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3期)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3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9-29 08:20 来源: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3期)
   本期公布19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乳制品、酒类、调味品、食用油及其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焙烤食品、肉与肉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蔬菜及其制品、蛋及蛋制品、餐饮食品等12大类。
 
  不合格10批次,分别为:
 
  1.酒类不合格1批次,为太原市小店区鑫亿泉商行销售的标称山西杏花汾瓷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玉酒露酒酒精度低于明示值。
 
  2.调味品不合格1批次,为太原市小店区名珈老传统酒经销部销售的标称山西老传统神泉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北武当山莜麦醋(酿造食醋)总酸低于标签明示值。
 
  3.粮食及粮食制品不合格2批次,为太原市万柏林区素言斋豆制品经销部销售的纯土豆粉条和精制鲜粉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
 
  4. 食用油及其制品不合格1批次,为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阳泉市万和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优配食用调和油过氧化值超标。
 
  5.饮料不合格5批次,分别为太原市小店区新凯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武乡县键洋山泉水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山泉水菌落总数超标;晋中晨露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水检出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太原市迎泽区依仁纯净水服务部销售的标称为太原市思源饮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矿物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都会食品饮料分公司生产的瓶装饮用水大肠菌群超标;山西华滋丽诺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精灵之水菌落总数超标。
 
  合格188批次,具体为:
 
  1.乳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非食用物质、微生物指标等22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2.酒类45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15项指标,合格44批次。
 
  3.调味品(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及蘸料除外)15批次, 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真菌毒素等14项指标,合格14批次。
 
  4.粮食及粮食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6项指标,合格4批次。
 
  5.食用油及其制品45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等11项指标,合格44批次。
 
  6.饮料38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等26项指标,合格33批次。
 
  7.焙烤食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等27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8.肉与肉制品10批,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等41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9.蔬菜及其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16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10.水产与水产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等1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11.蛋及蛋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等1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12.餐饮食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43项指标,经检验全部合格。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局已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并对相关企业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拔打12331投诉举报。
 
  备注:
 
  1.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把关不严;检验能力不足或使用的温度计、酒精计未检定,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者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还有可能是企业质量管理不完善(包装瓶清洗完后未控尽内部水,造成酒精度不合格)。
 
  2.铝的残留量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超标的原因是个别企业为了追求产品色泽,增加产品筋道的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也可能是添加时计量不准确所致。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
 
  3.总酸
 
  总酸是反映食醋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其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工艺条件生产酿造或者淋醋后过量加水且出厂检验把关不严,造成产品无法达到预期的酸度。
 
  4.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微生物指标,造成菌落总数指标超标的原因:一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二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
 
  5.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6、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原因可能: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7.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品质较差或者成品油储存温度不当、储存时间过长,从而引起油脂氧化。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易对肝造成损伤,严重超标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
 
 
  2015年9月28日
 
 
日期:2015-09-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