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上半年大庆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 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

上半年大庆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 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9-19 14:19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原文:
核心提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庆市坐拥松嫩两江之水,有着丰富的水域资源,发展水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日前,从大庆市畜牧水产局获悉,上半年大庆市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同比增加2.4%;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同比增加3.5%。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庆市坐拥松嫩两江之水,有着丰富的水域资源,发展水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日前,从大庆市畜牧水产局获悉,上半年大庆市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同比增加2.4%;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同比增加3.5%。
 
    地产“名贵鱼”被抢空
 
    据了解,每年到了八九月份,大庆杜尔伯特都特别“招人”,全国各地的商贩都到这里“抢”大银鱼。这里的银鱼个头大、品质好,本地市场基本没有销售的,大银鱼刚一出水就被等候多日的商贩空运走了,还有出口的。
 
    9月2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举行仪式,授予杜尔伯特“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称号。
 
    大银鱼被誉为“鱼参”,是营养学家公认的长寿食品,干制银鱼含钙量为群鱼之冠。大庆杜尔伯特从1995年开始就在连环湖水域进行大银鱼高寒地区移殖试验,2005年在多个天然水面形成量产。如今,已经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在业界有极高影响力,畅销欧美、东南亚市场和国内多个省市,出口量占全国的50%,年产值3000万元,带动3000人就业。
 
    除了大银鱼,大庆市的名特优水产品还有河蟹、黄桑、德国竞鲤、日本锦鲤等多个品种。日前,从大庆市畜牧水产局获悉,上半年大庆市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同比增加2.4%;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同比增加3.5%。
 
    大庆杜尔伯特是大庆市渔业大县,该县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将水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又一支柱产业,建设全省淡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到2020年,水产品年产量突破3.5万吨,产值4.4亿元,精深加工产值比例12%以上。
 
    延长产业链,水产品价格翻番
 
    近年来,大庆市水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从最初的传统渔业生产,已经发展到依靠水面发展旅游、深加工鱼产品等。
 
    前一阵,石人沟渔业有限公司从山东引进的鱼丸生产线正式投产,加工生产出的纯正江鱼鱼丸备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鱼丸生产线每天生产鱼丸2吨左右。以前渔民打上来的鱼都是一斤鱼卖到2.5元到3元,而现在的深加工是一斤鱼加工出来就是一斤鱼丸,每斤鱼丸的价格可卖到15元,价格翻了好几番。
 
    发展水产品深加工,是保证水产业健康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一条出路。但目前,大庆市像石人沟这样的鱼产品深加工企业还不多。
 
    据了解,大庆市企业觉得加工淡水鱼利润不高,这主要是因为加工企业没有“吃干榨净”。我们的企业把加工鱼罐头剩下的鱼头、鱼肠等边角料都扔了,而湖南等地的加工企业都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把做鱼罐头剩下的边角脚,加工成动物饲料,保证鱼的每一个部位都能创造利润。
 
    深度开发水域资源,扩大地产和名优品种养殖
 
    从大庆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未来几年大庆市将从发展绿色特色水产养殖着手,重点解决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和生产效益不显著的问题。
 
    未来,大庆市一方面将深度开发水域资源。发挥沿江沿河优势,建设江水江鱼养殖带,打造大庆江水鱼、野生鱼品牌。另外,扩大地产和名优品种养殖,提升养殖面积,鼓励引进名优品种,增加产量和效益。
 
    还要提升渔业经济发展能力。狠抓主导产业提升、水产种苗繁育、品牌渔业创建、绿色清洁养殖、池塘基础改造、休闲渔业开发“六大工程”项目建设。到2020年,养殖水面达到210万亩,产量达到12万吨。
日期:2016-09-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