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孕妇是否该对咖啡说 “NO”

孕妇是否该对咖啡说 “NO”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1-30 15:41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话 作者: Grace_li   
核心提示:咖啡因的摄入是否会对妊娠期的孕妇和新生儿这一类特殊群体的健康带来危害一直是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
   
    原文标题:妊娠期咖啡因的摄入与新生儿健康的关系
 
  
 
    咖啡因是一种稳定的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它主要存在于植物中,比如咖啡豆、可可豆、茶树叶、瓜拿纳浆果和可乐果,同时它也是能量饮料的组成部分,人类对咖啡因的摄入已有悠久的历史。咖啡因也作为食品原料被添加到烘焙类食物、冰淇淋、软糖、可乐型饮料中,在市场中被标榜有减脂和提高兴奋度的食品补充剂中也存在咖啡因的身影。
 
    在中国,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食用咖啡,喝咖啡已经慢慢成为众多年轻人每日工作和生活中的必备,很多人渐渐对它有了依赖,清晨或下午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醒脑,有更多的精力去完成更艰难的工作。不同食品和饮料中咖啡因的含量是不同的。表1提供了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含咖啡因的食物中咖啡因的含量。
 
    
 
    数据来源于Health Canada[1]
    因为生产和食物准备方式不同,所以一些食物的咖啡因含量会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
 
    咖啡因的摄入是否会对妊娠期的孕妇和新生儿这一类特殊群体的健康带来危害一直是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
 
    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15.5%的新生儿出生体重偏轻 (轻于2500克),偏轻的体重不仅会影响死亡率和发病率,还会增加之后的成年生活中慢性疾病发病的风险,比如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在人体的消化系统中,咖啡因可以被快速吸收并且快速通过胎盘屏障。参与咖啡因代谢的重要的酶并不存在于胎盘和胎儿中,这就直接导致了咖啡因在胎儿组织中的大量积聚。
 
    在正常成年人的代谢系统中,咖啡因在被摄入45分钟后被胃和小肠完全吸收,其半衰期(身体转化所摄取咖啡因的一半量所用的时间)是3-4个小时,而处在妊娠期的妇女需要9-11个小时,咖啡因的这种延迟代谢就导致胎儿有更多与咖啡因接触的时间。机体过长时间的接触咖啡因也能导致子宫胎盘循环中的血管收缩,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妊娠期妇女每日咖啡因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而美国大学妇产科认为摄入量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Ling-Wei Chen 等人在2014年的研究分析中称在摄入量低于上述限值时同样会导致增加新生儿出生体重偏轻的危险[2],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是由于妊娠期饮酒或吸烟所导致的风险增加,因为有大量研究曾论证过孕妇吸烟和饮酒也会对新生儿的出生体重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3-5]。一项来自于欧洲研究中心的对3187名年龄在25至44岁的女性进行的研究中表明,女性每日摄入超过500或多于500毫克的咖啡因会导致生育率的明显下降。但是如果将每日的咖啡因的摄入剂量控制在300毫克及以下,那么生育能力及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不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6]
 
    依据目前的研究情况,对于孕妇妊娠期间每日咖啡因的摄入高于300毫克是否对生育和新生儿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研究还很有限,也存在许多争议。因此笔者在此建议各位准妈妈或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尽量将每日咖啡因的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每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会因产品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但总体来讲,每日摄入一至两杯咖啡是不会带来严重危害的。
 
    参考文献:
 
    1.Food and Nutrition, Caffeine in foods. Ottawa. 2012; Available from: www.hc-sc.gc.ca/fn-an/securit/addit/caf/index-eng.php.
 
    2.Ling-Wei, C., et al., Maternal caffeine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is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low birth weigh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BMC Medicine, 2014. 12(1): p. 1-25.
 
    3.Wang, X., et al., Maternal smoking during pregnancy, urine cotinine concentrations, and birth outcome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997. 26(5): p. 978-988.
 
    4.Pollack, H., P.M. Lantz, and J.G. Frohna, Maternal smoking and adverse birth outcomes among singletons and twins.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2000. 90(3): p. 395.
 
    5.Patra, J., et al.,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alcohol consumption before and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risks of low birthweight, preterm birth and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SGA)—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BJO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2011. 118(12): p. 1411-1421.
 
    6.Morgan, S., G. Koren, and P. Bozzo, Is caffeine consumption safe during pregnancy? 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 Médecin De Famille Canadien, 2013. 59(4): p. 361-362.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食话实说》,食品人的发言台。

日期:2015-01-30
 
 行业: 饮料
 标签: 咖啡因 咖啡
 科普: 咖啡因 咖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