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中秋月饼专项抽检监测结果的公告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中秋月饼专项抽检监测结果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9-18 08:02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节令食品安全监管,浙江近期对全省范围内中秋月饼开展了专项抽检。 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月饼样品222批次,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的55家生产企业和市场在销的绝大部分种类,合格22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9.1%。
     2017年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节令食品安全监管,我局近期对全省范围内中秋月饼开展了专项抽检。相关结果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月饼样品222批次,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的55家生产企业和市场在销的绝大部分种类。检验项目涵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非食用物质等安全指标和过氧化值、酸价等质量指标(具体见表1)。样品经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宁波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合格220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9.1%。抽检结果表明,我省月饼的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表1 检验项目表
 
检验类别 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 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丙酸、脱氢乙酸、纳他霉素、三氯蔗糖、纽甜、阿斯巴甜、特丁基对苯二酚、富马酸二甲酯、铝的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
风险监测 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诱惑红、亮蓝、新红、赤藓红

    近三年的月饼抽检数据显示,我省月饼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2016年全省月饼抽检合格率90.5%,较2015年上升5.1个百分点,今年又较2016年上升了8.6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近三年来我省以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为抓手,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通过抽检监测发现问题,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取得明显成效。
    图1 2015-2017年浙江省月饼抽检合格率
 
    二、抽样情况分析
 
    为直观地反映出到达消费者手中时的月饼质量安全状况,本次月饼抽样以销售环节为主,生产环节为辅。其中,从生产企业成品库(已检区)抽取的样品14批次,占6.31%,合格率为100%,反映了我省月饼生产企业过程控制良好;从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各类小食杂店及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等销售环节抽样208批次,占93.69%,合格率为99.04%,不合格项目均为酸价,表明月饼从出厂到消费过程中,因运输、储存条件因素会增加不合格风险,需加以防控。抽样场所分布及合格率情况见表2。

表2抽样场所分布及合格率情况
抽样环节
抽样场所
批次
占比
不合格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销售环节
超市
184
82.88%
1
183
99.46%
网购
10
4.50%
0
10
100.00%
小食杂店
10
4.50%
1
9
90.00%
餐饮连锁
4
1.80%
0
4
100.00%
生产环节
企业成品库
14
6.31%
0
14
100.00%
合计
222
100.00%
2
220
99.10%

 

    从抽样区域分布上看,杭州、宁波、嘉兴地区抽样占比最高,分别为17.12%、14.86%、12.16%。各地区抽样占比及合格率情况见表3。

表3 各抽样区域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
 
序号
抽样区域
批次
占比
不合格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1
杭州
38
17.12%
0
38
100.00%
2
宁波
33
14.86%
1
32
96.97%
3
温州
22
9.91%
0
22
100.00%
4
湖州
17
7.66%
0
17
100.00%
5
嘉兴
27
12.16%
1
26
96.30%
6
绍兴
14
6.31%
0
14
100.00%
7
金华
12
5.41%
0
12
100.00%
8
衢州
12
5.41%
0
12
100.00%
9
舟山
12
5.41%
0
12
100.00%
10
台州
23
10.36%
0
23
100.00%
11
丽水
12
5.41%
0
12
100.00%
总计
222
100.00%
2
220
99.10%


    从区域样品合格率看,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仅湖州、嘉兴各检出1批次不合格月饼。本次抽检样品中外省生产的月饼占比达25.68%,抽检合格率为100%。各生产区域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见表4。

    三、检验结果分析
 
    本次专项检出的2批次不合格月饼均为销售环节抽取的样品,分别来自嘉兴地区的大中型超市和宁波地区的小食杂店,检验结果均为品质指标——酸价超标。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包括月饼)中的酸价应不超过5mg/g。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销售环节月饼酸价超标,很大程度上与样品的运输条件和销售场所的储藏条件不达标有关。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酸价指标受气候环境影响更大。
 
    从样品类别和包装形态来看,参考GB/T 19855-2015《月饼》,将本次抽检监测的月饼按地方特色可分为苏式月饼、广式月饼、潮式月饼、其他类月饼等4类。各样品类别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见表5。

表5 各样品类别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
 
序号
样品类别
批次
占比
不合格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1
苏式月饼
77
34.68%
2
75
97.40%
2
广式月饼
126
56.76%
0
126
100.00%
3
潮式月饼
3
1.35%
0
3
100.00%
4
其他类月饼
16
7.21%
0
16
100.00%
合计
222
100.00%
2
220
99.10%

 
    本次抽检的月饼以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为主,分别占比为56.76%和34.68%,主要是因为省内生产和销售的月饼类别多为上述两个品种。而本次抽检发现的2批次酸价不合格月饼均为苏式月饼。分析其原因,可能与包装形式有关,苏式月饼绝大多数为散装或采用传统的不密封的纸包装,导致月饼过多的和空气接触,从而造成油脂氧化加速。广式月饼等采用的是密封包装,包装内附有干燥剂或抗氧化剂,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油脂酸败。
 
    结合往年月饼抽检的不合格项目来看,去年发现的不合格问题,如超限量使用脱氢乙酸及防腐剂各自用量占比之和>1等,今年均未检出。可以反映出,经过整改我省月饼企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的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菌落总数的要求有所降低,因此月饼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也随之减少。本年度月饼不合格项目与去年对比情况见表6。

表6 不合格项目同比情况
 
不合格项目类型
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项次
2016年
2017年
微生物
菌落总数
1
0
食品添加剂
脱氢乙酸
1
0
防腐剂(山梨酸、脱氢乙酸)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2
0
质量指标
酸价
0
2
合计
4
2
 
 
    四、监管措施建议
 
    《食品安全标准 糕点 面包》(GB7099-2015)于2016年9月22日正式实施。新标准中降低了对卫生指示菌的要求,同时规定酸价和过氧化值等理化指标仅适用于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因此,各市要加强对相关生产经营者的培训和监管。
 
    一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企业对照不合格项进行自查和整改,并按照《食品安全标准 糕点 面包》(GB7099-2015)要求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生产企业要加强原料、工艺、包装、库房存储条件的管控,经营企业要加强物流运输、仓储销售保存环境条件和保质期的管控,确保在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气候环境下,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二是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对不合格月饼的生产经营单位,各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核查处置工作;不合格样品同时涉及不同辖区的生产、销售环节的,属地监管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堵住“监管缝隙”,不能简单“一罚了之”或“一放了之”;
 
    三是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应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和既往抽检情况,在节前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问题。要加大抽检信息公开力度,引导公众消费,运用市场机制倒逼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质量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附件:
 
 
    2017年09月15日

日期:2017-09-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