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4—6.30)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4—6.3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30 10: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4—6.30),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糕点、饮料和食用农产品等3类食品19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8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国务院对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作了调整。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委员王勇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等担任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府网)
 
经研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下达2018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见附件1、2)。本批计划共计373项,其中制定250项,修订123项;强制性标准8项,推荐性标准364项,指导性技术文件1项。(国家标准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决定对已发布相应国家标准的现行18项粮食行业标准予以废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8〕7号)
2017年7月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食安办〔2017〕20号)要求,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更好净化消费环境,现将整治工作延至2018年底,分为持续推进(6—8月)、抽查检查(9—10月)、总结评议(11月)三个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及时对实施方案作相应调整,确保各项任务要求予以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6月23日,北京晨报报道了海底捞劲松店顾客吃出苍蝇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4日,海底捞就此事再次发布说明,对劲松店开展停业整顿,并安排专业公司对事发门店进行了全面消杀,待全面验收合格后择日恢复开业。(北京晨报)
点评:这已经不是海底捞劲松店第一次出问题了,早在2017年8月,媒体就曝光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后厨存在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
 
22日,记者获悉,针对通城县鄂南外国语学校“5·29”食品霉变事件,通城县纪委公开追责问责情况通报,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追责问责9人,一局长被责令引咎辞职。(香城都市报微信号)
点评:鄂南外国语学校“5·29”食品霉变事件,暴露出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不够、日常管理不严、组织排查不力、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尤其是校园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去张家界游玩回来,很多人都会给亲朋好友带些当地特产,腊肉就是其中的热门商品。可是你知道吗,你买的可能不是特产,而是“特别”产品。证据显示,有被检出猪瘟病毒的病死猪,被制成湘西特产腊肉销售,部分问题肉制品,甚至流入张家界机场超市。日前,因致使40吨病死猪肉流入市场,湖南衡阳市珠晖区某防疫站原站长周某被法院认定构成食品监管渎职罪,但免予刑罚。(看法新闻)
点评:法院审理后认定,周某未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导致40吨病死猪肉流入市场,构成食品监管渎职罪;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且犯罪较轻,可免除处罚。
 
“85℃奶茶里居然有电池,我喝了大半才发现,这简直比喝到苍蝇还令人作呕!”说起在85°C成山巴春店(成山路1993号巴黎春天内),张小姐气愤不已。目前,商家表示愿意给予她10倍奶茶钱款的赔偿,她一口回绝。(新民网)
点评:公关负责人王小姐表示,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第一时间调阅了店员做饮品过程的监控,并未发现有任何操作违规行为。另外,她还强调,消费者是透过外卖平台订的奶茶,并不是第一时间在店里发现有电池存在,中间存在太多变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4批次问题食用农产品小湖虾、河虾检出禁用药物
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糕点、饮料和食用农产品等3类食品19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8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山东泰安的1批次小湖虾、1批次河虾中检出违规药物。(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要求山东、河南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
 
6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食药监部门,会同朝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大队和小红门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全力出击,捣毁生产、销售假冒桶装水窝点5处,现场起获假冒多个知名品牌桶装水580余桶、假冒标识近30000套,起获制假设备2套,涉案金额80余万元。(法制晚报)
点评:消费者在购买桶装水时,应选择拨打品牌合格桶装水官方及官方授权的订水热线,后由品牌授权的配送员配送入户。同时,应认准桶上的监管码和一次性非胶热贴合的防伪膜等防伪包装。
 
6 月 28 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比较试验结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共购买 68 款样品,涉及 28 个已注册品牌。比较发现,有 9 款样品未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其中一款买自南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 Member ' s Mark 混合橄榄油”,省消保委表示,经检测可以认为存在掺伪的情况。(现代快报网)
点评:购买橄榄油时不要只关注价格,同时还要关注一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橄榄油保健功效的高低往往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来初略地进行识别。还要分辨清楚橄榄油所标注的日期,橄榄油的生产日期一定要以“包装日期为准”。此外,橄榄油应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照射,开封后尽量在2至3个月内用完。
 
快要过期的豆制品,一转身,生产日期就变成了当天。26日,宁波一网友在东论上发帖爆料,三江超市东裕店工作人员把临过期豆制品漂洗之后换上新的生产日期出售,帖子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28日上午,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将三江超市东裕店产品下架封存,并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针对类似事件开展检查。(现代金报)
点评:三江购物发布了关于此次事件的检查情况和处理措施,称已对该名销售人员清除出场,东裕店店长免职,区域总经理书面警告等处分。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植物油、酱油、食醋、矿泉水等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新标准主要以完善术语和定义、删改部分指标、增加命名和标识、增加卫生要求等内容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首次明确规定为0.06mg/kg。(北京青年报)
点评:为了更好地保护婴幼儿健康,满足监管和生产需要,特制定我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该临时限量值是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提出的健康指导值(暂定每月耐受摄入量25μg/kg BW)为依据,利用我国近年来风险监测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确定的。

2018年7月1日起,花生油、大豆油等41项食品及饲料相关标准开始实施
食品伙伴网根据《关于批准发布<花生油>等1090项国家标准、4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和51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公告 (2017年第32号)》、《工信部批准发布<罐藏食品工业术语>等154项行业标准的公告(2018年第10号)》,汇总发现2018年7月1日起有41项食品及饲料相关标准开始实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将要实施的标准中,有30项国家标准,2项轻工标准,6项粮食行业推荐性标准,3项广西地方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9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存缺陷 
6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公布多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共涉及9家企业。(北京商报网)
点评:公告显示,青岛索康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缺陷;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黑龙江贝特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飞鹤(龙江)乳品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雅士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情况;石家庄君乐宝太行乳业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河北君乐宝君源乳业有限公司等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缺陷。
 
王先生通过购物平台在某店铺购买了某牌子的酵素丸(4月量)1份和生命辅助食品酵素丸43天量2份,共计4095元。然而,他收到货物后询问卖家曲某是否有该产品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曲某表示无法提供。于是王先生将曲某告上法院,要求退一赔十。吴中法院经审理最终驳回了王某的全部诉讼请求。(引力播)
点评:许多国外进口产品生产厂家多数都没有在国内设立网络销售渠道,很多消费者都通过代购等方式来购买国外产品,但是一些进口产品缺乏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有时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学会勇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消费者应依法理性维权,从诚信出发,避免用维权方式获取非法利益。
 
记者近日从国产羊乳清粉研讨会上获悉,由于纯羊奶粉需要使用纯羊乳清粉作为原料,羊乳清粉主要依赖进口,且羊奶企业扎堆“纯羊”概念,导致羊乳清粉供给紧张、价格暴涨。这是继乳铁蛋白之后,又一奶粉原料供需出现矛盾。(第一财经)
点评:羊乳清粉价格过高,且供应受制于人,已成为目前国内羊奶粉产业卡脖子的短板。目前虽然陕西红星美羚、云南鸿辉乳业等乳企开始尝试国产羊乳清粉,但最终效果仍待观察。
 
杨某于2015年6月4日在新世界公司购买了3盒辽渔码头尊品干海参,但该海参未标注质量等级,遂将新世界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还货款并申请十倍赔偿,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新世界公司退还杨某货款27 000元,杨某退还干海参,驳回杨某其他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杨某不服,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法院判决新世界公司除退还货款外,还需向杨某支付27万元赔偿金,杨某退还干海参。新世界公司不服判决提出再审,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6)京02民终8958号民事判决;维持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2015)东民(商)初字第09386号民事判决。(北京法院网)
点评:本案中杨某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另外,本案中杨某以涉案干海参没有标示等级起诉经营者“退一赔十”,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另一案件中,杨某又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中没有等级的划分,经营者在干海参产品上标示了等级,属于虚假宣传,干海参产品不符食品安全标准,要求“退一赔十”。杨某选择性适用干海参产品的不同标准,起诉理由自相矛盾,牟利动机明显,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亦不应获得法律保护。
 
为全面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法律实施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贯彻法律各项规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新华网)
点评: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自2006年颁布实施以来的首次执法检查。
 
食用调和油有了国家标准要求明确标明食用油配比比例
市场上各式各样的食用调和油,如今有了国家标准。6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关于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聚氧丙烯甘油醚〉(GB 1886.297-2018)等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公告(2018年 第5号)》,其中包括《食品国家安全标准 食用油(GB2716—2018)》,这个新国标将原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食用植物调和油》并在一起,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的整合修订,可谓四标合一。(北京晨报)
点评:该项国标是食用油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将对国内植物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较直观的变化体现在比如新国标增加标签标识要求,要求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将大大有助于了解调和油的品质。该新国标将在12月21日正式实施。
 
6月27日,针对此前网上传播的“啤酒甲醛超标”的传言,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发布声明称,发布者在未公示检测报告的前提下发布甲醛含量过高的言论,误导公众。该言论实属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严重诋毁我国啤酒行业及相关企业的信誉,加剧消费者对我国啤酒产品的不信任感,已第一时间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映这一问题,并提请相关部门严办此类造谣传谣事件。(新京报网)
点评:甲醛指标属于食品安全指标,而非产品理化指标;2011年,卫计委发布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正式去掉甲醛,明确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现行的GB/T 4927-2008《啤酒》国家标准也不存在甲醛指标,更不会有“剔除”一说。正常啤酒产品的甲醛检测值一般为0.01-0.50 mg/L之间,远低于GB 2758-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中对啤酒甲醛限定值2.0mg/L的要求,同时低于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甲醛限定值0.9mg/L,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简直是夏日里的最佳搭配,中国还派出了10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但关于小龙虾的谣言也再次传起,“太脏,不能吃”、“会得哈夫病”等等。而食物相克的谣言又“死灰复燃”,称螃蟹不可与酸奶通吃。而猪油这种现今很少人食用的动物油脂也刮起了怀旧风,称不仅好处多多,还可治疗疾病。夏天时令水果西瓜也难逃谣言困扰的命运,杜撰的“SK5病毒”也出来了,还真是要睁大慧眼,好好辨别呀。(绿松鼠微信号)
点评:网络的快速发展加上社交平台的便利,使得信息传播速度日期加快。便捷的网络和平台成为一些谣言高发地。面对这些谣言,每个负责任的网民都应不信谣,不传谣,成为谣言的终结者。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美国、加拿大爆发大肠杆菌感染
加拿大的大肠杆菌疫情已经结束,其国内只有8例确诊病例。在美国,此次大肠杆菌疫情至少有五人死亡,美国官方近几周未更新有关消息。(食品伙伴网)
点评:到目前为止,在美国已有35个州的197人被证实感染了大肠杆菌O157:H7菌株。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1日的最新消息,在接受采访的158名患者中,有140人(89%)发病前一周吃了生菜。
 
日本将在7月解除豆腐的常温售卖禁令
据日媒6月28日报道,厚生劳动省将于7月中旬基于《食品卫生法》修改《食品、添加剂等的规格基准》,同时将解除豆腐常温贩卖的禁令。(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在无菌状态下制造的无菌灌装豆腐必须在冷藏条件下售卖。可以在常温售卖的无菌灌装豆腐,由于原料和制造过程中没有混入细菌,即使不添加保鲜剂和添加剂也能长时间保存。
 
食品伙伴网提醒:输澳洲花生产品留意黄曲霉毒素限量
近日,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更新5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9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花生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花生出口企业,从花生原料选择、原料验收、脱壳、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从而规避出口风险。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18年第25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8年第25周通报中,欧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包括港澳台)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控制食品接触材料中的初级芳香胺等有害物的迁移量,按照出口国有关标准进行生产加工,规避出口风险。
 
2018年6月美国FDA自动扣留我国食品情况(6月27日更新)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近日,美国FDA更新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对我国7家企业的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规范原料的使用,不使用农残、兽残不合格的原料;同时规范食品标签的标注方式,严格按照美方要求进行标注,完善工艺不足之处。另外,在食品出口运输过程中,保证各种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韩国:健康功能食品制造商以糙苏和白首乌为食品原料时需检查真伪
6月26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MFDS)根据修改的《健康功能食品相关法律》,发布了制定《健康功能食品原料真伪检验相关规定》的告示,自2019年1月 1日起,健康功能食品制造商将白首乌及糙苏作为原料使用时,需辨别其真伪。(食品伙伴网)
点评:该规定将糙苏和白首乌指定为需检查真伪的原料,且应检查是否混入其他原料。原料检验将由《健康功能食品相关法律实施规则》规定的质量管理室或《食品、药品领域试验、检验等相关法律》规定的食品试验、检测机构实施。

2、国际食品

 
越南胡志明市爆发禽流感疫情,有12人证实感染甲型H1N1禽流感。(联合早报网)
点评:胡志明市堤内(Cho Ray)医院在检验24名疑是患者的样本后,证实其中12人染病。不过,有两名病患已痊愈出院,其余10人仍住院治疗。
 
就在几天前,韩国富川市法院公开了一起早先的判决,以《食品卫生条例》和《动物保护法》中的条文为依据,裁定当地一家狗肉饲养场以食肉为目的屠宰肉狗是非法行为,课以300万韩元(约合2700美元)罚款。(南国都市报)
点评:这是韩国首例由法院依照现行法律条文裁定屠宰肉狗行为非法的实际案例。
 
6月25日,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软饮生产商在澳大利亚宣布,将在2025年前将饮料产品中的含糖量削减20%,以应对澳大利亚国内的肥胖问题。(澎湃新闻)
点评: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逐渐健康化,以及越来越多国家正在考虑向高热量饮料征收更高税收,许多饮料企业正减少自家产品的含糖量,同时让碳酸饮料产品更加多样化,以争取转而消费更健康饮品的客户。
 
在法国总理菲利普访华之际,法国当日与中国达成健康和安全协议,法国对华出口牛肉(的计划)更进一步。报道称,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访所签署的关于卫生和检验要求的技术协议意味着,一旦申请许可的肉类公司获得许可,法国将可对华出口牛肉。(环球网)
点评:如中国解除法国牛肉输华禁令,法国将是继爱尔兰、荷兰和丹麦后欧盟第4个中方解除有关牛肉输华禁令国家。
 
当地时间6月26日,可口可乐公司在英国宣布,由于二氧化碳气体短缺,公司在英国的部分工厂“暂时停产”。(澎湃新闻)
点评:二氧化碳短缺的影响范围不仅限于碳酸饮料。近期,这一原料的短缺还影响到啤酒行业。还有报道称,二氧化碳的短缺还影响到冷冻食品的运送,因为运送过程中需要用二氧化碳制成的干冰来降温。
 
三、食品科技
 
美国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表明,蜂蜜中的天然糖分——海藻糖,能减轻动脉硬化,预防心脏病。此研究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中国食品安全报)
 
美国农业部正计划出台指南,考虑让产品标注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6月27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标明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并不会吓跑消费者,反而有助于减少他们对转基因产品的顾虑。(新华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草地农牧业学科组以豆科牧草紫花苜蓿和禾本科牧草披碱草为对象,研究7种钠盐、共31个不同浓度的溶液处理对两种牧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测定和计算每种溶液的pH、电导率、水势、钠离子浓度和盐含量。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农学国际期刊《植物和土壤》上,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科学报)
 
英媒称,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初创企业创造者公司(Creator)制造了一台机器,可以在五分钟内完成煎肉饼、烤面包胚、挤酱汁并最终组合成汉堡的一整套动作。(参考消息网)
 
日期:2018-06-30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