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日本医学专家讲解如何预防痛风

日本医学专家讲解如何预防痛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1-18 11: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众所周知,痛风是体内过量的尿酸在关节腔内形成结晶,引起激烈疼痛的疾病,尿酸的沉积还能造成肾结石、尿管结石等。而且尿酸值的升高对血管造成损伤,带来高血压、心肌梗死、心率不齐、脑卒中等风险。逢年过节之际,满座的大鱼大肉,应该如何去预防痛风的发生?我们且来听听日本医学专家的分析。
    众所周知,痛风是体内过量的尿酸在关节腔内形成结晶,引起激烈疼痛的疾病,尿酸的沉积还能造成肾结石、尿管结石等。而且尿酸值的升高对血管造成损伤,带来高血压、心肌梗死、心率不齐、脑卒中等风险。逢年过节之际,满座的大鱼大肉,应该如何去预防痛风的发生?我们且来听听日本医学专家的分析。
 
    首先尿酸从何而来呢?嘌呤的最终分解产物是尿酸,嘌呤是细胞核内存在的能量供应物质,原本存在于人体各细胞核内,也通过食物摄入到体内。大量摄取嘌呤最终产生大量的尿酸,尿酸排泄功能正常时不会出现问题,但大量饮酒等影响尿酸排泄时,将出现各种症状。那日常饮食和生活中应注意什么,细讲如下:
 
    1.什么样的食物富含嘌呤?
 
    嘌呤富含在细胞密集的食物中,如肉类和鱼等。特别是鲣鱼和金枪鱼等长距离游泳筋肉发达的鱼类比肉类含有更多的嘌呤。其他蟹、虾等甲壳类的嘌呤含量也很高,而且肉类和鱼类内脏所含嘌呤含量非常高。
    多少有些意外的是鱼卵所含有的嘌呤含量相对低。鲑鱼子,鳕鱼子等鱼卵,一个鱼子中含有一个嘌呤体,因此与其他食材相比嘌呤含量相对低。
 
    2.烹饪方法对嘌呤含量有影响吗?植物食材的嘌呤含量如何?
 
    嘌呤是水溶性物质,食材中的嘌呤在烹饪中移到汤汁中,因此菜汤喝干净了相当于将全部嘌呤吸入到体内。蔬菜类中芦笋、花菜、蘑菇、豆类等所含嘌呤较高,但植物嘌呤的吸收率较低,因此不用太在意。
    3.什么样的食物不容易升高尿酸值?或能降低尿酸值?
 
    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的嘌呤含量非常低,而且乳制品中的酪蛋白代谢之后产生能促进尿酸排泄的丙氨酸。维生素C也可促进尿酸排泄。但水果中的果糖分解时利用嘌呤产生尿酸,因此应该适量摄取水果,如苹果一天一个,桔子1~2个左右没有问题。还应注意通过果汁等饮料过量摄取果糖。
 
    部分乳酸菌也可以抑制尿酸值的升高,如PA-3乳酸菌在肠道中以嘌呤作为营养供应源,因此可控制尿酸的升高。酸奶本身对痛风病人有益,加上乳酸菌对嘌呤起作用,尿酸值高的人群可放心食用。从嘌呤含量角度上乳制品可放心食用,但胆固醇较高的人应食用低脂肪乳制品。
 
    4.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脱水是尿酸值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脱水造成尿量减少而继发尿酸排泄降低。体脂肪比率高的人胰岛素的敏感性低,身体代偿性的大量分泌胰岛素,血中胰岛素浓度升高,而胰岛素妨碍尿酸的排泄,因此应降低体重。高负荷的运动反而升高尿酸值,因此应该坚持步行、晨跑、游泳等有氧运动的同时适当限制饮食来控制体重。极端的糖类限制造成脂肪分解,产生抑制尿酸排泄的酮体,但只控制晚饭程度的糖类应该没有问题。
 
    尿酸值从20岁开始上升,30岁是发生痛风的高峰。尿酸值和痛风可通过药物控制,但一旦症状得到缓解、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水平大多数人又回到原来的生活状态。症状的缓解不代表根本上治愈了痛风,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改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预防痛风的发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7-0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