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一批公告(水产制品)

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十一批公告(水产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12-23 15:06 来源: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水产制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一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15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1.2%,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的3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8%。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盐分、标签。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水产制品进行了本年度第十一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15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产品。
 
  本次抽查的依据为:GB 2733-2005《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GB/T 23596-2009《海苔》、GB 19643-2005《藻类制品卫生标准》、SC/T 3203-2001《调味鱼干》、GB 10144-2005《动物性水产干制品卫生标准》、SC/T 3302-2010《烤鱼片》等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水产加工品(干制水产品)的检验性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盐分、酸价、过氧化值、砷、铅、汞、无机砷、多氯联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水产加工品(鱼糜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淀粉含量、铅、无机砷、甲基汞、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水产加工品(风味鱼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食盐、酸价、过氧化值、铅、无机砷、甲基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安赛蜜、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其他水产加工品(风味鱼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水分、食盐、酸价、过氧化值、铅、铝、无机砷、甲基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安赛蜜、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亮蓝、净含量(单件负偏差)、标签。其他水产加工品(生食水产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要求、无机砷、甲基汞、N-二甲基亚硝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寄生虫囊蚴、多氯联苯。
 
  本次抽查16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1.2%,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的3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8%。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盐分、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康然海苔(橄榄油海苔)

康之然

4g/包

2013-08-15

广州市康然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石基村二泥涌西街149号1号楼3-4楼

菌落总数(cfu/g)

≤30000

2.9×105

2

鱼饼

----

称量销售

2013-09-09

广州市发记盆菜加工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黄金围金围东路自编68号

大肠菌群(MPN/100g

≤450

2400

3

脆口鱼

惠龙之品

90克/包

2013-07-15

广州市惠龙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龙溪南围工业区5号之一

盐分(以NaCl计)(%)

≤6

10.3

4

茶点时刻红娘鱼

茶点时刻

105克/包

2013-05-01

广州宝实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新庄四眼井大街70号3楼

标签

按照SC/T 3302-2010第6章要求

净含量字符的最小高度不足3mm

5

鱿鱼干

颐润

300g/包

2013-08-06

广州市永联盛贸易有限公司

广州市海珠区荔福路68-70号自编1号楼四楼

标签

按照SC/T 3208-2001第6章要求

未标注规格


  食品安全知识:
 
  1、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
 
  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所以它也是食品一般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越高。
 
  2、盐分
 
  盐分是水产制品的品质指标之一。盐中的钠能调节机体水分、维持酸碱平衡,但钠摄入量过高有害健康,可使人罹患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
 
  3、标签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水产加工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美味可口、风味独特等优点,是沿海地区人民喜爱的传统产品之一,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生产企业以小型居多,由于小型企业的局限性,容易出现卫生质量问题。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
 
  1、优先在有规模的商店、超市购买,最好购买有包装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标注的内容要完整。
 
  2、要购买有QS标志和编号的产品。
 
  3、鱼糜制品和盐渍水产品的盐分有时较高,特别是咸鱼,高盐分对身体没有好处,所以必须提醒咸鱼爱好者,一定要慎吃、最好是少吃一点咸鱼。
 
  4、购买即食的水产品更要注意生产日期,应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日期:2013-12-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