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各国关注中国修订转基因安全评价法规

各国关注中国修订转基因安全评价法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7-29 14:20 来源:基因农业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WTO)下属卫生与检疫措施委员会(SPS)专事应对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问题。SPS委员会现由巴西的Felipe Hees担任主席,今年早些时候,WTO曾召开会议审核了由于地震和灌水导致核电站泄漏后的日本食品进口限制问题、欧盟对新食品的法规监管问题以及对柑橘黑斑病的限制问题。在七月中旬召开的会议中,SPS听取了大量的特殊贸易关注事项报告,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基因农业网(Panda)编译:世界贸易组织(WTO)下属卫生与检疫措施委员会(SPS)专事应对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问题。SPS委员会现由巴西的Felipe Hees担任主席,今年早些时候,WTO曾召开会议审核了由于地震和灌水导致核电站泄漏后的日本食品进口限制问题、欧盟对新食品的法规监管问题以及对柑橘黑斑病的限制问题。在七月中旬召开的会议中,SPS听取了大量的特殊贸易关注事项报告,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SPS委员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WTO成员国提供一个讨论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健康管理措施的平台,以确保这些管理措施不会对国际贸易设置不必要的障碍。会上共计提出了8个新的贸易关注事项,之前讨论过的16项管理措施也再度被提上议程,使其成为该委员会史上讨论特殊贸易关注事项最多的一次会议。

    此前,欧盟提出修改其转基因产品食用和饲用进口的批准程序,会上若干WTO成员国对此事表示担忧。美国方面表示,此次欧盟批准程序的修订可能会让欧盟成员国无需任何正当理由就对转基因产品的使用加以限制甚至禁止。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巴西和加拿大的发言人也提出同样的顾虑,认为该提案会给国际贸易带来不必要的障碍和不公平的壁垒。

    对此,欧盟方面解释说,此次修订不会产生对转基因产品加以限制或禁止的问题,只是让欧盟各成员国依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采纳欧盟委员会对转基因产品的批准决议。此外,欧盟还强调,该提案与SPS协议中涵盖的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的职能并无关联,因此不需要向SPS委员会报告。

    SPS委员会还就中国提出的转基因产品相关法规的修订进行了讨论。此前,WTO被告知中国正在修订其农业转基因产品安全评价相关法规及配套管理办法。

    乌拉圭和美国对中国的主动告知表示欢迎,同时也指出,修订后的法规程序可能会对国际贸易产生不利影响。美国方面表示,中国现行的转基因批准程序在时间上严重滞后并且缺乏透明度,这对于各出口国来说是一个严重的贸易关注事项,而新近提出的修订程序可能会进一步延迟批准时间,并让审批过程更加复杂。对此,中国方面回应道,新法规的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管理,诚意邀请各WTO成员国对此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外,哥斯达黎加决定暂停发放鳄梨进口安全证书的举措引起了关注。由于在来自于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的进口货物中发现鳄梨树病(一种名为sunblotch的类病毒),哥斯达黎加去年五月首次向WTO报告这一问题,并自那时起开始暂停对某些出口国发放用于进口的安全证书。哥斯达黎加方面说,暂停此类安全证书的发放只是为了保护本地的鳄梨种植者利益不受外来病毒的影响;并承诺与贸易伙伴保持对话。南非和美国则担心该暂停举措会持续时间过长。

    SPS委员会还将于今年秋季召开会议。

    参考:http://feedstuffs.com/story-wto-members-raise-record-number-trade-concerns-45-130137;http://www.foodsafetynews.com/2015/07/more-food-safety-issues-popping-up-on-wto-committee-agenda/#.VbCGlhPvPBI

日期:2015-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