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伙伴网解读农残限量新标准

食品伙伴网解读农残限量新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2-10 14: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7年2月9日,国家卫计委终于公开了这107项标准文本,从公开的文本可以看出,包括GB 2763-2016在内的这107项标准均自2017年6月18日起实施。
  食品伙伴网讯 2016年12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告,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等10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GB 2763-2016为通用限量标准,其余106项均为农残检测方法标准。然而一直没有公开标准文本,直至2017年2月9日,国家卫计委终于公开了这107项标准文本,从公开的文本可以看出,包括GB 2763-2016在内的这107项标准均自2017年6月18日起实施。
 
  那么最终版GB 2763(以下简称2016版)和现行的GB 2763-2014(以下简称2014版)有何不同呢?食品伙伴网标法中心结合2016版标准前言部分内容与2014版进行相应的对比分析,供参考。
 
  1、对原标准中吡草醚、氟唑磺隆、甲咪唑烟酸、氟吡菌胺、克百威、三唑酮和三唑醇等7种农药残留物定义,敌草快等5种农药每日允许摄入量等信息进行了核实修订;
 
  修订了敌草快、三环锡等5种农药的ADI值。
 
  2、增加了2,4-滴异辛酯等46种农药;增加了490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
 
  经过对比发现,2016版新增加的46种农药为:2,4-滴异辛酯、2甲4氯异辛酯、苯嘧磺草胺、苯嗪草酮、吡唑草胺、丙硫多菌灵、除虫菊素、毒草胺、多抗霉素、呋虫胺、氟吡菌酰胺、复硝酚钠、甲磺草胺、井冈霉素、抗倒酯、苦参碱、醚苯磺隆、嘧啶肟草醚、扑草净、嗪草酸甲酯、氰氟虫腙、氰烯菌酯、炔苯酰草胺、噻虫胺、三苯基乙酸锡、三氯吡氧乙酸、杀螺胺乙醇胺盐、莎稗磷、虱螨脲、特丁津、调环酸钙、五氟磺草胺、烯丙苯噻唑、烯肟菌酯、烯效唑、辛菌胺、辛酰溴苯腈、溴氰虫酰胺、唑胺菌酯、唑啉草酯、啶菌噁唑、丁吡吗啉、噁唑酰草胺、甲哌鎓、丁酰肼、唑嘧菌胺。
 
  3、增加11项检测方法标准,删除10项检测方法标准,变更28项检测方法标准;
 
  增加了GB 23200.32、GB 23200.37、GB 23200.46、GB 23200.51、GB 23200.54、GB 23200.69、GB 23200.70、GB 23200.74、SN/T 0162、SN/T 0931、SN/T 2229等11项检测方法标准。
 
  删除了SN 0279、SN 0340、SN 0345、SN 0492、SN 0499、SN 0500、SN 0584、SN 0597、SN 0649、SN/T 0711等10项检测方法标准。
 
  变更的28项检测方法标准主要是变更部分标准为GB 23200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4、修改了丙环唑等8种农药的英文通用名;
 
  修改了丙环唑、六六六、烯肟菌胺、氯啶菌酯、杀虫双、四氯苯酞、氯氟吡氧乙酸和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
 
  5、将苯噻酰草胺、灭锈胺和代森铵的限量值由临时限量修改为正式限量;
 
  6、对规范性附录A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干制蔬菜等3种食品名称,修改1项作物名称;
 
  食品伙伴网对附录A部分内容的对比发现如下变化:
 
  1)将资料性附录修改为规范性附录;
 
  2)蔬菜(豆类)中的莱豆修正为菜豆;
 
  3)水果(核果类)枣修改为枣(鲜),并增加了青梅;
 
  4)水果(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中的露莓修改为露莓(包括波森莓和罗甘莓);
 
  5)干制水果增加了枣(干);
 
  6)食用菌中的猴头修改为猴头菇;
 
  7)食品类别名称修改:将饮料修改为饮料类;

8)增加了干制蔬菜食品类别;
 
  7、增加了规范性附录B《豁免制定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名单》。
 
  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豁免制定限量的农药名单,包括苏云金杆菌等33种农药。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卫计委最终发布的标准文本与食品伙伴网先前获取到的文本基本一致,后续会有更详细比对成果与大家共享,食品伙伴网也将同步更新最新版本的标准限量查询数据库、APP。敬请期待。
 
  食品伙伴网提供食品危害物基础信息与限量数据库建设与维护服务,数据库提供农药、兽药、污染物等食品中常见危害物质的基本信息,及其在我国和世界各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限量查询。电话0535-2129301 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17-02-10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卫计委 农残限量 标准
 科普: 卫计委 农残限量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