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共话食业“安”和“康”--第八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下月正式启帷

共话食业“安”和“康”--第八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下月正式启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3-22 14: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也将于4月18-21日在北京举办。此次大会以“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为主题,将有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部委的代表以及全球食品界的400余位科学家与企业,共话食品“安”和“康”。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代表、委员们积极围绕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建言献策。毋庸置疑,坚守食品安全红线,助力食品企业的健康转型,成为“十三五”期间食品界的主要目标。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也将于4月18-21日在北京举办。此次大会以“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为主题,将有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部委的代表以及全球食品界的400余位科学家与企业,共话食品“安”和“康”。
2016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开幕式
2016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开幕式
 
  四大热点回应时下产业关切

  热点一:食品贸易全球化下的食品安全“无缝”监管
 
  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再一次印证了食品安全是全球面临共同挑战的真知灼见。只有真正做到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无缝对接”,才能做到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与此同时,政府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做到“无缝”监管,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本次会议,大会主办方邀请到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安全部主任Peter Ben Embarek博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食品部主管Karl Schebesta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政府监管部门的代表聚焦全供应链的“无缝”管理,探索食品安全管理的新路。
关注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专题
关注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专题
 
  热点二:深度探索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新模式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支持的“食品信息交流新策略”研讨会中曾指出,中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谣言和误导性信息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已经超过食品本身不安全因素带来的健康危害。
 
  本次大会将风险交流这一话题继续延伸。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Patrick Wall教授以及加拿大卫生部食品安全局前局长Samuel Goldfroy等国际专家,就食品信息交流的新概念、中国未来该如何行动以及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虚假信息等进行大会报告。
国际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经验分享专题
国际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经验分享专题
 
  热点三:“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解读
 
  2017年2月,“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的食品安全整体要求作出部署,明确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为基本原则。规划提出了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问题导向、风险监管、专业监管、社会共治等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指明了新方向。未来,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规划的有关要求以及食品产业界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都将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一一解读。
进口食品安全与管理专题
进口食品安全与管理专题
 
  热点四:全球产业界高峰对话:企业的责任 - -食品安全与健康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 2016 年 10 月 25 日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今后十五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求将健康融入我国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会主办方将延续去年的会议安排,在会议期间设置全球食品界高峰对话,邀请全球食品企业负责人参与对话,就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 -企业的责任展开交流,分享经验。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培训班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培训班
 
  八大专题聚焦监管政策与前沿科技

  方向一特殊食品的政策与法规新动向
 
  婴配的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的注册与备案制、“特医食品”的注册管理方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相继落地实施的同时,我国也进一步规范了特殊食品的生产与流通环节。本次大会将设置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解读我国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以及“特医食品”的相关法规政策,来自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专家也将围绕特殊食品在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及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分享。雅培、无限极、菲仕兰、恒天然等企业代表将就产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
食品分析技术标准及实验室验证全球化专题
食品分析技术标准及实验室验证全球化专题
 
  方向二“互联网+食品”的监管挑战与平台责任
 
  近年来网络销售食品的造假等安全问题日渐突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更首次将网络食品纳入监管范围。对此,大会期间开设“‘互联网+食品’的监管挑战与平台责任”专题,邀请执法部门现场分享网络平台食品安全监管的最新动态与监管挑战,同时,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亚马逊、中粮我买网等时下大热的网络订餐与购物平台纷纷派出代表,共话企业责任。
食品生产中的微生物控制专题
食品生产中的微生物控制专题
 
  方向三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与控制技术标准化
 
  由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仍然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的一大挑战,AOAC INTERNATION-AL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将于会间召开“食品安全微生物检验与控制技术标准化论坛”。围绕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及检验方法的主题,邀请包括AOAC专家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国际食品安全过程控制的理念及策略等内容进行探讨。
食品营养与健康评价专题
食品营养与健康评价专题
 
  方向四畜禽制品的安全与加工新技术
 
  我国畜禽产业从养殖到加工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畜禽制品产业链长、风险因素多。同时,随着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基因技术和现代营养学等基础学科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催生出一批新兴、交叉和综合学科,为保障畜禽制品的安全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本届大会特别设置了“畜禽制品的安全与加工新技术”专题,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起探讨畜禽制品的安全问题及最近加工技术。
 
  方向五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预警的话题,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本次会上将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和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科普自媒体,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与预警的制度、体系、方式、方法等视角进行全面解读。通过监管部门实例剖析、外国政府的经验介绍、企业的措施改进等几个方面,帮助与会代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风险交流和风险预警的重要性。
 
  方向六食品营养与健康新思维
 
  如何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相关要求,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是我国食品界应完成的首要任务。会议期间设立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新思维”,邀请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健康中国2030”,探索我国食品界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营养健康的成功转型。

  方向七食品企业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
 
  中国的食品工业历经近30年的快速发展,食品企业的加工装备与发达国家已逐渐同步,然而食品工厂污水排放的设备设施和生产环境的空气质量以及食品生产设备和设施的可清洁性、可杀菌性和密闭度等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差距,也是未来食品工业有待补齐的“短板”。在 本 次 大 会 上 ,欧 洲 卫 生 工 程 与 设 计 组 织(EHEDG)创始人与领导者召集全球专家,将食品企业卫生设计的先进理念以及实际案例同与会者分享。
 
  方向八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
 
  一个供应链能否构成或能否有效运作,取决于链上的各个参与者能否建立起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然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农业和食品工业的产业结构还处于比较落后和分散的状况,要达到规模化和规范化以及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还要走一段相当长的路。面对目前这一矛盾现状,本次会议将邀请到全球范围内的知名企业分享全供应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与维护模式,探讨如何通过全供应链的协作配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提升一线员工检测水平

  微生物检测与标准技术培训班即将开课
 
  纵观近年来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食源性疾病一直是困扰百姓健康的大问题。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显示,在抽检的不合格样品中微生物污染占到30.7%。为提升一线操作人员的实验室检测水平,在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即将召开前期,特设“微生物检测与标准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将凝聚来自国际食品微生物规范委员会(ICMSF)、其他国际组织及国内的权威食品安全专家,共同讨论21世纪微生物检测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与实践经验。热点话题包括:通过微生物检测来评估食品安全的发展史;中国食源性疾病的概述:挑战和经验教训;食品中实用性的微生物检验方法概述;指示微生物及其限量标准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作用等。
日期:2017-03-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