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工商局:2013年二季度流通环节调味品抽样检验情况

广州工商局:2013年二季度流通环节调味品抽样检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8-30 08:14 来源:广州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广州工商局:2013年二季度流通环节调味品抽样检验情况

    一、抽检概况

    我局于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全市销售的酱油、醋、味精、鸡精(粉)、辣椒酱、火锅底料等调味品进行抽检,涉及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氨基酸态氮、总酸、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铅、全氮、铵盐、黄曲霉毒素B1、微生物、防腐剂、罗丹明B、苏丹红等。共计抽取样品75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71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4.67%.从本次抽查情况来看,总体质量状况较好。

食品类别
抽取样品总数
(批次)
实物质量合格
(批次)
实物质量质量
合格率(%)
蚝油
7
7
100.00
辣椒酱、辣酱粉、辣椒油、火锅底料
12
12
100.00
味精
12
12
100.00
酱及酱制品
14
13
92.86
酱油
12
11
91.67
食醋
10
9
90.00
鸡精、鸡粉
8
7
87.50
总计
75
71
94.67


    二、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抽查的调味品共有4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总氮、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全氮、可溶性无盐固形物、黄曲霉毒素B1和标签。

    (一)总氮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检有1批次鸡粉总氮不合格。"总氮"和"其他氮"是标志鸡粉中鸡肉鸡骨含量的重要指标,如果不够,意味着没有加入足够量的鸡肉鸡骨,将影响鸡粉的营养价值和风味。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商为了降低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没有加入足够的鸡肉和鸡骨等真正的鸡的原材料,只是以其它的香精香料代替。

    (二)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全氮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检有1批次酱油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全氮不合格。氨基酸态氮是判定发酵产品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氨基酸态氮、全氮是酱油的特征性指标之一,它代表了酱油中氨基酸含量的高低。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同时,一般情况下,全氮含量高,酱油质量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减低产品中的酿造成分;还有部分企业制曲发酵条件差,生产过程控制不严,使原料中蛋白质的转化率偏低。

    (三)可溶性无盐固形物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各有1批次酱油、1批次醋可溶性无盐固形物不合格。可溶性无盐固形物指的是酱油、醋中除水、食盐、不溶性物质外的其他物质的含量,主要是蛋白质、氨基酸、肽、糖类、有机酸等物质,是影响风味的重要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中蛋白质含量不足,配制过程中偷工减料,发酵工艺控制不当等。

    (四)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检有1批次酱制品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黄曲霉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较大,还会降低免疫能力。黄曲霉毒素B1超标,产生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原料的挑选和储存上存在问题,使用了发霉的原料,也可能是生产工艺存在缺陷无法去除有害成分。

    三、消费提示

    目前,我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最好选购预包装产品,注意标签标识、生产日期,最好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

    --食醋:购买质量好的食醋,应呈琥珀色或红棕色;具有食醋特有的香气,无其他不良气味;酸味柔和,稍有甜口,不涩,无其他异味;体态澄清、浓度适当,无悬浮物、沉淀物,无霉花、浮膜等。次质食醋一般杂有异味,或滋味清淡,体态混浊,有悬浮物。

    --酱油:"氨基酸态氮"是反映酱油产品质量的硬指标,这也是任何厂家的酱油必须标注的一项内容。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就说明氨基酸越多,不但营养高,而且鲜味也越浓。

    --蚝油:优质蚝油要有鲜明的光泽,不发乌,呈红褐色至棕褐色,稀糊状,无渣粒杂质;有鲜蚝的特有香气;优质蚝油体态细腻,粘稠适中,味道鲜美醇厚而稍甜,入口有油样滑润感者为佳。

    --味精:味精主体成分是谷氨酸钠,好的味精含量可达99%,而复合味精的谷氨酸钠国家要求不得低于80%.味精最好选购晶体的味精,不易掺假;味精晶体应洁白、均匀、无杂质、流动性好、无结块。

    --鸡精:合格的鸡精包装应该采用三层铝箔包装。其次,则需观察颜色。如果颜色过黄,则一般是添加色素的缘故。第三,闻香味。真正的鸡精加热后香味持久,晾凉后也仍有香味。

    --辣椒酱:优质酱类呈红褐色或棕红色或黄色,油润发亮,鲜艳而有光泽;劣质产品用油质量差,色泽较深色泽灰暗,无光泽。优质产品具有酱香和酯香气味,无其他异味;优质产品滋味鲜美,入口酥软,咸淡适口,有豆酱或面酱独特的滋味,豆瓣辣酱可有锈味,无其他不良滋味。

    附件: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附件

    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样品名称
标称生产
单位
生产单位
地址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不合格项目
食品类别
泰丰鸡味粉
广州沙利来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金盆中路汾阳三巷自编2号
---
900g/罐
2012-10-04
总氮
鸡精、鸡粉
味极鲜酿造酱油
开平市塘口镇正味食品
广东省开平市塘口水边开发区
奇达
380ml/瓶
2012-06-11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全氮、可溶性无盐固形物
酱油
王中王沙茶酱
汕头市金平区家桐食品厂
汕头市大学路301号
家桐
200g/瓶
2013-01-20
黄曲霉毒素B1
酱及酱制品
6°白醋
山西金福来老陈醋有限公司
清徐县孟封镇西堡村
西堡泉
450ml/瓶
2013-01-01
可溶性无盐固形物、标签
食醋

日期:2013-08-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