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湖北省食药监局2014年儿童食品抽检信息

湖北省食药监局2014年儿童食品抽检信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6-03 09:31 来源:湖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切实加强儿童食品监管,严格规范儿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防范和消除儿童食品安全隐患,不断净化我省儿童食品市场,提升儿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并抽检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儿童食品1366批次,抽检显示:合格食品1350批次,合格率98.8%。
  为切实加强儿童食品监管,严格规范儿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防范和消除儿童食品安全隐患,不断净化我省儿童食品市场,提升儿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并抽检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儿童食品1366批次,抽检显示:合格食品1350批次,合格率98.8%。
 
  专项整治期间,抽检的儿童食品种类包括: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烘焙食品、乳制品、糖果制品、饮料、果冻、饼干等,既抽检了预包装食品,也抽检了散装食品和现场制售食品;抽检地域包括:武汉、宜昌、荆州、荆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黄石、黄冈、鄂州、咸宁、潜江、仙桃、天门等17个市州,涵盖了大中小城市、县区、乡镇、城乡结合部;抽检场所包括: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儿童游乐场所及周边,各类快餐店,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市场、超市、集贸市场、食品零售门店等。
 
  一、抽检基本情况
 
  抽检膨化食品121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铅、铝、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经检验,合格114批次,合格率94.2%;其中3批次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3批次铝残留量超标,1批次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
 
  抽检油炸食品90批次,检验项目为:铝、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羟基甲苯、特丁基对苯二酚、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经检验,合格88批次,合格率97.8%。其中1批次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1批次糖精钠项目不合格。
 
  抽检焙烤食品229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铝、丙酸钙、脱氢乙酸、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计数。经检验,合格225批次,合格率97.8%;其中1批次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3批次铝残留量超标。
 
  抽检乳制品175批次,检验项目为:脂肪、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黄曲霉毒素M1、铅、总砷、总汞、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酵母、霉菌、三聚氰胺等。经检验,全部合格。
 
  抽检糖果制品131批次,检验项目为:糖精钠、甜蜜素、合成着色剂、二氧化硫残留量、铅、铬、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经检验,全部合格。
 
  抽检饮料48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经检验,全部合格。
 
  抽检果冻54批次,检验项目为:可溶性固形物、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合成着色剂、铅、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经检验,全部合格。
 
  抽检饼干80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水分、铅、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经检验,合格77批次,合格率96.2%;其中3批次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处理措施
 
  抽检中发现不合格食品16批次,主要涉及膨化食品、焙烤食品、饼干、油炸食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微生物、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过氧化值、糖精钠,没有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严重食品污染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部分焙烤食品和膨化食品铝残留量超标;二是饼干、焙烤食品中菌落总数等微生物项目超标;三是部分油炸食品违规使用甜味剂糖精钠;四是个别膨化食品理化指标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
 
  针对上述不合格食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加大监管力度,责成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尽快核实,责令生产企业实施召回,销售者做出下架处理,对不合格食品作销毁处理。对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要求开展后处理工作。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即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必须停产整顿;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必须吊销生产许可证;对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依法进行处罚,宁重无轻;对涉嫌犯罪人员,必须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企业违法行为时,要做到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的不放过。
 
  儿童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序号

被抽检单位

抽检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抽检结果

不合格项目名称

1

汉川市祥和超市

小米锅巴膨化食品

100g/袋

20130817

不合格

大肠菌群

2

安陆西亚和美丽宝广场有限公司

卧龙酒鬼锅巴(传统香辣味)

98g/袋

20130813

不合格

过氧化值

3

安陆西亚和美丽宝广场有限公司

228克老丁锅巴

228g/袋

20131001

不合格

大肠菌群

4

咸安区横沟桥鄂商平价超市

烤薯世家(醇香原味)

109g/袋

20130804

不合格

大肠菌群

5

黄石世纪阳光商贸管理有限公司

孜然锅巴

100g/袋

20130821

不合格

大肠菌群

6

随州市第一中学院内宿舍旁个人经营宋莉

北京酥(膨化食品)(芝麻甜味)

130g/袋

20131014

不合格

糖精钠

7

武汉元祖食品有限公司水果湖店

红蛋(糕点)

68g/盒

20131028

不合格

菌落总数

8

武汉武商连饭连锁有限公司孝感交通路量贩店

锅巴条(鲜辣味)

108g/袋

20130702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9

周玉良(襄阳)

韧性饼干(绿豆味)

150g/袋 非夹心韧性饼干

20130929

不合格

菌落总数

10

武汉中商平价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孝感分店

奇味饼干果蔬味

680g/盒 非夹心酥性饼干

20131007

不合格

菌落总数

11

黄石九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香脆薯条(香葱味)

散称

20140208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12

十堰吉丰食品有限公司

芝麻条

500g/袋

20140319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13

湖北久康食品有限公司

葱油桃酥

散称

20140309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14

鄂州市航天食品厂

航天食品(长条状)

400g/包

20140407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15

江陵县熊河镇荆洪北路 彭继龙

蛋心圆糕点

散称

20140409

不合格

铝的残留量

16

广源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韧性饼干(大红枣味)

150g/袋、非夹心普通型韧性饼干

20140401

不合格

菌落总数

日期:2014-06-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