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通报8批次问题食品 大润发量贩超市榴莲压片糖菌落总数超标6.1倍

广东通报8批次问题食品 大润发量贩超市榴莲压片糖菌落总数超标6.1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5-14 12: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12日,据广东省食药监局通报,在近期该局组织的饮料、饼干、糖果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5大类182批次食品抽检中,共检出8批次问题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酒精度、甜蜜素、过氧化值。其中大润发量贩超市(深圳)有限公司惠州博罗分公司销售的榴莲压片糖菌落总数超标6.1倍。
    食品伙伴网 5月12日,据广东省食药监局通报,在近期该局组织的饮料饼干、糖果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5大类182批次食品抽检中,共检出8批次问题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酒精度甜蜜素过氧化值。其中大润发量贩超市(深圳)有限公司惠州博罗分公司销售的榴莲压片糖菌落总数超标6.1倍。
 
    糖果、花生莲子糕微生物超标
 
    据通报显示,有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超标,其中糖果制品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
 
    清远市清城区鸿惠购销部销售的标示为潮州壮康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月2日生产、规格为90克/盒的不倒翁水果拼盘-菠萝味,霉菌检出值为16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20CFU/g)高出7倍。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大润发量贩超市(深圳)有限公司惠州博罗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月3日生产、规格为55克/瓶的榴莲压片糖,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3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750CFU/g)高出6.1倍。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肇庆市端州区泉泉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德庆县联丰食品厂2017年2月5日生产、规格为250克/袋的花生莲子糕大肠菌群超标。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黑糯米酒、椰子奶“太甜”
 
    不合格名单显示,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明明旺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示为潮安县庵埠镇新利食品厂2017年1月15日生产、规格为83毫升/瓶的椰子奶,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1.08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65g/kg)高出0.7倍;清远市清城区东城正宜佳商店小市店销售的标示为湛江养春堂酒业有限公司2016年10月29日生产、规格为650mL/瓶;12%vol的黑糯米酒(露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1.01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65g/kg)高出0.6倍。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白色针状、片状结晶或结晶状粉末。无臭,味甜,它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甜蜜素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口感风味。长期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饮料(包装饮用水除外)中最大使用量为0.65g/kg。
 
    另有2批次酒类检出酒精度超标,清远市清城区新城惠客隆便利店销售的标示为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家达食品加工厂2016年12月7日生产、规格为2.5千克/箱、≤8%vol的曾氏糯米甜酒(发酵酒),酒精度检出值为13.0%vol,比标准规定(不超过8.0%vol)高出0.6倍;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中环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广东三河坝酒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23日生产、规格为500ml,17%vol/瓶的三河坝大埔娘酒,酒精度检出值为19.2%vol,超出了标准规定(17.0±1.0%vol)。
 
    酒精度是指在20℃条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乙醇。产品明示质量标准及质量要求规定,酒精度含量应符合其标签明示值±1.0度。酒精度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损失、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等。
 
    高纤燕麦酥饼过氧化值超标2.8倍
 
    四会市万乐福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深圳市多多实业有限公司2016年5月5日生产、规格为368g/包的高纤燕麦酥饼(酥性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6g/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25g/100g)高出2.8倍。
 
    过氧化值是表征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指标,反映产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根据《GB 7100-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不超过0.25g/100g。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提醒您,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31。

    相关报道: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第13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
日期:2017-05-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