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欧盟食品安全局拟全面审查乐果的农药残留问题

欧盟食品安全局拟全面审查乐果的农药残留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4-25 08:51 来源:世界农化网 原文:
核心提示:考虑到欧盟部分国家以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允许乐果在蔬菜,水果(包括樱桃)中使用,法国政府近日要求欧盟对此采取紧急措施,评估乐果的农药残留问题。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考虑到欧盟部分国家以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允许乐果蔬菜水果(包括樱桃)中使用,法国政府近日要求欧盟对此采取紧急措施,评估乐果的农药残留问题。欧盟食品安全局将综合目前欧盟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MRLs)以及乐果相关代谢产物特别是氧化乐果的残留信息,对乐果进行一个初步的长期风险评估。此外,对于樱桃以及法国政府提到的其他作物(例如:芦笋、菊苣、结球甘蓝、球芽甘蓝、胡萝卜、芜菁、洋葱、大蒜、青葱、芹菜、块根芹、草药、甜菜、橄榄等),欧盟食品安全局将进行一项初步的紧急风险评估。
 
    根据目前关于乐果残留十分有限的信息来源,欧盟食品安全局总结认为,使用乐果以及乐果相关的植保产品不能排除对消费者可能产生的长期潜在的健康风险。欧盟现在还无法统计乐果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额外代谢产物对暴露剂量的影响,但是考虑到每日允许的摄入量其安全范围非常狭窄,这些计算结果恐怕不能作为乐果及其相关代谢产物不会对消费者产生长期安全风险的证据。由于无法获得详细的数据,并且考虑到该残留问题可能会导致急性风险,目前欧盟食品安全局还无法给出最终的结论。
 
    基于目前的风险评估筛查和农药监测数据的分析,还没有证据表明,作物中的乐果和氧化乐果的残留会对消费者产生风险。但是乐果相关代谢物的残留检测可能会改变这个评估结果。风险评估筛查显示,对于许多作物(例如青葱、食用橄榄、茴香、土豆、瓜类作物、橙子、工业用橄榄、樱桃、西瓜、菠萝等),当前法律规定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可能不能十分有效的保护消费者。未来施用在这些作物上的农药将被要求更加详细的风险评估,法国的农药监测程序发现乐果的农残超标率要高于其他欧盟食品安全局所确认的农药。这些发现的原因目前还不非常清楚,可能的原因有:
 
    种植者没有按照良好农业规范(GAPs)使用含有乐果的农药;
 
    当前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设置过低,因此种植者如果按照GAPs使用这种农药,产品中的残留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标准。
 
    为了了解农残超标率上升的原因,国家主管机关应该跟进后续行动,调查种植者使用该种类农药的情况。如果滥用乐果的现象可以被排除,那么这些发现预示着,对于一些特定的作物,欧盟当前对于乐果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设定是不适当的。
 
    欧盟食品安全局总结认为,对于现有欧盟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设定进行全面审查是必要的。该审查将在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条例(EC) No 396/2005的第12条法案下进行。同时对于这次审查,以下的信息将是必须的:
 
    那些需要进行急性和慢性健康风险评估的代谢物的毒理学数据;
 
    相比较于乐果对于人体的急慢性健康风险,使用乐果产生的代谢产物的毒性(比如毒性当量因子(TEFs))及其潜在的风险;
 
    在欧盟授权使用的该种类农药的详细列表;
 
    对于进口自第三世界国家,使用乐果和氧化乐果的作物GAPs;
 
    规范残留试验,检测处理包含乐果的农药产品后,作物乐果相关的母体化合物以及氧化乐果的最高残留浓度;
 
    加工过程研究,从加工产品中乐果母体化合物以及相关代谢产物的含量推算出允许的乐果残留浓度;
 
    动物饲喂试验研究,从肉制品中乐果和氧化乐果的含量推算出允许的乐果的残留浓度。
 
    其中一些需要的信息,特别是相关代谢物的毒理学数据,可能在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条例(EC) No 1107/2009批准下的更新中,已经将补充材料提交到了参考成员国(RMS)。欧盟食品安全局应该联系RMS,验证这些需要的信息是否已经在更新的材料中。毒理学数据是开展MRL全面审查所必须的,包括决定农药残留的允许范围以及毒性当量因子TEFs。在对农残的标准达成一致后,还需要对剩下的数据(例如在注册的覆盖所有残留组分的GAP条件下,对作物进行规范残留试验)进行详细的评估。
 
    无论现有的证据是否需要其它直接的措施来评估乐果残留(包括代谢物)对消费者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欧盟食品安全局都需要作出正确的风险管理决策。
日期:2016-04-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