氧化硫浸出量不合格,1批次一次性碗蒸发残渣及蒸发残渣不合格,1批次蒸发残渣及脱色试验不合格。

  二十、腌腊肉制品共抽检55批次,合格53批次。检测项目为:感官、重金属、苯并(α)芘、食品添加剂及敌敌畏等。2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

  二十一、餐饮领域茶叶共抽检200批次,合格199批次。检测项目为:六六六、滴滴涕、乙酰甲胺磷、氯氰菊酯、溴氰菊酯、顺式氰戊菊酯、杀螟硫磷、氟氰戊菊酯、氯菊酯、铅等理化指标。1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茶叶中铅超标。

  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是因为生产管理松懈,环境卫生差;不按工艺要求进行操作,消毒不严,设备清洗不干净或存在死角,造成微生物繁殖;原辅料的污染;包装物的污染;工作人员不按卫生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生产。

  罗丹明B属工业染料,不能添加到食品中,产品红的出现是由于产品原料中非法添加所致。

  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一般是由于生产中控制不严或腌制时间控制不够出现的问题。

  面制品超标问题一般是由于加工过程中使用含铝泡达粉添加量控制不严所导致。

  过氧化值超标可能是因为食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密封不严、接触空气、光线照射、以及微生物及酶等作用造成。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监督经营单位依法做好索证索票工作。消费者如要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查询。

  特此通报。

  附件:

  1、   2012年第二十六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合格产品一览表.xls
  2、   2012年第二十六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一览表.xls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日期:2013-01-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