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引导生产 促进消费 中国茶博会让老百姓喝上好茶

引导生产 促进消费 中国茶博会让老百姓喝上好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6-27 16:20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茶为国饮,我国饮茶始自神农,更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但我国人均茶叶消费量全球排名仅第19位。
   导言:茶为国饮,我国饮茶始自神农,更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但我国人均茶叶消费量全球排名仅第19位。而人均消费最高的土耳其,从种茶到全民饮茶只用了100多年。在当前我国茶叶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何引导生产,促进消费,让老百姓喝上放心茶、喝上好茶?
  图片1
  ●全球茶叶消费排行榜 喝茶最多的不是中国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从种茶到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千百年来,种茶、制茶、饮茶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生活习俗,从唐到清,我们的茶在国际上占据着不可动摇的主导地位,当前,我国更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国,同时也第一大消费国,但有别于人们日常感知的是,我国人均茶叶消费量仅仅为566克(2014年,调查机构欧睿的统计数据),全球排名第19位。排名第一的是土耳其,每年人均消费量是3157克,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爱尔兰和英国。
  
  ●我国茶叶人均消费不高的主要原因
  图片2
  在过去20年,中国的茶产量增长了400%,2016年达到241万吨, 但我国茶叶以内销为主,茶叶产量的快速增长,导致茶叶增长速度大大快于茶叶消费有效需求增长速度,随之而来的是中国茶叶的“卖难”现象,2015年大陆地区存茶约70万吨。因此,引导和促进茶叶国内消费显得尤为重要,但为何我国茶叶人均消费不高?中国茶叶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作了如下分析:
  
  产销脱节,适销产品结构性短缺。曾几何时,茶叶是高级礼品,价格惊人、包装奢华,“买茶的不喝、喝茶的不买”,这种极不正常的业态随着“国八条”的发布得到遏制,高端茶市场遇冷,中低端平民化的茶叶正日渐成为消费主流,因此,茶企的产品结构需要逐步调整。
  
  中低端流通渠道不畅通。尤其是小城镇和农村市场,产品渗透率偏低,导致全国市场部分形成挤压,部分出现真空区域。
  
  境外消费饮料的侵占。随着境外咖啡、碳酸等饮料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茶饮市场被挤占。
  
  品牌不彰,知名度不高。我国茶行业长期以来“品类强,品牌弱”,而在对消费者的调研中,“品牌”恰恰成为消费者选购茶叶时的首要关注因素。
  
  加工能力不足。目前日本茶叶深加工率达到40%,而我国茶叶深加工率不到10%,如何充分利用茶叶资源、提升茶叶产品的附加值,也是当下茶企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电子商务不得其门而入。电商大潮席卷中国大地,中国茶企规模偏小,90%以上的茶企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人才匮乏,面对电商的巨浪狂潮一下子显得束手无策、望洋兴叹。
  
  食品安全问题。我国茶叶产品良莠不齐,信息纷杂,行业诚信建设不足,损害消费者权益、影响市场消费热情。
  
  该负责人最后总结说,大部分茶企的发展路线是要满足安全健康驱动型的消费需求,主力产品是性价比高的民茶,能够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比如立顿公司,走平民化的路子,一家企业的产值却抵得上国内数千家茶企。少部分茶企提供审美驱动型的消费需求,主力产品是质优价高的名优茶,满足的是小部分高端消费群体。
  
  ●引导生产、促进消费、茶博会让老百姓喝上好茶
  图片3
  茶叶作为一种健康饮品,已越来越多被人们所认可,需求潜力大,现时中国人均茶叶消费不高,仍还有很多人不喝茶或未形成稳定的喝茶习惯,发展空间广阔。如何挖掘市场潜力,畅通流通渠道,扩大各类茶叶的品牌度,让更多消费者能喝上放心茶,喝上好茶,对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战略以及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4
  旨在展示成果、促进交易、培育品牌的中国茶叶博览会(www.teacbh.com)始创于2013年,在2013-2016年间是唯一由农业系统举办的全国性茶叶类专业展会。展会每年一届,由厦门市凤凰创意会展有限公司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博览会集展览展示、研讨交流、供需对接、品牌推介、文化传承、赛事交流、创新创意于一体,在挖掘市场需求,引导健康消费,创建培育品牌及新品市场推介方面深受各级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茶企茶商认可和肯定,对我国茶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品牌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5
  上届博览会(www.teacbh.com)于2016年10月28-31日在山东·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展览面积达30000平米,设置标准展位1200个,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全国24个茶叶主产区的红茶、绿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等六大类名优特新茶叶及加工产品,产品近2000个。博览会得到湖南、浙江、湖北、云南、陕西、福建、广西等主要产茶大省(自治区)农业厅(委)以及湖南省安化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深入参与。参展产品中70%以上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良好农业规范等质量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部分产品还获得农交会金奖或列入名特优新产品目录,是目前中国茶叶企业和品牌的优秀代表。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州茉莉花茶等传统名茶,以及云南普洱、福鼎白茶、安吉白茶、武当道茶、恩施玉露、汉中仙毫、江西井冈红等新兴品牌悉数亮相。
  图片6
  由于展会产品品类齐全,质量安全可靠,加上展会宣传推广有力以及为专业客商提供车接、免费住宿等优质服务,全国各地茶叶经销代理商云集济南,为期四天的展会吸引了39805人次参观洽谈,据不完全统计,现场交易额达到1200万以上,签约订单及意向合作金额超过5亿元。
  
  ●第五届中国茶叶博览会(www.teacbh.com)金秋十月泉城召开
  
  第五届中国茶叶博览会(www.teacbh.com)定于2017年10月27-30日在济南隆重召开,展会仍将沿袭往届“高规格、高水平、高回报”的风格,继续保持较高的参展门槛,确保展品质量;同时大力邀请全国各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广大经销代理、加工企业现场参观交流,洽谈合作。
图片7  
  现场同期举办论坛研讨、产茶市县推介品鉴、茶文化演绎推广、“互联网+茶旅”对接、融资对接等精彩活动,为广大茶企茶商搭建产销信息对接、品牌创建培育、新品市场推介和产业经验交流的权威平台,着力推动我国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图片8
  当前,第五届中国茶叶博览会招展招商已启动,本届展会规模更大,效果更彰,请有需要参展的各地政府涉茶主管部门、各地龙头企业、优质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等组织优质茶叶参展,畅通营销渠道,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促进安全消费,让老百姓喝上放心茶、喝上好茶。也欢迎各地行业经销、代理、进出口商和茶叶批发市场、组织化营销龙头企业、政府涉农部门等参观考察,外地观众可提供1个晚上免费住宿,山东省内10人以上参观团组委会可派车去接。此外,媒体邀约工作亦已展开,欢迎广大行业媒体与博览会联系合作事宜。详情请登陆大会官网(www.teacbh.com)或与组委会联系0531-66571088。
图片9

中国茶博会官方微信


日期:2017-06-27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中国
 行业: 茶叶
 标签: 中国 茶叶 茶博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