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论坛”网友热议食品安全

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论坛”网友热议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3-07 16: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主办一年一度的"两会议食厅"将于3月8日拉开帷幕。活动将邀请全国食品行业两会代表委员、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就食品安全话题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经"食品论坛"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回应,网友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标准、媒体不实报道、从业人员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食品伙伴网讯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主办一年一度的"两会议食厅"将于3月8日拉开帷幕。活动将邀请全国食品行业两会代表委员、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就食品安全话题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经"食品论坛"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回应,网友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标准、媒体不实报道、从业人员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食品监管机构与制度需改革

    对于食品监管机构改革,网友"金榜题名"认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成立无非给企业多加了一个婆婆,工商局、卫生局、质监局依然是企业必须跑的部门。

    网友"小兵8004"认为,食品药品、质监、工商、卫生以后的发展趋势就是合并(综合管理机构),现在的食药只是将食品职能实行专管,从源头到餐桌,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体制的完善不仅可以加强管理,严把安全关,而且避免相互推脱、扯皮现象发生!

    网友"当当当"认为,行业协会应该改革:1、取消与政府挂钩;2、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约束作用;3、食品的行业准入要与行业协会挂钩,政府监管行业协会。

    网友"y8d4p"认为,在食药局框架下设立专职的新闻发布及社会公共安全发言人,本地区食品安全实行周报制度,出现重大事件24小时内必须做出回应。

    网友"浑身是血"认为,对食品进行重新分类和监管,避免既是飞禽又是走兽的情况,农产品重视起来,监管起来,当然,我不觉得这个做得到。

    媒体应对不实报道承担责任

    针对媒体的不实报道,网友"s123lfa0"认为,对媒体报道子虚乌有、严重失实等应该处罚或者公开道歉,从而给予食品行业客观、公正的监督和报道!

    网友"foodmate"认为,支持公开曝光食品安全事件,但是对于虚假报道应该予以处罚。

    网友"cdxspjg"认为,有些食品事件确实恶劣,但有些食品事件纯属是不良用心的媒体人为了蛊惑人心而故意放大反而效应的结果。后者与恐怖分子没什么区别,他们不仅一定程度的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也间接了影响到了经济秩序,可恶至极。

    食品安全标准应健全与完善

    针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健全与完善问题,网友"无心摘花"认为,很多食品国家标准明显落后,小作坊的监管应该出具统一的标准。

    网友"新小猫咪咪"认为:目前食品标准问题很多,虽然管理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确确实实还有很尖锐的问题。比如1、从操作层面看,食品这些标准专业性强、信息量大、管理部门多,除了少数人外,大多数人,特别是消费者对标准和法规不知道、不理解,生产企业不会做。2、食品标准制订的出发点应该放在消费者健康,不应该放在生产者观点。

    网友"42099777"指出,解决出口及内销的产品不一致问题,让企业愿意并不得不采用做出口的态度去做内销产品,会让中国食品质量及水平提升至少一个台阶。

    网友"现实男孩"认为,现有的食品安全标准,的确只关注了传统的食品安全危害,说是整合质量卫生标准,但论坛不断有人提出,其实是向卫生标准作出的一种倒退。

    食品从业人员待遇需提高

    部分网友认为,食品从业人员待遇问题影响了产业源头的食品安全状况。

    网友"冒泡泡"表示,食品行业入行门槛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上生产时间的无休止劳作,尤其是节假日更是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都造成食品人才的流失。提高和改善从业人员的待遇及工作环境,将对保障食品安全起到积极影响。

    网友"hngswp "认为,提高食品从业人员质量意识,顺便提高薪资。

    网友认为"wulianz "认为,慢工出细活。食品企业车间多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干得快挣得多,但干得快有时候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因此有必要增加食品企业从业人员的待遇,保证质量。

    网友"1937990477"认为,两会对于食品企业的生存环境应该给予关注,真的好难,作食品快赶上做公益了。

 

    "食品论坛"活动讨论见:<http://bbs.foodmate.net/thread-751852-1-1.html>

日期:2014-03-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