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五指山、白沙、海口琼山区成功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海南五指山、白沙、海口琼山区成功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2-29 11:52 来源:海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海南五指山、白沙、海口琼山区成功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五指山市

    为提高五指山市应对突发食物中毒事件处置能力,加强各职能部门协调作战能力。12月24日上午,五指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五指山市局牵头组织举行了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政府应急办、市食药监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五指山中学等10个单位参加。演练现场模拟了五指山中学部分学生食用学校食堂炒制的蛋炒饭后出现发热、头晕、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急处置工作。市食安办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各部门采取实战模拟方式,按照事故报告、医疗救治、分级响应、启动预案、应急处置、事件调查、新闻发布、问题产品控制和终止响应等步骤组织实施。演练紧扣突发事件风险关键节点,各部门密切配合,各环节处置得当,圆满完成五指山市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各项要求。

    我局餐饮处张正清调研员、五指山市疾控中心陈永球科长、海南大学特聘教授胡成豪对这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此次演练组织严密、环节紧凑、行动迅速、表达合理、配合无间,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所有参演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有关知识和救助流程的理解,提高了食品安全应急救援能力,逐步完善了五指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白沙县

    为提高应对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带来的危害,12月25日,白沙县食安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在县中学举办了白沙县2014年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白沙县局罗育忠局长担任总指挥,主要演练内容包括以下四点:一是事件发现与报告;二是医疗救治;三是调查与处置;四是点评。演练假想场景为:学校食堂有多名学生用餐后出现头晕、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校医室怀疑为食物中毒,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有关部门根据《白沙黎族自治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紧急救援和进行及时处置。

    演练过程中,白沙县卫生局、公安局、食药监局、教育局、应急办、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围绕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紧急处置、善后安抚等重点科目通力配合,确保了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白沙县卫生、教育、食药监部门和疾控机构联合应急能力和联动意识,体现了我们为保障食品安全未雨绸缪的严肃态度。

    海口市琼山区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要求,10月23日,海口市琼山区在海南中学初中部举行食品安全(Ⅳ级)应急预案演练。本次演练的情景假设为,2014年12月23日上午七时,海南实验中学初一(5)班学生吴某某等30多人在学校食堂用餐后,10人于上午十一时许出现身体不适,先后到海南实验中学医务室就诊。至下午三时许,患病学生增加至30多人,多数出现呕吐、腹疼、腹泻、发烧、头晕等症状,经初步调查,均进食过可疑海南粉汤,初步诊断为疑似食物中毒。

    首先,海南中学初中部医务室接诊后,马上向110指挥中心和区食药监局报告。琼山公安分局到达海南中学初中部食堂,立即设置警戒,维护现场秩序,展开调查。区食药监局马上向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区疾控中心报告,并派人到食堂和医务室展开执法调查。接着,市第三人民医院把重症病人接到医院进行抢救,区疾控中心分别到食堂、医务室和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随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开展生产加工环节调查。对米粉加工作坊进行取证调查,并对涉嫌存在问题的食品及时采集样品和封存处理,送相关部门进行省食药检验所检测。在开展生产加工环节调查后,区食药监局决定开展溯源清缴行动工作。最后,区食药监局、区卫生局按照《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进行食品安全事故和网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并拟出事故调查处理的初次报告上报琼山区政府、市食药监局和市卫生局。

    通过现场模拟演练,检验了琼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应对食物中毒事件处理的应急指挥机制和应急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不断完善该区应急指挥机制,提高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日期:2014-12-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