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庆:10批次食品不合格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抗生素

重庆:10批次食品不合格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抗生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1-06 14: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月6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7年第1号)》,通报了10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抗生素甲硝唑。
  食品伙伴网讯 1月6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7年第1号)》,通报了10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抗生素甲硝唑
 
  据了解,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焙烤食品、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及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特殊膳食食品、调味品、饮料等26类食品64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32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

  1批次阿来来餐馆销售的油条铝检出值超标
 
  抽检餐饮食品37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重庆渝北区阿来来餐馆销售的油条铝检出值超标。
 
  食品中检出铝残留量超过规定残留限量,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超量使用明矾所致。明矾(含铝)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过量摄入会导致骨质疏松、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等。
 
  1批次利君风味板鸭菌落总数检出值超标
 
  抽检肉及肉制品60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重庆市巴南区利君食品厂生产的利君风味板鸭菌落总数检出值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原因:一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二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是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2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甲硝唑
 
  抽检食用农产品112批次,不合格2批次,其中1批次湛江鑫通物流有限公司生产的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冉家坝SM店销售的鲜黄花鱼检出有不得在该产品中检出的甲硝唑。
 
  甲硝唑是食品动物禁用抗生素,根据国家农业部公告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规定,甲硝唑禁用类型为所有食品动物(食品动物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其产品供人食用的动物)。
 
  还有1批次彭加英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九宫庙农贸市场销售的鲜鸡肉恩诺沙星检出值超标。
 
  恩诺沙星是一种新开发的氟喹诺酮类抗菌消炎药,此药已被各国广泛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其在动物体内的残留消除缓慢。恩诺沙星超标可能是没有加强用药控制,还有可能是在饲料中人为地混入恩诺沙星。
 
  1批次小米辣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超标
 
  抽检蔬菜制品69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重庆曾亮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辣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超标。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1批次高山洋芋片酸价超标
 
  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8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重庆市崇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享1片高山洋芋片(原味)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超标。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3批次饮料不合格
 
  抽检饮料37批次,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巫山县龙骨坡纯净水厂生产的龙骨坡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重庆市冰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还有1批次重庆市凯迪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糖雪梨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超标。

  1批次豆制品不合格
 
  抽检豆制品53批次,不合格1批次为:重庆自达食品厂生产的香菇豆干(五香味)同功能食品添加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出值超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日期:2017-0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