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外的月亮不一定圆 购买“洋”食品需谨慎

国外的月亮不一定圆 购买“洋”食品需谨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0-12 16: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梁华   
核心提示:近年来,“代购”、“海淘”等名词不绝于耳,国人对“洋”食品的热衷空前绝后。然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新一轮进境食品不合格名单来看,“洋”食品并非那么可靠,大量“洋”食品因为各种质量问题在口岸被销毁或退货。
    食品伙伴网讯   近年来,“代购”、“海淘”等名词不绝于耳,国人对“洋”食品的热衷空前绝后。然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新一轮进境食品不合格名单来看,“洋”食品并非那么可靠,大量“洋”食品因为各种质量问题在口岸被销毁或退货。
 
    9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6年8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最新信息显示,进境不合格食品高达234批次。
 
    在这些不合格食品当中,不乏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好丽友”、“乐天”“农心”等韩国知名品牌。另外,巴西多批次猪肉、牛肉、鸡肉也因为货证不符或标签不合格在口岸被销毁。
 
    国外食品安全问题仍较为严峻
 
    2015年9月10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一份调查报告[1]显示,73%的零售鸡样本检出弯曲杆菌。7%的包装检出弯曲杆菌。这表明,英国零售鸡肉行业致病菌污染较为严重。
 
    在监管体系同样较为发达的美国,食品受李斯特菌污染致人死亡或患病的报道屡见不鲜。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数据,仅在2011年美国甜瓜引发的李斯特菌疫情,就导致至少30人死亡,147人受感染。在美国,奶酪因受李斯特菌污染,引发的召回事件也较为常见。
 
    根据浙江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2015年,浙江检验检疫局辖区(宁波地区除外)共检验进口食品5508批,其中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2104批次,不合格率为38%。洋食品不合格率之高,触目惊心。
 
    “洋”食品执行的标准高么?
 
    我国的食品标准参照当前国情制定,处于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当中。
 
    然而这不能盲目认为,国内食品标准低于国外标准。以国人经常食用的大米来讲,按照我国国家标准[2],大米中镉的限量为0.2毫克/千克,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是0.4毫克/千克。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能力的提高,国内食品的标准会逐步提高。
 
    随着国家对国内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品的品质已有了较大提高,有些产品甚至达到了欧美标准。笔者认为,尽管国内监管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国人应该对国内食品坚定信心,理性选购“洋”食品。
 
    参考资料:
 
    [1] FSA report: A Microbiological survey of campylobacter contamination in fresh whole UK produced chilled chickens at retail sale (2014-15)
 
    [2]《粮食卫生标准》(GB 2715-2005)
日期:2016-10-12
 
 地区: 国外
 标签: 进境 食品 质检总局
 科普: 进境 食品 质检总局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