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5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5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6-02 15:20 来源:湖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共发现不合格样品60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2.62%。检出问题的食品类别为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0批次)、其他微生物不合格(21批次)、标签标识不规范(14批次)、品质指标不合格(3批次)、农药残留超标(1批次)、金属污染物超标(1批次)。
  2016年5月,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大类食品2289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60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2.62%。检出问题的食品类别为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0批次)、其他微生物不合格(21批次)、标签标识不规范(14批次)、品质指标不合格(3批次)、农药残留超标(1批次)、金属污染物超标(1批次)。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有防止变质、改善感官、保持营养、方便加工等作用,超过标准范围和使用量添加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本月抽检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仍是发现的主要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3.3%。原因主要有:为了过度延长产品的保质期违反规定使用防腐剂;为增加产品口感,违规使用甜味剂等;为修饰产品外观,违规使用着色剂;也存在因误读食品安全标准、工艺水平不精等原因造成不合格的情况。
 
  微生物指标包括致病性微生物和其他微生物,本月抽检的其他微生物问题突出,占不合格总数的35.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肉制品中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微生物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可能是食品生产的原料、制作环境和个人卫生达不到要求,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产品防护不好等原因。
 
  食品标签是指预包装食品容器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的所有内容必须通俗易懂、准确、科学,内容真实完整的食品标签可以准确地向消费者传递该食品的质量特性、安全特性以及食用、饮用方法等信息,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重要体现,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本月抽检的产品标签标识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3.3%。主要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经营者对标签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了解或为了宣传产品卖点而未按照要求进行标识。
 
  品质指标反映产品的质量。本月抽检食品品质指标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5.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酒类中酒精度、总酯和固形物达不到要求。原因主要为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酒类产品包装不严密、计量器具不准等。
 
  本月抽检食品中金属元素污染占不合格总数的1.7%,不合格项目为茶叶中检出1批次铅超标。原因可能为产品原料或生产过程受到污染。
 
  蔬菜在种植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而使用农药,农药使用频率过高或使用量过大都会造成农药残留量超标。本月抽检检出的农药残留是1批次食用农产品(西芹)中毒死蜱残留超标。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局会同有关市州局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加强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管,改善企业生产条件和卫生状况,防范微生物污染,加强食品标签标识的检查,规范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做好原材料的采购验收工作,增加新鲜蔬菜中农药残留的抽检频次。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对抽检信息进行了公示。各大类食品的抽检批次、不合格批次及样品不合格率的汇总情况见附表。
 
  2016年6月1日

附表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5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                          

序号

食品大类

抽检样品批次

不合格样品批次

样品不合格率(%)

1

粮食加工品

344

7

2.03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29

0

0

3

调味品

82

0

0

4

肉制品

223

24

10.8

5

乳制品

20

0

0

6

饮料

37

0

0

7

方便食品

17

0

0

8

饼干

13

0

0

9

罐头

8

0

0

10

冷冻饮品

3

0

0

11

速冻食品

47

0

0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15

0

0

13

糖果制品

38

0

0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63

3

4.76

15

酒类

93

4

4.30

16

蔬菜制品

105

2

1.90

17

水果制品

13

0

0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15

1

6.67

19

蛋制品

16

0

0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14

0

0

21

食糖

55

0

0

22

水产制品

65

0

0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47

1

2.13

24

糕点

235

15

6.38

25

豆制品

41

0

0

26

蜂产品

29

0

0

27

保健食品

6

0

0

28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

29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

序号

食品大类

抽检样品批次

不合格样品批次

样品不合格率(%)

30

特殊膳食食品

18

0

0

31

餐饮食品

275

2

0.727

32

食用农产品

191

1

0.524

33

食品添加剂

31

0

0

34

其他(大豆肽粉)

1

0

0

合  计

2289

60

2.62

日期:2016-06-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