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欧盟拟修订冰箱、煮食炉具等家用产品的能源效益标签

欧盟拟修订冰箱、煮食炉具等家用产品的能源效益标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4-11 08:11 来源:厦门WTO工作站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3月21日,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就欧洲委员会的能源效益标签议案文本达成协议。有关标签适用于冰箱、煮食炉具及洗衣机等家用产品。
    2017年3月21日,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就欧洲委员会的能源效益标签议案文本达成协议。有关标签适用于冰箱、煮食炉具及洗衣机等家用产品。
 
    欧委会于2015年7月首次提交有关议案。自2016年7月起,3个欧盟主要立法机关,即欧盟理事会、欧洲议会与欧洲委员会,进行非正式的“三方谈判”;经过多个回合激烈谈判,现在终于达成协议。
 
    在3月的会议举行之前,上述欧盟3个机关曾进行过3次三方会谈(分别在2016年7月、9月和10月),以及多次技术会议,就涉及范围、定义、市场监察及协调标准寻找达成初步协议。不过,议案许多更具挑战性的议题仍有待解决。
 
    议案将修订欧盟对能源效益标签的法例,目的是重新使用原本的A至G级别,令消费者更易明白。目前,能源效益标签的产品级别分类由最低效益的H至最高效益的A+++。过去,由于技术发展已将大部分产品提高至能源效益最高的A级别,因此加入A+、A++及A+++等3个最高级别,现在新的议案决定取消这3个级别。
 
    经修订的能源效益标签实施时间会较法例生效日期滞后,因为标签级别要在议案通过后15个月才会调整,而再过12个月产品才须展示新标签。大型家用电器,例如冰箱及洗衣机,将最先使用经修订的新能源效益标签,并将于2020年起展示新标签。
 
    至于大部分其他产品,经调整级别的新标签将于2024年底在商店陈列的产品上出现。具体来说,产品须在新规例生效后6年内完成新标签级别分类,另给予18个月时间限期作展示。不过,供热产品如暖炉和热水炉,可以延至2026至2030年才展示新标签。
 
    在谈判期间,欧盟部长理事会要求时间更长的限期,这明显的成为欧洲议会一个主要争论点。欧洲议会认为,两套标签同时出现的过渡期若太长的话,会为消费者造成混乱。但最后欧洲议会向理事会作出了让步,同意延长执行的限期。
 
    此外,上述欧盟立法机关均同意,那些有30%型号属能源效益最高A级的产品种类,或那些有50%产品属两个最高级别A和B的产品类别,应即修订其能源标签。
 
    新标签的两个最高级别在初期要刻意留空,以应对技术迅速进步的情况。这措施可让欧委会不用于不足10年内即要重复进行调整能源效益标签的工作。
 
    根据已达成一致意见的议案文本,到2019年1月将推出一个产品数据库。数据库有以下两个功能:
 
      数据库公开的部分十分容易操作,方便使用者;将会存放不同产品的所有能源效益标签资料,让消费者可以轻易比较各类电器的能源效益。
 
      数据库另设「私用」部分,协助成员国进行市场监管执法行动;主要是让各成员国的执法机关更容易确保产品标签上展示的能源效益计算结果,符合制造商的声称。
 
    欧盟立法机关之间对文本已达致一致意见,下一步骤是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正式通过议案的文本。欧洲议会须在全体会议通过文本,而欧盟理事会将在成员国部长的正式会议上通过。当两个步骤完成后,经修订的能源效益标签规例将在《官方公报》刊登。
日期:2017-04-11
 
 地区: 国外 欧盟 欧洲
 行业: 食品储运
 标签: 冰箱 标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