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韩国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相关-问与答

韩国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相关-问与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1-15 08: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韩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及其实施令已于2016年2月4日正式实施,其具体规则也于2016年8月7日实施,该法律对进口食品分进口前阶段、通关阶段和进口后流通阶段3个阶段进行管理。
    食品伙伴网讯 韩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及其实施令已于2016年2月4日正式实施,其具体规则也于2016年8月7日实施,该法律对进口食品分进口前阶段、通关阶段和进口后流通阶段3个阶段进行管理。
 
    在进口前阶段,对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登记制度,要求所有输韩生产企业在进口申报前,提前进行注册登记。未提前进行登记的,可不受理进口申报,并对所有境外生产企业实施实地考察,拒绝实地考察或者实地考察结果认为进口食品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时,韩国可采取暂停进口的措施。
 
    食品伙伴网信息中心现就韩国MFDS境外生产企业登记网站(http://impfood.mfds.go.kr)上进口前阶段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登记相关问题进行翻译整理,供各界参考,具体内容如下:
 
    Q1.关于境外生产企业登记,小麦进口时,可否看做该法规定的进口食品?如果属于农产品要登记什么场所?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2条第一款,“进口食品等”是指从海外进口到国内的《食品卫生法》第2条所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器具、容器、包装(以下简称为“食品等”)等,“小麦” 作为农产品属于进口食品。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2条第三款,进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是指,进口食品等(畜产品除外)进行生产、制造、加工、处理、包装、保管等的(包括水产品生产、加工的船舶在内)的设施位于海外,农产品指该农产品为出口进行最终包装、保管的场所。
 
    Q2.关于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登记,不是OEM加工(委托加工),只是单纯食品进口的工厂也需要注册吗?还是仅OEM境外生产工厂注册登记就可以?(关于“畜产品进口销售业”要另外进行工厂登记)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5条,将进口食品等进口到韩国国内者及境外生产企业的设立、运营者(以下简称为“进口者等”),需在进口申报7日前进行登记。非OEM食品进口情况,也应登记相应的境外生产企业。
 
    *另外,畜产品的情况,海外作业场所的设立、运营者,进口申报前,应通过出口国政府申请登记。
 
    Q3.境外制造企业注册登记结束时要通过什么程序?
 
    *资料提交、确认后,3日内韩国官方会处理完登记并发放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编号。
 
    Q4.何时、从哪里可以进行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现有已登记的生产企业还 要另外进行登记吗?可否自动更新吗?
 
    *可通过网络计算机系统在线申请或传真申请注册登记。
 
    *境外生产企业登记制度是随着《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的制定新设的制度,以前登记的企业就不存在了。因此,所有境外生产企业均需登记,并且,登记的有效期(2年)届满7日前应进行更新登记。
 
    Q5.境外生产企业登记事项中,何种情况食品药品安全处可以进一步确认?
 
    *需进一步确认的情况是指对已登记事项的确认,主要登记事项是否属实、错误纠正情况确认。
 
    Q6.食品原料及原材料进口时也应进行境外制造企业登记?
 
    *本公司制造用原料进口的情况也应进行境外制造企业登记。
 
    Q7.农产品或生产、制造、加工、处理、包装、保管分别在不同的设施中完成的食品,应将何处登记为境外制造企业?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2条第三款,进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是指,进口食品等(畜产品除外)进行生产、制造、加工、处理、包装、保管等的(包括水产品生产、加工的船舶在内)的设施位于海外。
 
    *农产品的情况,指为出口该农产品进行最终包装、保管的场所。
 
    Q8.一个总公司多个工厂的情况,要登记总公司还是按各制造厂进行登记?
 
    *应按制造厂进行登记。这是因为要与现在进口申报时制造场所的写法一致。
 
    Q9.多个进口商从特定境外生产企业进口的情况,谁应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
 
    *境外生产企业的设立、运营者或进口商中1人登记即可。
 
    Q10.多个进口商从特定境外生产企业进口的情况,对于已登记的生产企业,登记事项的变更主体是谁?
 
    *变更登记的情况,应是具有签字权限的最初登记者进行变更登记。但最初登记者未进行变更登记,其他进口商预变更登记事项时,提交相关内容后,登记管理者可以职权修改。
 
    Q11.进行境外生产企业及作业场所登记时,仅填写是否适用HACCP?
 
    *要掌握当年境外制造企业及作业场所是否适用食品安全管理系统, HACCP认证及ISO22000等国际标准相关认证均可填写。
 
    Q12.进口商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时,能否确认境外生产企业或其他进口商是否登记?
 
    *在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系统(impfood.mfds.go.kr)可查询已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
 
    Q13.通过贴牌(OEM)进口食品时,出口国生产企业要接受卫生检查,若健康功能食品也以OEM方式进口时,是否要对出口国生产企业进行卫生检查?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18条,进口、销售以贴牌方式委托出口国制造、加工的进口食品等,应按照食品药品安全处处长规定的卫生检查相关标准,通过海外食品卫生评估机构实施实地卫生评估等事项,并根据《食品卫生法》第31条进行检查且保管其记录2年。
 
    *但现行《健康功能食品相关法律》及《畜产品卫生管理法》中没有贴牌进口相关规定,因此仅适用于《食品卫生法》中规定的食品等,可参考一下。
 
    Q14.境外生产企业仅登记1次就可以吗?
 
    *境外生产企业登记1次,最初登记后无变更事项时2年有效。
 
    ※法律第5条第6项:境外生产企业登记的有效期为2年。
 
    Q15.申请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时,生产企业的登记信息是如何规定的?
 
    *法律规定境外生产企业信息要输入企业名称、所在地、国家、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等。
 
    Q16.境外生产企业的设立、运营者有何范围?
 
    *输入境外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即可。
 
    Q17.进口商委托代理的情况进口商必须进行制造商登记吗?
 
    *境外制造企业登记的主体限境外制造企业的设立、运营者及进口商(代购进口者除外)。
 
    Q18.未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能否进行申报?
 
    *根据《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第5条第5项,未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的情况可不受理进口申报。
 
    *自2016年8月4日起,进口申报7日前未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时可不受理进口申报。
 
    ※  法律第5条第5项:未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及变更登记或以虚假、不正当方法进行登记的情况,要求提供所需资料时未提供或以虚假、不正当方法提供的情况。
 
    Q19.境外出口企业有多处包装场所时,都要登记?
 
    *应按境外出口企业的包装场所进行登记。
 
    Q20.如何确认境外生产企业登记的进展情况?
 
    *将通过邮件向国内外登记申请者通报申请、登记通知。
 
    *在线申请时:境外生产企业(impfood.mfds.go.kr)→我的民愿(my civil petition)→申请编号, 输入邮箱后搜索→可确认处理状态
 
    Q21.通过非境外生产企业的第3方进口时,要经过什么程序才能进口?
 
    *即使通过非境外生产企业的第3方进口,现有进口申请表中填写了境外生产企业后,视为已进行进口申报,因此,进口申报时,确认该境外生产企业相关信息后,应通知其已进行登记。
 
    Q22.超过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更新时间,是否要重新进行登记?
 
    *是的,要重新登记。
 
    Q23.境外生产企业接到实地考察结果改善措施通知时, 改善期限内能否进行进口申报?
 
    *可以进行进口申报或加强检查。
 
    Q24.进行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有什么程序?
 
    *网络计算机系统(impfood.mfds.go.kr)登记时:申请境外生产企业登记→文件检查(3天)→完成登记(发放注册登记编号)。
 
    *传真(FAX)登记时:按《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实施规则》附件第一款样式做成后发送。



 
    编译: 晓娜(qxn@foodmate.net)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6-1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