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3-02 15:29 来源:湖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2月,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0大类食品3226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72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2.23%。检出问题的食品有13大类,分别为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
  2017年2月,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0大类食品3226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72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2.23%。检出问题的食品有13大类,分别为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薯类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率较高的食品类别有水产制品(13.6%)、调味品(6.25%)、薯类和膨化食品(3.85%)、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33%)、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28%)等。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其他微生物不合格(33批次),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9批次),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超标(5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3批次),检出致病性微生物(2批次),其他污染物超标(1批次)。
 
  微生物指标包括其他微生物和致病性微生物,本月抽检食品中其他微生物不合格是发现的主要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45.2%。其他微生物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超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属于指示性微生物,主要反映了产品的卫生学状况。霉菌中的少数菌种或菌株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霉菌毒素,霉菌污染食品后不仅引起食品变质,而且霉菌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霉菌毒素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检出不合格多为原料带入、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所致。致病性微生物有2批次检出,主要为瓶(桶)装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有防止变质、改善感官、保持营养、方便加工等作用,超过标准范围和使用量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本月抽检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总数的39.7%,问题较为突出的是甜味剂(糖精钠)、防腐剂(苯甲酸)、着色剂(二氧化钛、柠檬黄)以及含铝膨松剂等食品添加剂的超范围超量使用。二氧化钛是一种在许多国家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着色剂),安全性较高,一般不在体内蓄积,但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食品检出二氧化钛超标可能为原料带入或违规使用(如小麦粉中违法添加,起增白作用)。
 
  本月抽检检出的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不合格主要为铅和稀土含量超标;其他污染物不合格主要是氰化物超标;质量指标不合格主要为酸价、过氧化值超标。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局会同有关市州局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对抽检信息进行了公示。各大类食品的抽检批次、不合格批次及样品不合格率的汇总情况见附表。
 
  2017.3.2
 
  附表: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
 
序号
食品大类
抽检样品批次
不合格样品批次

样品不合格率(%)

1

粮食加工品
285
0
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61
2
3.28%

3

调味品
32
2
6.25%

4

肉制品
113
1
0.885%

5

乳制品
1
0
0

6

饮料
78
2
2.56%

7

方便食品
13
0
0

8

饼干
5
0
0

9

罐头
6
0
0

10

冷冻饮品
0
0
/

11

速冻食品
20
0
0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26
1
3.85%

13

糖果制品
17
0
0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136
4
2.94%

15

酒类
182
1
0.549%

16

蔬菜制品
54
1
1.85%

17

水果制品
28
0
0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60
2
3.33%

19

蛋制品
14
0
0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

21

食糖
12
0
0

22

水产制品
22
3
13.6%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6
0
0

24

糕点
59
1
1.69%

25

豆制品
31
0
0

26

蜂产品
5
0
0

27

保健食品
0
0
/

28

特殊膳食食品
4
0
0

29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

30

婴幼儿配方食品
1
0
0

31

餐饮食品
1787
51
2.85%

32

食品添加剂
41
1
2.44%

33

食用农产品
122
0
0

34

其他(预制微波玉米花,维生素B6,酵母提取物)

5
0
0

合 计

3226
72
2.23%
 
日期:2017-03-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