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食品原料解读系列:改善记忆新原料--顺-15-二十四碳烯酸(神经酸)

新食品原料解读系列:改善记忆新原料--顺-15-二十四碳烯酸(神经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11-02 14: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伙伴网特殊食品注册部   
核心提示:今年5月底,国家卫计委批准顺-15-二十四碳烯酸(神经酸)作为新食品原料,该原料有助于改善记忆,具有预防和治疗脑病的作用。因此,开发利用神经酸作为预防脑病的保健食品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导语:今年5月底,国家卫计委批准顺-15-二十四碳烯酸(神经酸)作为新食品原料,该原料有助于改善记忆,具有预防和治疗脑病的作用。因此,开发利用神经酸作为预防脑病的保健食品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大约有4700万痴呆症患者,其中近6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新增病例为990万。随着我国的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的老年痴呆患者也显著增加,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今年5月底,国家卫计委批准顺-15-二十四碳烯酸(神经酸)作为新食品原料,该原料有助于改善记忆,具有预防和治疗脑病的作用。因此,开发利用神经酸作为预防脑病的保健食品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简介
 
  神经酸是各国科学家公认的世界第一个,也是唯一 一个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通络--神经纤维,并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
 
  神经酸(nervonic acid),化学名称为顺-15-二十四碳烯酸,是一种ω-9型长链单烯脂肪酸,天然存在于菜籽油和花生油中。神经酸是人体大脑发育的必需营养物质,有利于提高神经细胞的活跃性并延缓衰老。神经酸是神经细胞、特别是脑细胞、视神经细胞、周围神经细胞生长、再发育和功能维持的必需高级营养素,为胎儿及婴儿脑部和视觉功能发育所必须的营养成分,同时对提高神经的活跃性、防止神经衰老具有显著的作用。人体自身很难合成神经酸,必须靠食物摄取补充。

  来源
 
  2005年,王性焱教授对《中国油脂植物》中神经酸的含量进行了调查,如下图1,其中蒜头果中神经酸含量最高,其次为盾木叶。
 
  蒜头果和元宝枫是中国含神经酸植物的两个特有种,也是我国从植物油中提制神经酸的重要资源。目前,我国已经有从这两种植物中提取神经酸的经验。
  图1 含有神经酸的木本植物

  功能
 
  神经酸是大脑发育的必须营养物,是人体中构成细胞膜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在人体各种组织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神经介质和受体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神经酸具有增强记忆、预防和治疗脑病的作用。
 
  另外,神经酸还具有降脂降糖以及对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预防的作用;改善多发性硬化症;对早期齐薇格综合症的治疗具有一定的帮助;一定程度治疗对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抗肿瘤、增强免疫力、改善机体衰老、防止艾滋病等的作用。

  批准使用情况
 
  经查阅美国GRAS名单、欧盟新食品原料数据库、澳新新食品原料名单、加拿大新食品原料名单,神经酸均未在上述国家批准名单中。但是,含有该原料的食用油、脂肪和乳化脂肪制品、固体饮料、乳制品、糖果、方便食品等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有销售。
 
  于2017年5月31日,顺-15-二十四碳烯酸(即神经酸)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国内应用得到肯定。至此,神经酸在国内的“身份”被明确,国内相关生产企业对于神经酸的使用也有了依据。但是公告中也明确了“婴幼儿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婴幼儿不宜食用原因是未提供婴幼儿食用的安全性评估材料。

  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历史与前景
 
  查阅CFDA保健食品批文数据库,神经酸作为原料已有在保健食品中应用历史,共2个国产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为改善记忆。具体见下表:
 
  表1 已批准含神经酸的保健食品信息
 
  据预测,全世界痴呆症患者总数到2030年将接近7500万,到2050年几乎增加两倍达1.32亿,大部分可归因于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痴呆症患者人数增加。而我国属于中等收入国家,由此可见,研发生产预防老年痴呆的保健食品迫在眉睫。如今,神经酸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基于改善记忆方面的作用,神经酸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食品伙伴网为企业提供特殊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产品配方)注册咨询和新品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新食品原料、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服务。

  详询:010-68869850,QQ:3406987097

  邮箱:beijing@foodmate.net

  网址:http://info.foodmate.net/service/

  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60号玲珑天地大厦A座9层
日期:2017-11-02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预防 卫计委 保健食品
 科普: 预防 卫计委 保健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