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以科学名义禁种转基因玉米,欧盟法庭驳回了

以科学名义禁种转基因玉米,欧盟法庭驳回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9-15 10:16 来源:基因农业网 作者: 王大元   原文:
核心提示:欧盟可以以其它任何理由禁种转基因玉米, 但没有权力否认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对转基因作物作出的安全结论, EFSA是欧盟唯一对转基因农作物和食品是否安全作出结论的权力机构。
  两年半前(2015-01-0)笔者在文章 《重析“漂流死猪事件”》(www.agrogene.cn/info-2119.shtml)中谈到意大利用非转基因玉米做饲料导致伏马菌素的感染, 以至于大量死猪掩埋, 最后反转的欧盟主将意大利被迫大量进口转基因玉米做饲料, 避免了大量死猪掩埋的丑闻。
 
  9月13日又有新闻报道称,约30余家美欧各大主要新闻媒体报道了“欧盟法庭驳回意大利政府以科学名义禁种转基因玉米”。
 
  意大利东北部的波代诺内市(Pordennone)的农民Fidenato访问考察了美国的玉米生产后,深切体会到转基因玉米不打农药、 产量高、利润高的优越性后, 在他的农场中大量种植从孟山都进口的转基因玉米, 同时带动了周围的农民也都种植转基因玉米。
 
  由于意大利在5年前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 所以在2013年农民Fidenato被告上欧盟最高法院, 要求紧急处理农民Fidenato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意大利政府起诉的理由是转基因玉米不是天然的, 对人的健康有害, 同时意大利的反转分子, 不时去Fidenato的田间拔掉种植的转基因玉米。
 
  这个官司打了4年, 昨日,欧盟最高法院(The European unio Court)作出了如下判决: 意大利这样的欧盟一个成员国,没有权力以科学理由来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a member state such as Italy does not have the right to ban GM crops given that there is no scientific reason for doing so)。欧盟法庭同时指出,在1998年欧盟就已经批准授权可以种植Fidenato 种植的那种转基因玉米(基因农业网注:欧盟在1998年被批准唯一转基因玉米是孟山都公司的MON810), 指出没有任何理由证明这种转基因玉米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害(It noted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in 1998 authorized the use of the specific maize seeds Fidenato planted, finding “no reason to believe that that product would have any adverse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or the environment.”)。
 
  这件事说明, 欧盟可以以其它任何理由禁种转基因玉米, 但没有权力否认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对转基因作物作出的安全结论, EFSA是唯一对转基因农作物食品是否安全作出结论的权力机构。
 
  这也启发我们:中国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安全问题的唯一作出科学决策的是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 任何个人和政府机构不得已科学理由反对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
日期:2017-09-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