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1月21日~2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1月21日~2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汇总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2-28 15:00 来源:海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1月21日~2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9类965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948批次,不合格17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
    2017年1月21日~2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9类965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948批次,不合格17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
 
    9类食品监督抽检中,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43批次(1批次不合格)、肉制品279批次(2批次不合格)、冷冻饮品54批次(6批次不合格)、酒类68批次(2批次不合格)、蔬菜制品57批次(4批次不合格)、水果制品25批次(全部合格)、水产制品127批次(全部合格)、糕点44批次(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68批次(全部合格)。
 
    本阶段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7批次食品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是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二、2批次冷冻饮品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若超标则反映食品不符合卫生要求。
 
    三、2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超标。含铝食品添加剂在部分食品中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
 
    四、2批次酒类酒精度不达标。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五、1批次肉制品检出苯甲酸。苯甲酸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少量苯甲酸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对肝脏、肾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我国目前未批准苯甲酸在腌腊肉制品中使用。
 
    六、1批次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黄曲霉毒素B1广泛存在于土壤和植物各种坚果中。本次抽检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很可能是生产中所使用的花生原料不合格所致。黄曲霉毒素B1具有致癌性,可导致人类肝癌和食道癌。
 
    七、1批次蔬菜制品检出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又称尼泊金乙酯,是普遍使用的防腐剂之一(蔬菜制品除外),毒性低,但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八、1批次蔬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日期:2017-0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