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唐山市乐亭县局餐饮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成效明显

唐山市乐亭县局餐饮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成效明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0-29 15:20 来源:河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唐山市乐亭县局通过大力发展快速检测设备来弥补全县餐饮监管无独立实验室的不足。三年来,快速检测在该局餐饮监管中的逐步应用,对保障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降低不合格食品及原料流入餐饮单位、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提升餐饮监管的工作效率、树立餐饮监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唐山市乐亭县局通过大力发展快速检测设备来弥补全县餐饮监管无独立实验室的不足。三年来,快速检测在该局餐饮监管中的逐步应用,对保障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降低不合格食品及原料流入餐饮单位、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提升餐饮监管的工作效率、树立餐饮监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充分发动,全力推进快速检测设备在保障餐饮食品安全中的应用。按照唐山市局部署,从2011年12月份起,乐亭县局在大型餐饮单位和供餐3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全面推行利用快速检测对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测。应用三年来,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检测出可疑食品6批次,学校食堂检测出可疑食品5批次,餐饮单位检测出可疑食品7批次,对发现的可疑食品进行了销毁处理。

    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乐亭县局成立快速检测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操作规范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管理制度,从规章和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快速检测在餐饮监管中的稳定应用和持续发展。在快速检测中遇到阳性食品以及不合格食品时,反复检测,排除误差后的阳性结果,抽取样品送交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封存可能有问题的食品及食品原料,待实验室检验结果出来之后再做进一步处理。对可能带来较大社会影响的样品,报送主管局长,集体协商处理。

    三是做好培训,提升监督员的整体素质。在培训方面,该局做到“派出去,请进来”,即定期和不定期派出监督员参加省局组织的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同时聘请上级优秀监督员和石家庄大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快速检测检测方面的专家来局,就餐饮食品安全知识和快速检测在餐饮监管中的应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全局监管人员全面熟悉并掌握了二十余项快速检测操作步骤以及检测箱内各种试剂、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检测技能,提升了监管人员在快速检测方面的知识水平和动手操作能力。另外对配备快速检测设备的餐饮单位(包括供餐300人以上食堂)督促其成立实验室、配齐检测人员,聘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快速检测知识和技术培训,使其充分掌握技能并能在日常工作中熟练应用。

    四是利用快速检测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和专项检查。每次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任务,该局至少派出2名监管人员全程参与保障工作,利用快速检测设备、试剂检测农药残留、熟食制品的亚硝酸盐、食品加热的中心温度、餐饮具的清洁度、甲醛、瘦肉精、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等,从而有效避免了重大活动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就群众关心的餐饮环节“瘦肉精”、“地沟油”、“调味品”等问题,从餐饮单位抽取猪牛羊肉、食用油和酱油进行快速检测,对检测出的不合格食品,排除误差之后送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实验室送检不合格的餐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并追根溯源,做到“四个不放过”,即不合格食品来源去向不明不放过;涉案餐饮单位责任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产生原因不分析透彻不放过;今后的防范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五是加大经费投入,提升保障能力。该局积极向县政府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快速检测设备、试剂的购买和日常维护。两年来,共收到财政拨付此项经费10万元,切实保证了快速检验检测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做好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保障。

    目前,该局共有快速检侧设备16种,可检测项目27种,今年共检测猪、牛、羊肉180份,酸价过氧化值40份,农药残留120份,亚硝酸盐120份,餐具大肠菌群130份。

日期:2014-10-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