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仅四样本不合格

香港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仅四样本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7-31 16:31 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核心提示:香港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四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六。

  (香港)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四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六。不合格样本包括蔬菜、水产、奶类和南乳,未能通过化学或微生物检测。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三千二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二千二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余下四千六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四千四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衞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六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

  一个小棠菜苗样本被检出含百万分之零点一三的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百万分之零点一)。发言人说:「就样本检出的镉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其余作其他测试(例如除害剂、防腐剂及致病原)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七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三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银鳕鱼扒样本被验出含百万分之零点八二的汞(俗称水银),含量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五。

  发言人说:「按样本的汞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其余测试(例如致病原、防腐剂、毒素及兽药残余),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一千六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一个鲜奶样本的总含菌量被检出为每毫升十八万个,超出每毫升含最多三万个细菌的法例标准。

  发言人说:「总含菌量含量超出法例上限,显示衞生情况欠理想,但并不表示会引致食物中毒的情况。」

  该鲜奶样本是中心就已于较早前公布的不合格澳洲脱脂牛奶后,作跟进调查时所抽取,而有关进口商自五月中旬首度获悉该公司之产品不合格时,已陆续停售所有相关牛奶产品,并协助中心及澳洲有关当局调查,因此产品并没有流出市面。

  其余作其他测试(例如三聚氰胺、防腐剂、兽药残余及染色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五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

  余下约四千三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中,一个南乳样本被检出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苏丹红II。有关零售点已停止出售受影响产品,入口商亦自愿从零售商作出回收及暂停入口。

  发言人说:「有研究指苏丹红可令实验动物患癌,但现时并无足够证据确定可令人类患癌。」

  至于其余测试(例如致病原、金属杂质、及兽药残余),全部结果合格。

  总结

  --

  中心已跟进有关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食物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发言人提醒,消费者应严格遵从标签上的指示贮存奶类及奶制品,在开封饮用前,先检验奶类及奶制品的食用限期。此外,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他指出蔬果含丰富膳食纤维、维他命及矿物质,是健康饮食的重要成分。在烹煮蔬菜前,应用清水浸透和彻底洗净蔬菜,以清除黏附在蔬菜表面的杂质。

  他说,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建议消费者适量进食不同种类的鱼。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的群组,在选择鱼类食物时应加倍小心,宜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

  发言人亦呼吁奶饮品进口商应向持牌奶品厂采购新鲜和再造奶类,向获食物环境衞生署批准的制造商进口奶类或奶类饮品。同时须确保所进口的奶类和奶制品制造商已确立程序制定质量和安全控制计划,例如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等。

  他呼吁业界应遵守有关法例规定,并依从优良制造规范。商户则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并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完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日期:2013-07-31
 
 地区: 香港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检测 食物安全
 科普: 检测 食物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