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淀...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淀粉及淀粉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2 11:44 来源:广州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淀粉及淀粉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24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
  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淀粉淀粉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24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依据为:GB/T 8883-2008《食用小麦淀粉》、GB/T 8884-2007《马铃薯淀粉》、GB/T 8885-2008《食用玉米淀粉》、GB 2713-2003《淀粉制品卫生标准》、GB/T 23587-2009 《粉条》、GB/T 20880-2007《食用葡萄糖》、GB/T 20881-2007《低聚异麦芽糖》、GB/T 20882-2007《果葡糖浆》、GB/T 20883-2007《麦芽糖》、GB/T 20884-2007《麦芽糊精》、GB/T 20885-2007《葡萄糖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标准及相关国家规定和要求。
 
  淀粉产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水分、灰分、酸度、蛋白质、斑点、白度、细度150μm、二氧化硫、砷、铅、大肠菌群、霉菌、标签。
 
  淀粉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水分、淀粉、总砷、铅、铝、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残留量、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吊白块、硼砂、标签。
 
  淀粉糖的检验项目:感官、DE值、pH、干物质(固形物)、果糖、葡萄糖+果糖、葡萄糖含量、硫酸灰分、总砷、铅、铜、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标签。
 
  本次抽检26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1.5%,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3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生率为11.5%。不合格项目为:果糖、铝、大肠菌群。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果葡糖浆

----

散装

2014-01-09

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南箕路346号

果糖(占干物质)(%)

42~44

56

2

红薯仟润粉丝

仟润

300g/包

2014-01-02

广州极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鸦岗村沙场路自编86号01栋3楼

铝(Al)(mg/kg)

不得检出

44.1

3

生粉(食用玉米淀粉)

恒丰

150g/包

2014-01-07

广州市白云区恒峰食品厂

广州市白云区蚌湖镇旧圩街十六巷1号

大肠菌群(MPN/100g)

≤70

230


  食品安全知识:
 
  1、果糖: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果糖含量超过标准要求,其原因可能是企业技术人员没有处理好葡萄糖与果糖配比,造成果糖比例偏高。
 
  2、铝:标准规定粉丝中不能检出铝,本次抽检的样品铝严重超标,其原因可能是企业超范围使用添加剂。
 
  3、大肠菌群: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所以它也是食品一般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越高。
 
  4、标签: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到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选购信誉好的品牌产品。
 
  2、关注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公布的监督抽检信息。
 
  3、要买有包装的产品,包装完好无损且标识齐全,食品标识上应标明产品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或配料表、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号、贮存条件,加印(贴)生产许可的“QS”标志、生产许可证编号等相关信息。
 
日期:2014-04-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