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西通报12批次食品不合格 其中5批次糕点不合格

山西通报12批次食品不合格 其中5批次糕点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1-24 10:4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月23日,山西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山西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24大类333批次食品:不合格样品12批次,合格样品32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月23日,山西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山西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24大类333批次食品:不合格样品12批次,合格样品321批次。

  3批次食品过氧化值超标
 
  抽检发现3批次食品过氧化值超标,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食品1批次,分别为:
 
  太原市金丰润达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菜籽油(分装)过氧化值超标;晋城市生源上达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油过氧化值超标;太原市杏花岭区张建伟唐久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招远必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满口香裹衣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被氧化的程度,过氧化值越高说明样品被氧化而变质的程度越大。造成过氧化值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使用油脂及其他原辅料质量不合格或原辅料、成品贮存条件不当,使油脂氧化加剧导致超标。
 
  1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本次抽检饮料1批次,标称太原市东龙天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其他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5批次糕点不合格 美特好上黑榜
 
  抽检发现。糕点5批次,美特好上黑榜,分别为:
 
  太原市尖草坪区美特好生鲜迎新店销售的标称麦丰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蒸蛋糕(奶香味)菌落总数超标;
 
  运城金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馍干检出苯甲酸;
 
  侯马市丰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维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皮面包脱氢乙酸和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
 
  五台县台城镇金时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龙桥镇香佳食品厂生产的红枣蛋糕系列中脱氢乙酸、山梨酸和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
 
  太原市杏花岭区吉祥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水蜜桃味月饼(皮)检出柠檬黄。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防腐剂。因脱氢乙酸在水溶液中降解为醋酸,对人体无毒,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未规定每日最大允许摄入量,健康风险较低。造成超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生产工艺把关不严;二是使用食品添加剂未准确计量;三是企业可能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苯甲酸、山梨酸及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造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未严格按照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使用。
 
  柠檬黄为食用色素,香甜酥饼存在超范围使用着色剂柠檬黄的情况,原因可能是由于企业为增加产品卖相,或者弥补原料品质较低而超范围超量添加,或者未准确计量,个别产品食用色素超标不排除掺假。
 
  另外,还有3批次食品微生物超标,分别为:
 
  水果制品1批次,标称柳林县凯旋红枣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红枣夹核桃霉菌超标。
 
  速冻食品1批次,标称山西忠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核桃仁大肠菌群超标。
 
  方便食品1批次,长治襄垣金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福瑞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茶(五仁咸)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是一种微生物。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样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食药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拔打12331投诉举报。
日期:2017-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