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关于对茶叶农残问题的看法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关于对茶叶农残问题的看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3-12 16:48 来源: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茶叶是一种天然的健康食品,其安全性得到了反复验证;她对人体的健康作用已被我们的祖先和现代科学所证实。然而,总有好事者不时发出一些危言耸听的声音,以抹黑茶叶。近日,一篇题为《[央视曝光] 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的文章在社会上快速传播,引起茶行业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对该文章,我们本不想多费口舌,一是因为此类不实信息,我们早在多年前就做过多次澄清和批驳,二是以免抬举和成全了文章发布者;但面对广大消费者的疑惑和担忧,还想再谈几点看法。
  众所周知,茶叶是一种天然的健康食品,其安全性得到了反复验证;她对人体的健康作用已被我们的祖先和现代科学所证实。然而,总有好事者不时发出一些危言耸听的声音,以抹黑茶叶。近日,一篇题为《[央视曝光] 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的文章在社会上快速传播,引起茶行业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对该文章,我们本不想多费口舌,一是因为此类不实信息,我们早在多年前就做过多次澄清和批驳,二是以免抬举和成全了文章发布者;但面对广大消费者的疑惑和担忧,还想再谈几点看法。
 
  一、大量数据表明,我国茶叶农残合格率很高。
 
  我中心自成立30年来一直从事茶叶及相关制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和日常检验工作,检验样品覆盖全国所有茶叶主产地和主销区及各大茶类;农药残留检测项目覆盖我国各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茶树禁限用农药,以及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的茶叶农药残留项目400余项。经统计,近五年监督抽查和日常检验的15000余个茶叶样品的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总体合格率高于96%,其中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判定的合格率高于98%。在国内外食品安全标准和法规日趋严格的情况下,茶叶产品仍能保持这样高的合格率,这表明我国茶叶农药残留状况良好。
 
  二、政府监管严格,消费者不必担忧茶叶安全问题。
 
  我国自颁布全世界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以来,全面实施了食品安全战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进口和销售记录、食品安全信息管理、食品召回、认证认可、农药监管、出厂检验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了严密的食品安全网。为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还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了多次修订,其中茶叶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项目从2005年的9项增加到2016年的48项,今后还将不断地完善标准,并逐步与国际贸易标准基本保持一致。
 
  三、从发展趋势看,茶叶会越来越安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茶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茶叶行业的科技进步,以及生产、加工方式的转变。目前,全国通过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GAP等论证的茶园、茶叶企业和茶叶产品不断增多。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单位和机构正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广生态茶园管理技术。各地纷纷采用生态茶园管理技术或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控制了病虫草害,使得农药的使用量不断减少。多年来,我中心对全国有机茶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茶叶产品中的农残检出率越来越低。
 
  为此,近年来有关“喝茶有害”“喝茶致癌”“想死就喝茶”“茶等于毒药”等各种说法均属谣言和谬论。我中心对这些谣言和谬论制造者进行强烈谴责,坚决支持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所采取的措施;希望广大民众能够理性地认清事实,切勿轻信谣言、传播谣言;同时,呼吁广大茶叶企业保持清醒的头脑,承担起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用事实说话,不让别有用心者有可乘之机。作为中国权威的茶叶检验检测机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始终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为茶行业及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为中国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日期:2018-03-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