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3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8-26 08: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公告包括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等5类食品共236批次,其中合格215批次,不合格21批次。具体信息见附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安排,现将我局组织实施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公告包括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等5类食品共236批次,其中合格215批次,不合格21批次。具体信息见附件。
 
  小贴士:
 
  一、防腐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为具有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添加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5批次糕点存在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脱氢乙酸、山梨酸)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所致。
 
  二、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3批次水果制品存在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三、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4批次糕点和1批次水产制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四、霉菌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4批次糕点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五、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糕点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六、铅
 
  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2批次罗汉果茶存在铅超标的情况。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七、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4批次糕点存在酸价超标的情况。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8月24日
日期:2016-08-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