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聚焦两大主题六个方向 打造食品安全与健康国际盛会——2018年国际食品安...

聚焦两大主题六个方向 打造食品安全与健康国际盛会——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即将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3-27 13: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九届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将于4月19-2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如期举行。
     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九届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将于4月19-2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如期举行。会议将继续关注食品安全与健康两大主题,围绕六个重点方向开展专题研讨,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齐聚北京,分享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趋势解析;与此同时,陈君石、孙宝国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国内专家代表也将参与本次会议,同国际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与沟通。包括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AOAC International、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新西兰食品安全与科学研究中心(NZFSSRC)、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与知名高校的积极参与,也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增添了不少亮点。目前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开展,现将大会的有关情况分享如下。
 
会议
 
 
  聚焦两大主题: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中国的食品安全从2008年到2018年,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十年磨砺与成长,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97.6%的食品平均抽检合格率也为国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众所周知,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全球对于中国食品安全的关注将更为密切,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中国的食品科技与产业界以实际行动如何做出应有的贡献,如何为全球的食品安全提供“中国方案”,需要我们积极总结,积累经验,尤其是需要对于中国食品安全十年来从低谷走向高位并保持稳定的重点工作安排、关键领域突破以及热点难点解析等进行全面梳理与总结,这一工作将无疑会对未来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本次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组织专家围绕“中国食品安全的十年变迁与未来”进行重点梳理与总结,凝聚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共识,借助此次会议的重要平台进行主旨报告,以期成为指引中国食品安全科学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成果。
 
  近30年来,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与食品科技的进步并驾齐驱,相辅相成,食品产业的不断壮大助推食品科技与国际接轨,而食品领域的科技创新又助力我国食品产业实现从价格竞争到价值提升的转变。与此同时,老百姓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在食品工业中的体现淋漓尽致,大家既想吃的安全放心,又想吃的美味健康,这些实实在在的需求正在倒逼中国食品工业的健康转型,安全、美味、方便与健康将成为未来中国食品的代名词。在本次大会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食品营养与健康,会议主办方邀请到来自各国的食品科学与营养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未来食品的创新与趋势分析、新技术在食品产业健康转型中的应用以及特殊食品的研究与法规等方面进行研讨,分享在营养与健康方面的学术界新观点与产业界新行动。
 
  六个专题方向凝聚新观点与新思路
 
  方向一: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
 
  因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国内外在经济利益驱动造假方面有不同的特征,在发达国家,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造假行为相对较少,但食品欺诈现象仍屡屡发生,比如以马肉冒充牛肉。而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在发生着用工业酒精兑酒的造假行为。鉴于此,我们需要在食品真实性技术、食品溯源技术、食品链脆弱性评估技术、食品掺假鉴别与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升水平,逐步与国际接轨。
 
  本次会议将围绕食品真实性评价技术分别设置两个专题论坛,在吴永宁研究员与Chris Elliot的共同牵头主持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地平线2020项目支持下,邀请英国农业与环境研究中心Martin Rose研究员谈环境污染对鱼类影响的空间映射,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谈区块链技术在食品可追溯中的应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吴頔博士谈乳与乳制品掺假鉴别技术,荷兰食品安全所(RIKILT)、瓦赫宁根大学Sara Erasmus博士谈中欧食品安全项目工作组3--食品真实性概况,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教授谈食品真实性评价技术在肉制品中的应用,捷克布拉格化工大学食品营养系主任Jana Hajslova教授谈食品安全与分析领域报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研究员谈进出口食品的食品安全真实性评价与监管,此外,Armin Hermann研究员还将围绕稳定同位素和核磁共振在葡萄酒数据库在冰酒真实性鉴别应用案例,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Carsten Fauhl-Hassek,博士谈稳定同位素技术在葡萄酒监管中的应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钟其顶高工谈中国葡萄酒标准体系及真实性科技监管技术研究进展。
 
  同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在大会期间成立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通过“产学研”和“上下游联动”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加快推动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研究,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实现质量强国的转型升级。
 
  方向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与风险交流的实践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与风险交流是政府、产业界以及诸多媒体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如何做好“和平时期”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与交流工作,同如何做好百姓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同等重要。了解新媒体时代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传播特点与规律,寻找与消费者当前生活相契合的食品安全科普传播方式,是当下食品科普工作面临的又一新的挑战,当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后,如何以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是未来需要研究的重点课题。
 
  本次大会将围绕这一话题,邀请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领导针对我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交流工作的进展及挑战做深入分析,邀请捷克布拉格化工大学食品营养系主任Jana Hajslova教授分享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国际经验,邀请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监测一室主任杨大进研究员针对中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技术规范制定思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教授针对如何应对新媒体时代食品相关谣言的传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针对科学家如何将科学转化为科普等重要议题做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与此同时,还将邀请科技界与企业界代表围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预警中的经验分享进行互动。
 
  方向三:营养与健康:学术界新观点、产业界新行动
 
  围绕食品营养与健康,汇集学术界的新观点,展示产业界的新行动,是本次大会体现健康主题的主要议题之一,大会主办方将设置两个专题,邀请国内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与会分享。邀请荷兰瓦格宁根大学Frans W.H. kampers教授围绕全球营养:机遇与视角进行专题报告,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前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谈如何正视加工食品面临的挑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将就基于不同人群营养需求的食品研发新思路与建议进行专题报告,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候任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Mary Schmidl教授谈全球面临的食品保障新挑战,国际食品科学院前主席Delia Rodrigue-Amaya教授谈食品技术在食品营养与健康中的应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营养一室主任韩军花研究员谈特殊膳食食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思路与建议,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建设教授谈新时代背景下特殊食品的科学研究,雀巢中国有限公司代表谈如何应对全球食品产业营养与健康挑战的实践,伊利集团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云战友博士谈技术创新在乳制品产业中的应用,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关岩谈探索我国特医食品产业的机遇与创新思维,金光集团中国食品谈如何寻找运动营养食品产业发展新动能,杜邦营养与健康专家谈母乳低聚糖在营养产品中的应用,安琪酵母集团专家谈酵母抽提物用于低钠盐的成功实践,乐斯福公司专家谈酵母益生菌的安全性和促进肠道健康的功能,此外,作为我国知名电商平台之一,京东集团近年来在食品领域的新技术开发成果丰硕,来自京东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总经理李昌明将就电商平台如何助力食品工业健康转型,并重点就区块链在产品品质保障中的实践案例进行分享。会议同期,还将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理事会全体会议,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
 
  方向四:国际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标准化
 
  食品检测方法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食品整体检测能力以及食品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食品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对于食品检测技术国际化也提出更为现实的要求,我国的食品检测方法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要求。鉴于此,本次会议将邀请到AOAC INTERNATIONAL现任主席DeAnn L. Benesh在内的国际检测方法领域的知名专家一道,就国际检测方法体系对中国的借鉴以及如何加速标准与国际方法融合等问题进行分享。
 
  邀请AOAC INTERNATIONAL主席DeAnn L. Benesh就AOAC标准检测方法的建立机制及全球推广、应用、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研究员谈一谈AOAC标准方法在中国的实践(需求与应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研究员谈国标方法融入国际标准化方法体系的趋势与展望,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四部主任肖晶研究员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检测方法的清理整合,加拿大卫生部食品局前局长、AOAC INTERNATIONAL董事会成员Samuel Godefroy教授谈AOAC检测方法在食品成分检测中的应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崔生辉研究员谈食品微生物质量控制与检测,AOAC INTERNATIONAL前主席Ronald Johnson谈AOAC标准检测方法体系在食品监管中的应用,3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专员谈致病菌的分子检测新技术。
 
  方向五:网络餐饮的安全与健康发展
 
  我国外卖送餐平台快速发展,据有关机构调查,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已达2.75亿人;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151.6亿元。网络餐饮是“互联网+”形势下诞生的新兴业态,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面临从生存到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其中食品安全是决定其生存质量的最大挑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7年11月10日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努力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面对诸多挑战,网络餐饮平台如何担负起主体责任,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对网络餐饮进行有效监管;经营商家如何查找网络餐饮加工环节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消费者如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等话题将依托本次大会的网络餐饮监管专题进行重点讨论。
 
  邀请原国家食药总局食监二司领导就我国对网络餐饮安全监管的相关法规及举措进行主旨报告,邀请中国烹饪协会针对网络餐饮发展需求与标准化管理,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翁云宣教授针对网络餐饮服务业外卖一次性包装制品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农食品部副经理刘长虹针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认证体系建立及发展愿景,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三虎针对网络餐饮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百盛餐饮中国事业部食品安全官田明福针对构建网络餐饮安全链条的良好操作规范等进行深入交流。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外卖餐盒环保调研内容发布仪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方向六:食品企业工厂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
 
  自2017年开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就与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在大会期间共同主办食品企业工厂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研讨会,邀请国外专家同国内企业一道进行交流与互动,不同于2017年,今年的专题将以问题为导向,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食品卫生工程设计专家来华,并同国内工厂设计领域的专家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国内企业在工厂卫生设计方面的存在问题等进行现场指导。
 
  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专家Marco Antonio Leon Felix教授谈一谈卫生设计国际失败案例及对企业的影响、清洁有效性及过敏原清洁等,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专家Andy Timperley谈卫生设计原则、卫生设计的可持续性以及工厂卫生设计与检测等,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开翔谈国内食品工厂设计实践案例,可口可乐产品质量及卫生生产技术专家也将分享企业卫生设计实践,亚科与艺康代表也将就卫生排水的重要性等议题进行分享,会议期间将特邀国内外食品相关企业代表与会,同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日期:2018-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