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2月21日~3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2月21日~3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汇总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4-10 13:09 来源:海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2月21日~3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其他食品等19类764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754批次,不合格1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7%。
    2017年2月21日~3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其他食品等19类764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754批次,不合格1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7%。
 
    19类食品监督抽检中,抽检粮食加工品45批次(全部合格)、调味品32批次(1批次不合格)、肉制品3批次(全部合格)、乳制品12批次(全部合格)、方便食品16批次(全部合格)、罐头8批次(全部合格)、冷冻饮品14批次(全部合格)、糖果制品25批次(全部合格)、茶叶及相关制品46批次(全部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5批次(全部合格)、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4批次(全部合格)、淀粉及淀粉制品10批次(全部合格)、糕点69批次(3批次不合格)、豆制品12批次(全部合格)、蜂产品16批次(全部合格)、餐饮食品193批次(1批次不合格)、食品添加剂8批次(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240批次(5批次不合格)、其他食品6批次(全部合格)。
 
    本阶段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2批次糕点检出柠檬黄,其中1批次糕点检出日落黄。柠檬黄和日落黄都是人工合成着色剂。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二、1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超标。含铝食品添加剂在部分食品中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
 
    三、1批次调味品(酱油)氨基酸态氮不达标。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的是产品的风味。
 
    四、1批次餐饮食品(蒜香烧鸡)、2批次食用农产品(鸭肉和鸭胗)禽肉检出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长期大量食用含有氯霉素残留的动物性食物可能会引起人体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五、1批次食用农产品(文昌鸡)恩诺沙星超标。恩诺沙星属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六、1批次食用农产品(猪后腿肉)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唑酮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广谱抗生素。呋喃类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很快发生代谢,代谢产物在组织中存在较长时间,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
 
    七、1批次食用农产品(猪肉)林可霉素超标。林可霉素为抑菌类药物。长期食用林可霉素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造成胃肠道不良反应、过敏反应及肝肾功能异常等。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日期:2017-04-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