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 规划》的通...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 规划》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3-02 13:06 来源:重庆市农业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于2017年2月4日经市农委2017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各区县(自治县)农委,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委属有关单位:
 
  《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于2017年2月4日经市农委2017年第2次主任办公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2月28日
 
  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2020年)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2月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
 
  第一节  发展成效
 
  第二节  面临问题
 
  第二章  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第一节  发展思路
 
  第二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全市粮食及主要粮油作物布局
 
  第一节  全市粮食生产布局
 
  第二节  全市特色效益粮油作物结构调整布局
 
  第四章  重大支撑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
 
  重庆市粮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近10多年来,在中央强力政策扶持下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把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大宗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农业的根本任务,我市粮食产量2008年至2015年连续8年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为经济社会大局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十三五”时期,我市粮油产业将围绕“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目标,总产量力争稳定在1000万吨。并按照市场需要发展特色效益粮油产品,同时开发粮油产业多种功能、延伸产业链,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根据《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
 
  第一节  发展成效
 
  粮油产业实现稳产增产。“十二五”期间,我市克服多种自然灾害影响,全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33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其中,2015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154.9万吨;油料种植面积由2010年的382.5万亩增加到2015年的464.4万亩,总产量由44.4万吨提高到59.9万吨,其中油菜籽种植面积由2010年的294.3万亩增加到2015年的363.7万亩,产量由2010年的35.1万吨提高到2015年的46.7万吨。
 
  种植结构不断优化。我市粮食种植面积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比重由2010年的66.8%,减至2015年的63.3%,为蔬菜、油料等经济作物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粮食作物内部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特别是稻谷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基本稳定在45%,且优质稻面积正逐渐扩大,已经由2010年的37.8%提高到40%以上;低效小麦的比重由1997年的12.5%调减至3.8%;经济价值较高的薯类比重由1998年的22.3%提高到25.2%;豆类的比重由1998年的1.9%提高到3.8%。
 
  科技支撑水平不断提升。直辖之初,全市粮食亩产仅为274.1公斤,由于品种改良、机械化推广、新型轻简化栽培技术等科技进步和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单产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以来稳定在330公斤以上,2015年达到344.6公斤。在播种面积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奠定坚实基础。
 
  社会化服务体系已具雏形。“十二五”期间,再次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50—100亩的大户,补贴160元/亩;100亩以上的,补贴230元/亩。2015年,全市50亩以上大户达1650户。并大力开展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特色效益粮油产业发展要求的生产经营新机制。目前全市共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组织55个,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1827个。
 
  防灾减灾能力有所增强。在全市推广使用节水灌溉、覆盖保墒等抗旱增产关键技术。建立完善60个病虫鼠害重点监测站。2015年农作物病虫害长、中、短期预测预报准确率分别达到85%、90%、95%左右。对重点区域、重点作物、重大病虫,及时提出防治方案,强化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推广成效显著,促进农药利用率提高到36.5%,特别是与比利时合作开发的马铃薯晚疫病智能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准确率在96%以上。2015年全市通过加强病虫害防控,挽回粮食损失123.26万吨
 
  惠农政策落实及时到位。每年的4月30日前按时将农作物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资金足额兑付给农民。“十二五”期间累计兑付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16.5亿元,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109.7亿元,户均享受补贴2138.5元。
 
  现代种业持续发力。一是农作物品种选育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培育推广了Q优、渝优等系列优质杂交稻和双低油菜、特用玉米等优良品种,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二是良种推广能力稳步提高。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主要农作物商品化供种率提高到60%,其中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种子全部实现商品化供种。三是种业企业兼并重组加快。重庆帮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新三版,注册资本金提高到1.12亿元;重庆金穗种业被重庆农投种业兼并,注册资本1亿元。四是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建立完善了主要农作物品种审认定办法、“两杂”品种退出与主导品种推荐办法、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办法等制度。初步建立主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体系、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体系、种业信息服务体系。
 
  第二节  面临问题
 
  粮油规模经营度低。目前全市3700多万亩粮油作物分布在600余万户农户,户均6.1亩。虽然重庆出台了种粮大户补贴政策,但由于机械化程度较低等原因,目前50亩以上大户粮食种植面积为34.18万亩,仅为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的1%,且数量上有下滑的迹象。粮食生产仍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机械化、专业化生产程度低,不能满足社会生产需求,致使劳动生产率较低,种粮效益徘徊。
 
  粮油商品率和加工率低。由于我市粮食消费以自给为主,大部分粮食都作为农民口粮和饲料用粮就地转化,大宗粮油产品市场份额小,商品量很低。据抽样调查,我市粮油商品率平均为30%左右,精深加工率更低,平均为15%左右。要实现农产品增值,提高商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是一重要途径。
 
  粮油抗灾能力低。重庆耕地资源有限,种植粮油作物的山地多,“巴掌田”、“鸡窝地”占不小比重,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加上重庆高温干旱、洪涝、连阴雨、大风冰雹、各类病虫害等灾害频繁,年均损失粮油近50万吨。
 
  粮油种植效益低。虽然近年来全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但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之库存压力大,以及水稻、玉米、大豆等低价国际粮食进口大幅增长,进一步压低了粮食价格,挤压了种粮农民的利润空间,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减弱。据典型调查,2015年全市种粮大户亩均纯收入仅为90元;普通种粮农户亩收益更低,分作物看:普通稻谷130元,籽粒玉米12元,油菜76元,小麦负162元。
 
  地产粮食自给率缓慢下滑。由于重庆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粮食消费逐年递增,2000年前全市粮食生产总量基本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自给率可达99%以上,只有少数品种省市间适当调剂。由于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从2001年起特别是2011年以来全市粮食消费量迅速增加,2012年最高达到1428万吨,2013年以来虽有所回落,但年消费量仍稳定在1350万吨左右,粮食自给率在85%左右徘徊。
 
  第二章  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第一节  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统领,推进粮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形势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坚持市场导向、科技支撑、生态优先,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转变发展方式,改革生产经营体系,提高机械化水平,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提升品质效益,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粮油产业现代化道路。
 
  第二节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力争稳定在1000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以稻谷为主的口粮作物产量稳定在500万吨以上。油料稳定在55万吨。推进耕地高效综合利用,耕地复种指数达到1.6以上。
 
  夯实基础。以520个重点产粮乡镇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步开展耕地质量建设,采取综合措施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力争到2020年,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个百分点以上,畜禽粪便等有机肥养分还田率达到60%,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率达到60%。
 
  强化科技。大力推进全市粮油品质改良,主要粮食作物实现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优质化率每年提高6个百分点。开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集成推广优质中稻-再生稻、稻-油(菜)、水稻+综合利用、薯-玉(青储)、早春玉米-秋玉米(甜糯玉米)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进农机农艺深入融合,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示范区育秧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以上。
 
  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的特色效益粮油作物,力争粮油产品优质率由目前的24%提高到2020年的50%以上。种植面积达到1300万亩以上,亩均节本增效力争达到200元。
 
  转变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化肥利用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农药利用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主要粮油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3%以上,推进粮油产业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变。
 
  加工转化。积极发展粮油产品营销与加工,力争到2020年特色效益粮油产品加工率达到30%,商品率达到40%,粮油“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50个以上。
 
  第三章  全市粮食及主要粮油作物布局
 
  第一节  全市粮食生产地理空间布局
 
  以520个自然资源较好、粮食面积较大、商品率较高的乡镇(详见附件1)作为全市重点产粮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种粮补贴政策,应用先进的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攻关成果,推进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大粮油生产保险,提高耕地产出率、投入品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基本稳定粮食生产,确保以稻米为主的口粮得到绝对安全。
 
  第二节  全市特色效益粮油作物结构调整布局
 
  要坚持市场导向,围绕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效益,推进粮油作物结构调整。在大力发展优质稻,稳定水稻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适度发展市场效益好的甜糯玉米、青储玉米、鲜食和加工型薯类以及荞麦、优质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等特色杂粮。力争粮油产品优质率由目前的24%提高到2020年的50%以上。特色效益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300万亩以上,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优质水稻。以33个“贡米”之乡(详见附件2)、1个“富硒”粮食生产区、低海拔优质再生稻适宜区为中心,发展500万亩中高档优质水稻,因地制宜发展糯稻、粳稻以及红米、紫米、黑米等特色水稻。以全市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为引领,大力推广渝香203、宜香优2115等优质稻,力争到2020年水稻优质率提高到55%,大幅度提高我市稻米的优质化率,提升整体产业水平。
 
  特色玉米。一是发展春、秋甜糯玉米60万亩。根据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主要布局在武隆、永川、綦江、潼南、巫山、万州、涪陵、江津、璧山、巴南、渝北、铜梁、长寿、合川、酉阳、荣昌、大足、忠县、云阳、万盛、巫溪、沙坪坝等区县的部分地区。优化品种熟期和海拨气候带布局,延长供应周期。二是发展青贮玉米基地40万亩。主要布局在酉阳、丰都、巫山、云阳、忠县、城口、垫江、大足、合川、秀山、梁平、武隆、黔江、巫溪、渝北、万州等草食牲畜养殖企业较多、饲草需求量较大的区县。
 
  优质马铃薯。一是高淀粉型马铃薯100万亩。主要布局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二是早熟菜用马铃薯100万亩。主要布局在长江、嘉陵江河谷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海拔600米以下地区。普及淀粉加工或菜用专用马铃薯脱毒良种,主攻单产,改善和提高商品薯质量,提高效益。
 
  优质甘薯。一是高淀粉型甘薯100万亩。依托加工企业,主要布局在彭水、荣昌、云阳、奉节、巫山、合川、铜梁、大足等淀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多的地区。二是鲜食型甘薯50万亩。主要布局在城镇近郊和交通方便的地区。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紫色和高胡萝卜素的鲜食甘薯,适度发展菜用苕尖甘薯。
 
  优质油菜。重点发展优质油菜200万亩。主要布局在在潼南、秀山、彭水、荣昌、开县、合川、酉阳、大足、南川、忠县、云阳、巫山、梁平、黔江、奉节、万州、永川、垫江、江津、丰都、石柱、巫溪、铜梁、长寿等区县油菜面积较大、单产较高的产油大县。普及高含油、高油酸、低芥酸、低硫苷的优质双低油菜良种,适度发展“油蔬两用型”和“观光型”油菜生产基地,拓展油菜产业功能。
 
  特色杂粮150万亩。其中优质酿酒高粱20万亩、高蛋白大豆50万亩,优质菜用花生及保健黑花生20万亩、菜用蚕豆30万亩主要布局在海拔400米以下的沿江河谷或低海拔地带。保健荞麦10万亩、特色小豆20万亩主要布局在丘陵山区。
 
  第四章  重大支撑工程
 
  粮油品质改良工程。一是开展重点农作物良种重大科研攻关,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选育优质高产、广适多抗和适合机械化、设施化的新品种,在优质稻、多用途双低油菜、甜糯玉米、高蛋白大豆、高淀粉和鲜食型马铃薯、特色甘薯和特色杂粮等作物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强化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开展市、区县两级新品种展示示范,推荐一批主导品种,到“十三五”期末,主要粮食作物实现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全市粮油作物优质化率每年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加强制种基地建设。用好制种大县财政奖励资金,稳步推进垫江县国家制种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制种基地生产能力。加快编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南繁基地管理和建设。
 
  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工程。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开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一要集成推广成熟技术模式,实现增产增收;二要以机械化、轻简化为中心,开展重点区域共性技术瓶颈攻关,集成组装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提高机械化水平,打造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升级版,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逐步建立粮食稳定总量,效益明显增加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示范区实现粮油单产稳定,同时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继续扎实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和“农药零增长行动”,发展节水、节肥、节药的资源利用新方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020年技术覆盖率达到93%以上。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500万亩。扶持防治组织,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2020年主要粮油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化肥利用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农药利用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推进粮油产业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变。
 
  耕地高效综合利用工程。利用沿江河谷和低海拔区光热资源丰富和耕地秋冬空闲较多的特点,开发秋冬资源,大力展再生稻、马铃薯、荞麦、鲜食秋玉米秋大豆、油菜等作物,提高耕地利用率,力争到“十三五”末粮油作物耕地复种指数达到1.6以上。同时加强土地立体空间利用,发展粮经、粮菜间套作,发展油菜“一种多收”,推广稻鸭、稻菜、稻渔(虾、蟹、鳅、蛙)工程,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和综合种植效益。
 
  粮油产品营销加工提升工程。一是做大做强现有有能力、有担当的龙头加工企业。扶持培育一批粮油产品加工企业,加工中高档优质稻米,开发薯类主食产品,加工糯玉米、双低油菜、豆类、荞麦等特色保健产品和功能性食品,带动全市粮油加工业上规模、提档次。同时新培育一批粮油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全市粮油加工业上规模、提档次,力争2020年特色效益粮油产品加工率达到30%。二是培育多种形式的综合营销体系。在稳定提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专业化市场营销能力基础上,充分发挥地产大米、菜油等农产品新鲜、安全、特色的优势,借力“互联网+”,锁定市内目标消费人群,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力争2020年特色效益粮油产品商品率达到40%。三是创立粮油知名品牌。积极开展粮油“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和名牌产品认证创建,力争到2020年粮油产油产品认证达到150个以上,把南川贡米打造成为区域优质粮油公共品牌,让地产优质粮油产品优质又优价。
 
  粮油产业功能拓展工程。目前已有10多个区县通过举办油菜花节、荞花节、马铃薯文化节、甘薯文化节等,农民增收明显。下一步要充分利用粮油作物品种多、花色丰富的特点,努力开发粮油产业与多经产业、养殖产业、旅游休闲、生活体验结合,把粮油产业由单一的生活功能向满足城乡居民多元需求转变,推进农牧结合、农旅结合,发展循环农业,推进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多渠道、多产业提高种粮农民收入。
 
  第五章  保障措施
 
  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按照国务院及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特别要建立粮食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强化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创新投入机制。落实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用好国家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加大市级以上扶持涉农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力度。转变投入方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风险补偿等措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粮食生产领域。强化涉农资金整合,规范涉农支出。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大对在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范围内发展生产的种粮大户小额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整合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新增千亿斤粮食等资金和项目,以520个重点产粮乡镇为重点,建设1083万亩高标准农田。并同步开展耕地质量建设。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注重沼肥、畜禽粪便合理利用,恢复发展冬闲田绿肥,推广果园绿肥,推广配方肥、增施有机肥。利用钙镁磷肥、石灰、硅钙等碱性调理剂改良酸化土壤。力争到2020年,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个百分点以上,畜禽粪便等有机肥养分还田率达到60%,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率达到60%。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适宜机械化、稳产高产的粮油产品保供基地,稳定和提高重点产粮乡镇的粮食生产能力,作为今后全市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可稳定提高全市80%以上的粮食尤其是水稻生产能力。
 
  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积极推动生产经营机制的创新,大力推进粮油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建立跨行业联合联动机制。一是要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股份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重点扶持种植面积50亩以上种粮大户。“十三五”期末时要争取实现每个村有一个种粮大户。二是要要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个人和集体创办专业化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机耕机播、育秧育苗、机防机收、机械烘干等社会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具备条件的经营性服务组织承担粮食领域公益性服务。三是要建立跨行业联合联动机制。加强与畜牧、渔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探索和推广种养结合的新模式、新技术,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农艺措施,在种植模式、品种选择、适宜密度、施肥水平、病虫害统防以及选择适宜的机械和机收时机等方面进行攻关,加快推进农机农艺深入融合。水稻要推进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同时积极探索玉米、油菜、薯类等旱粮作物的全程机械化生产。
 
  切实加强指导服务。技术方案要到位。针对关键季节、关键作物,针对性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引导基层因地制宜制定好具体的实施方案。指导服务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采取蹲点包片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关键技术要到位。指导农民把短期播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做好农作物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防控。认真落实好《重庆市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重庆市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农作物重大自然灾害的预防、应急处置,督导、指导灾区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作好重大自然灾害种子、重大疫情物资储备等,并及时作好相关灾情调度和上报,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自然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保证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
 
  附件:1﹒重庆市520个重点产粮乡镇规划名单
 
  2﹒重庆市33个贡米之乡
 
  附件1

  重庆市520个重点产粮乡镇规划名单
 
  万州区分水镇、余家镇、白羊镇、龙驹镇、新田镇、走马镇、甘宁镇、后山镇、罗田镇、武陵镇、高梁镇、龙沙镇、弹子镇、李河镇、长岭镇、太安镇、长滩镇、恒合土家族乡、白土镇、郭村镇、响水镇、孙家镇、柱山乡等23个乡镇;
 
  涪陵区蔺市镇、马武镇、珍溪镇、江东街道、白涛街道、龙潭镇、百胜镇、新妙镇、青羊镇、大顺乡、李渡街道、同乐乡、义和镇、石沱镇、焦石镇等15个乡镇(街道);
 
  黔江区濯水镇、黑溪镇、阿蓬江镇、黎水镇、白石乡、石家镇、马喇镇、黄溪镇、金洞乡、金溪镇、太极乡、新华乡等12个乡镇;
 
  渝北区大盛镇、茨竹镇等2个镇;
 
  巴南区接龙镇、东温泉镇、安澜镇、跳石镇、木洞镇、石龙镇、姜家镇、丰盛镇、二圣镇、双河口镇、石滩镇等11个镇;
 
  长寿区石堰镇、葛兰镇、云台镇、龙河镇、长寿湖镇、云集镇、邻封镇、洪湖镇、渡舟街道、双龙镇、万顺镇、海棠镇等12个镇(街道);
 
  江津区白沙镇、石蟆镇、蔡家镇、李市镇、油溪镇、先锋镇、永兴镇、西湖镇、吴滩镇、龙华镇、柏林镇、石门镇、杜市镇、贾嗣镇、中山镇、朱杨镇、支坪镇、嘉平镇、塘河镇、慈云镇等20个镇(街道);
 
  合川区龙市镇、云门街道、钱塘镇、大石街道、太和镇、双槐镇、渭沱镇、三庙镇、隆兴镇、铜溪镇、香龙镇、官渡镇、双凤镇、沙鱼镇、小沔镇、燕窝镇、涞滩镇、龙凤镇、古楼镇、肖家镇、狮滩镇、二郎镇等22个乡镇(街道);
 
  永川区朱沱镇、仙龙镇、何埂镇、来苏镇、三教镇、大安街道、南大街办事处、临江镇、板桥镇、金龙镇、陈食街道、吉安镇、双石镇、卫星湖街道、青峰镇、宝峰镇、五间镇等17个镇(街道);
 
  南川区水江镇、南城街道、东城街道、兴隆镇、南平镇、大观镇、西城街道、太平场镇、大有镇、石溪镇、三泉镇、福寿镇等12个镇(街道);
 
  綦江区永新镇、郭扶镇、石角镇、东溪镇、隆盛镇、三角镇、赶水镇、文龙街道、三江镇、篆塘镇、扶欢镇、永城镇、横山镇、打通镇、古南街道、石壕镇、新盛镇、中峰镇等18个镇(街道);
 
  大足区龙水镇、三驱镇、珠溪镇、万古镇、邮亭镇、智凤镇、拾万镇、中敖镇、回龙镇、雍溪镇、宝兴镇、石马镇、国梁镇、金山镇、龙岗镇、高坪镇、铁山镇、季家镇、高升镇、宝顶镇、龙石镇等21个镇;
 
  璧山区大兴镇、大路街道、丁家街道、正兴镇、三合镇、河边镇、广普镇等7个镇(街道);
 
  铜梁区平滩镇、侣俸镇、旧县街道、少云镇、蒲吕街道、虎峰镇、安居镇、东城街道、太平镇、永嘉镇、南城街道、土桥镇、大庙镇等13个镇(街道);
 
  潼南区柏梓镇、塘坝镇、古溪镇、梓潼镇、双江镇、龙形镇、崇龛镇、太安镇、卧佛镇、小渡镇、田家镇、新胜镇、宝龙镇、上和镇、米心镇、群力镇等16个镇;
 
  荣昌区盘龙镇、吴家镇、河包镇、仁义镇、荣隆镇、峰高镇、双河镇、安富镇、古昌镇、直升镇、观胜镇、清升镇、龙集镇、铜鼓镇、清江镇、清流镇、远觉镇等17个镇(街道);
 
  梁平区虎城镇、回龙镇、屏锦镇、聚奎镇、新盛镇、云龙镇、福禄镇、星桥镇、仁贤镇、明达镇、大观镇、碧山镇、蟠龙镇、梁山街道、龙门镇、礼让镇、袁驿镇、和林镇、荫平镇、合兴镇、柏家镇、石安镇等22个镇(街道);
 
  城口县修齐镇、双河乡、蓼子乡、东安镇等4个乡镇;
 
  丰都县龙河镇、社坛镇、十直镇、包鸾镇、仁沙乡、树人镇、三合镇、虎威镇、保合镇、兴义镇、高家镇、董家镇、名山镇、南天湖镇、武平镇、栗子乡、龙孔乡、许明寺镇、双龙场乡、江池镇、双路镇、仙女湖镇、暨龙乡、三元镇等24个乡镇;
 
  垫江县长龙镇、周嘉镇、高安镇、沙坪镇、杠家镇、曹回镇、永安镇、砚台镇、普顺镇、坪山镇、高峰镇、太平镇、新民镇、白家镇、永平镇、包家镇、裴兴镇、五洞镇、澄溪镇、三溪镇、鹤游镇等21个镇;
 
  武隆区巷口镇、火炉镇、长坝镇、鸭江镇、白马镇、羊角镇、仙女山镇、凤来乡、平桥镇、石桥乡、庙垭乡、黄莺乡、江口镇、桐梓镇、和顺镇、白云乡等16个乡镇。
 
  忠县马灌镇、拔山镇、新立镇、乌杨镇、白石镇、石宝镇、官坝镇、三汇镇、汝溪镇、黄金镇、花桥镇、金鸡镇、洋渡镇、双桂镇、野鹤镇、永丰镇、任家镇、复兴镇、新生镇、忠州街道、涂井乡、磨子乡、东溪镇、石黄镇、金声乡、兴峰乡、善广乡、石子乡等28个乡镇;
 
  开州区岳溪镇、九龙山镇、大德镇、敦好镇、临江镇、中和镇、白鹤街道、南门镇、铁桥镇、大进镇、南雅镇、长沙镇、温泉镇、义和镇、赵家街道、河堰镇、巫山镇、麻柳乡、郭家镇、紫水乡、金峰镇、竹溪镇、高桥镇、白桥镇、谭家镇、满月乡、和谦镇等27个乡镇(街道);
 
  云阳县南溪镇、江口镇、凤鸣镇、平安镇、宝坪镇、双土镇、盘龙街道、红狮镇、路阳镇、栖霞镇、票草镇、双龙镇、桑坪镇、后叶镇、高阳镇、农坝镇、故陵镇、泥溪镇、龙洞镇、云阳镇、渠马镇、大阳乡等22个乡镇(街道);
 
  奉节县青莲镇、公平镇、兴隆镇、康乐镇、吐祥镇、五马镇、竹园镇、大树镇、甲高镇、红土乡、汾河镇、安坪镇、新民镇、石岗乡、平安乡、冯坪乡等16个乡镇;
 
  巫山县官渡镇、福田镇、曲尺乡、抱龙镇、双龙镇、大昌镇、巫峡镇、铜鼓镇、龙溪镇、骡坪镇、建坪乡、官阳镇、笃坪乡、两坪乡、平河乡、三溪乡、庙宇镇等17个乡镇;
 
  巫溪县文峰镇、古路镇、尖山镇、中岗乡、塘坊镇、田坝镇、菱角镇、朝阳镇、上磺镇、下堡镇、土城镇、胜利乡、天元乡、通城镇等14个乡镇;
 
  石柱县鱼池镇、下路街道、三河镇、临溪镇、三星乡、大歇镇、悦崃镇、沙子镇、沿溪镇、王场镇等10个乡镇(街道);
 
  秀山县清溪场镇、梅江镇、溶溪镇、龙池镇、官庄镇、平凯街道、峨溶镇、洪安镇、涌洞乡、石堤镇、隘口镇、钟灵镇、兰桥镇、溪口镇、雅江镇等15个乡镇(街道);
 
  酉阳县龙潭镇、麻旺镇、李溪镇、钟多街道、酉酬镇、苍岭镇、万木乡、黑水镇、铜鼓乡、丁市镇、后坪乡、兴隆镇、涂市乡、大溪镇、南腰界乡、宜居乡、可大乡、双泉乡、龚滩镇、酉水河镇、偏柏乡、毛坝乡、庙溪乡、天馆乡、花田乡、五福乡等26个乡镇(街道);
 
  彭水县长生镇、保家镇、桑柘镇、连湖镇、普子镇、汉葭街道、郁山镇、龙射镇、新田镇、鹿鸣乡、黄家镇、绍庆街道、润溪乡、诸佛乡、龙溪乡、梅子垭乡、高谷镇、鹿角镇等18个乡镇(街道);
 
  万盛经开区金桥镇、关坝镇等2个镇。

  附件2

  重庆市33个贡米之乡
 
  南川区南川贡米;江津区福音贡米、石蟆硒贡米;潼南区天台山贡米;合川区凤山贡米;荣昌区珍珠香米;巴南区圣灯山贡米、樵坪贡米、石龙贡米、石滩贡米、荷花贡米;綦江区横山贡米;万盛区夜郎贡米;涪陵区龙潭贡米;长寿区三合香米;垫江县白家贡米、龙头贡米;丰都县栗子贡米;忠县梅坝贡米;万州区罗田贡米、茶乡贡米、人头寨贡米、柱头山贡米、孙家贡米;开州区九龙山贡米;云阳县鸡鸣贡米;奉节县公平贡米;巫山县双庙贡米;黔江区马喇贡米;秀山县千丘田贡米;彭水县龟池贡米;酉阳县花田贡米;石柱县四院贡米。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印发
日期:2017-03-02
 
 地区: 重庆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粮油
 科普: 粮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