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河南质监局关于对糖果等8类儿童食品抽检的公告

河南质监局关于对糖果等8类儿童食品抽检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5-30 09:36 来源:河南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河南省质监局专门对全省生产加工环节的糖果、果冻、蜂产品、方便面、饼干、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乳制品及含乳食品、肉制品等8类深受儿童喜爱的食品质量进行了省监督抽查。

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对糖果等8类儿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质量安全省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

  “6·1”儿童节前夕,省质监局专门对全省生产加工环节的糖果、果冻蜂产品方便面饼干、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乳制品含乳食品肉制品等8类深受儿童喜爱的食品质量进行了省监督抽查。

  本次省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工作,严格按照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2010版)》或该类产品的《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企业的明示担保(标签)的要求组织实施。共抽检39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847批次产品。检验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理化指标、感官指标和标签等。经检验,该8类食品实物质量平均合格率为95.7%。

  抽查结果显示,糖果、果冻、肉制品、蜂产品等4类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其实物质量合格率均为100%;蜂产品、肉制品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2.4%、1.7%。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方便面、饼干等3类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其实物质量合格率分别为97.5%、97.4%、94.6%;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物质量合格率基本持平。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产品质量仍需提升,其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1.5%。

  抽查结果表明,我省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本次在抽检241批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中未检出三聚氰胺物质,在抽检的8类食品中未发现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这充分说明,通过近几年的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和遏制。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产品微生物超标。主要分布在饼干有6批次菌落总数超标;乳制品有2批次霉菌2批次大肠菌群和2批次酵母超标;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18批次菌落总数、4批次霉菌和3批次大肠菌群超标。其主要原因一是生产环境和生产卫生条件较差;二是在生产包装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或设备清洗消毒及产品杀菌不彻底造成的。

  二是个别产品理化指标不达标。反映在乳制品中1批次脂肪和3批次酸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主要原因是乳制品生产企业所用原奶乳脂肪含量低及加工工艺控制不严;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产品中1批次过氧化值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主要原因是产品中油脂发生酸败氧化造成的;方便面产品中3批次酸价超标,其主要原因是企业所用植物油发生酸败所致。

  三是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共发现有45批次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分布在调味面制品(麻辣小食品)、乳制品和方便面产品中。其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未按《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要求,未在配料表中将使用的防腐剂、甜味剂具体名称一一标注;未对产品生产产地、质量等级等内容进行标注;未在产品标签上标示营养标签。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省质监局已责令有关省辖市质监局严格按照“四个必须”、“五不放过”的要求,加大对问题企业的查处力度、查办力度、整治力度、监管力度、警示教育力度,依法开展不合格企业整改后处理工作。尤其是要求有关省辖市局对存在较多质量问题的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专项整顿,对被曝光企业纳入“黑名单”,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实施跟踪检查,凡整改复查不合格的,一律吊销其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有关省辖市质监局,针对不合格企业情况,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产、不合格食品召回、跟踪检查和帮扶企业整改、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据统计,对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企业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2份、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10份;立案10起,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共计2008公斤。下一步,省质监局将继续加大我省儿童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对本次抽查问题企业实施跟踪检查,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消费提示】

  同时,省质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食品时,一是选择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大商场或超市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二是选择包装密封完好无破损、字体和图案清晰、标签标注规范的食品,食品标签中应标有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储藏条件、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联系方式、“QS”标志和证号等内容;三是慎选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和摊贩的裸露食品,其质量难以保证,尽量不要购买。

  消费者若发现生产企业的食品存在质量问题,可拨打质监部门投诉热线12365进行举报。

  附件:   省监督抽查严重质量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xls

日期:2013-05-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