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葡萄专项抽检监测结果的公告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葡萄专项抽检监测结果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15 16:54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全面了解全省各地区市场在销葡萄的质量安全状况,做到让消费者买的安心,吃的放心,浙江省食药监局对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葡萄的专项抽检监测,本次专项抽检葡萄150批次,覆盖全省11个地市,检出不合格样品为0批次,合格率为100%。
   为了全面了解全省各地区市场在销葡萄质量安全状况,做到让消费者买的安心,吃的放心,省局对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葡萄的专项抽检监测。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抽检计划从销售环节抽取样品150批次,抽样场所包括大型水果超市、小型水果零售店以及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针对水果中易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本次专项设定的抽检指标包括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氯氟氰菊酯、嘧菌酯、多菌灵、腐霉利等农药残留,监测指标包括毒死蜱、铜、砷等。
 
  本次专项抽检葡萄150批次,覆盖全省11个地市,抽检的葡萄品种有巨峰、玫瑰、夏黑、奶香、美人指、金手指、无籽红提等市面上在销大多数类别,检出不合格样品为0批次,合格率为100%。检验结果显示,我省葡萄的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三、抽检结果分析
 
  本次专项抽检未发现重金属污染,铅、镉的检出值远低于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的限量标准。通过对铜、砷等项目进行监测发现,砷检出值接近环境本底值,而铜的检出率较高为99.3%,且浓度较高。排除环境本身的影响,可能是果农在葡萄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含铜的农药如波尔多液,从而造成铜元素偏高。
 
  对农药残留量的抽检监测结果表明,葡萄中农药的使用情况处于正常。目前使用量较大杀虫农药主要是氯氟氰菊酯,检出率为42%,其中舟山地区样品该指标检出率高达90%,并有4批次样品检出值超过检出限20%以上;丽水地区样品该指标检出率为60.0%,且有3批次样品检出值超过检出限20%以上。
 
  杀菌剂方面检出率较高的为嘧菌酯、多菌灵、腐霉利,检出率分别为46.7%、25.4%、27.3%,其中衢州地区样品中嘧菌酯检出率高达70.0%,且有2批次样品检出值超过检出限的10%。
 
  此外,我们发现本次抽检检出率较高的农药毒性较低,未发现高毒性农药的使用,鲜食葡萄中农药残留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四、监管提示
 
  本次抽检的150批次葡萄中合格率为100%,但作为风险监测的农药残留项目检出率较高,对此现象我们需要在日后的监督监测的工作注意数据的收集,进一步完善葡萄中农药标准限值,同时需要规范农户种植过程中的农药使用,上述都需要在日后监管重点关注。
 
  五、消费小贴士
 
  1、大型超市和连锁水果店在采购物流管理上更为严格,产品质量和新鲜度能够得到更好保障。
 
  2、新鲜的葡萄表面有一层均匀的白霜,它是葡萄自身分泌的一种蜡质,并非农药残留。
 
  3、葡萄清洗先用流水成串冲洗后,再用剪刀将其剪成方便清洗的小串,将其浸泡10分钟左右,这个过程中可以加少量面粉,以吸附葡萄表面的农药和一些灰尘等脏东西,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2018年01月15日
 
日期:2018-0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