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代表团赴美参加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并参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代表团赴美参加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并参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8-08 10:20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进一步加强中美食品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及时掌握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相关动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应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邀请,于2018年7月15日-7月19日赴美国芝加哥参加2018年美国食品科技学会年会暨展览会。
   中美食品界在交流与碰撞中共谱新章
 
  ——CIFST代表团赴美参加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并参访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美食品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及时掌握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相关动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应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邀请,于2018年7月15日-7月19日赴美国芝加哥参加2018年美国食品科技学会年会暨展览会,CIFST代表团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以及来自相关研究机构、企业、高校的代表组成,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应邀参访了雅培、基快富及麦当劳等企业的芝加哥总部并进行深入交流。
 
 QQ图片20180808102127
 
  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现场
 
  QQ图片20180808102138
 
  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
 
  瞄准未来,鼓励创新——IFT年会暨展览会的启示

  1、食物供应链未来将面临转型
 
  这一转型是以能源为基础的。国家地理杂志原执行编辑Dennis Dimick指出,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食品供应链条离不开能源。在传统的矿物能源(煤、石油、天然气)日趋耗竭的情况下,人类应该思考能源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如当前低碳框架下如何保证食品供应与食品安全,在从矿物能源向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转变过程中,如何使食品生产和供应实现“软着陆”,能源枯竭时,食品生产和供应过程中如何利用太阳能等。
 
  对于我国,一方面要考虑如何实现食物供应过程中的低碳环保与安全,同时为能源转型所导致的食物未来供应的改变,做好远期规划。

  2、未来应发挥好小企业的作用
 
  在中国,小企业往往会给人以产品质量令人堪忧,甚至假冒伪劣的印象,由于数目众多,对小企业的管理也有很大的难度。此次芝加哥年会上,助理创业师Donna Rosa令人耳目一新。他以“天才孕育在远方”为题材,讲述了一些小型创业公司以其模糊开发计划,在解决食品供应安全问题方面做出的勇敢尝试以及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包括乌干达特许经营的太阳能驱动的食品车,以及用超级简单的方式解决柬埔寨缺铁性贫血。提示中国食品界亦应重视小公司在未来的发展。应看到他们技术水平可能不高的现状,亦应重视他们在解决问题方面的灵活高效。对于小企业,要加强引导,促进其与新型科技的融合;打破常规,鼓励有意义的创新,鼓励其将先进的技术用于解决我国农村非常基础的问题,如营养不良,食品安全,解决储存和运输等方面的非常实际的问题。
 
  3、鼓励创新型企业发展
 
  除学术方面外,在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方面,IFT亦有中国可学习借鉴之处。此次年会, IFT还举办了“食品颠覆性挑战赛”(IFTNEXT Food Disruption ChallengeTM),这是一项鼓励企业创新的赛事,旨在帮助新兴食品公司推进食品科技创新,进一步对全球食品供应产生积极影响。今年6家公司:C-Fu Foods(针对昆虫食品研发)、Inductive Intelligence(新型包装材料)、Nebullam(提供人工智能高压气雾立体化栽培)、Renewal Mill(以豆类、蔬菜和水果的纤维、淀粉副产物生产高附加值的超级食品配料)、Rise Products(将生产啤酒过程中有机副产物大麦制成面粉)、以及Re-Nuble(将食品肥料转化为不含农药,用于水培或土壤有机营养肥料)参加此项角逐,优胜者将获得25000美元的奖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年来亦在鼓励创新方面开展诸多工作,如连续十年与不同企业合作举行的大学生创新竞赛,吸引全国百余所食品相关院校近万名师生参与,共计3000余项创新产品计划书荣获奖励。
 
  4、营养与健康个性化解决方案将成趋势
 
  未来,追求个性化营养与健康可能有很大的市场。BrandHive公司合伙人Jeff Hilton介绍了什么是个性化营养与健康,以及消费者定制个性化健康解决方案的原因。讨论个性化营养对当今市场的重大意义,分析消费者如何改变传统健康观念及新期望,为消费者提供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指出在此过程中,食品和饮料生产企业和营销人员的重点工作。
 
  在中国,伴随人们健康观念(包括身体和心理)不断发展,以及国民营养计划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在营养及身心健康方面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对未来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提示我们需要调查、了解目前消费者对健康观念的态度及新的期望,并通过与以往传统健康观念对比,发现新的个性化健康需求以及其变化的原因及规律,以期食品和饮料行业在此有所创新和突破。

  5.美国食品标签法规的制定及实施新进展
 
  2016年5月20日,美国FDA发布公告,确定了最新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格式。这是美国经过两年多的征求意见、反复讨论等对营养标签所做的一次较大程度的修订。美国新的营养标签将反映最新科学信息,包括饮食与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关系,并将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食物选择。
 
  在标签设计方面,一方面突出食品热量和份的信息,方便消费者计算并控制摄取食物的总热量,进而缓解社会的肥胖化现象。另一方面,增加脚注%DV的计算“基于每天摄入2000卡路里的人体均值”。在更新信息成分表信息和声称方面,要求将添加糖的含量标注到总糖含量之后,在营养标签去除维生素A和C,增加维生素D和钾为必须标记的营养素,以及去除脂肪能量值的声称,以便消费者更加理性地摄入有益脂肪。此外,还调整了份的参考量,以及钙,膳食纤维和维生素D等的%DV值。会议期间,还就GMO的标示、标签中易引发纠纷的问题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
 
  6、分享“2018年全球10大食品饮料行业趋势”
 
QQ图片20180808102151
 
  本次IFT展会期间,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公司Innova Market Insights 展示了“2018年全球10大食品饮料行业趋势”,Innova根据其在全球范围内对食品饮料发布动态和消费者研究,指出未来即将影响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10大趋势,值得所有食品饮料行业相关从业者参考:1、注重选择:去年全球近一半的食品饮料新品都带有“更加有利”的宣称;2、“轻”享受:反映出整个行业都在迎合消费者既想纵情享受,又想减少身体负担的需求;3、存“粹”加工:天然的加工技术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4、全面循环:越来越多的产品强调使用再循环材料或可能被丢弃的副产品;5、咖啡与茶:茶和咖啡的各种口味都在饮料之外的领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6、缤纷色彩:以食物颜色为卖点的食品和饮料的新品发布量一直在稳步增长;7、美味任享:由于消费者渴望在家里品尝高品质的餐厅式菜肴,以美食为定位的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商店的货架上;8、零食迷你餐化:全球食品公司推出了大量以健康原料为特点的方便食品;9、海洋馈赠:海洋食品为零食和膳食成份增添了新的营养成分和鲜味;10、多样选择:品牌商通过打破思维框架的食品创新,试图重振传统的食品品类,比如花生酱和番茄酱等。
 
  成果斐然——中美两学会多年合作关系历久弥新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就与美国食品科技学会开启了相关合作,作为全球会员数量最多,涵盖食品产业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级学会,中美两学会之间的深度沟通与合作为全球食品科技与产业界的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近二十年来,两学会在食品科技类刊物出版、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食品感官技术与高水平论文写作培训、中美学生创新竞赛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大量成果。本届IFT年会期间,中国科学家与优秀学生代表的突出表现亦再一次印证了中美两学会多年来的牢固合作在引领中美两国食品界飞速发展与健康成长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中国科学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周光宏教授荣获IFT院士
 
  QQ图片20180808102206
 
  IFT主席Cindy Stewart女士为周光宏教授颁发院士证书
 
  在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期间隆重举行了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新任院士颁奖仪式,2000余名与会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本次当选的10名院士中7名来自美国,其余3名分别来自中国、英国和智利。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以其在肉品科学与加工技术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成为2018年唯一一位当选IFT院士的中国科学家。多年来,周光宏带领团队研发出冷却肉品质控制关键技术,为我国肉类生产消费由热鲜肉向冷却肉的升级转变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研发出传统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加工关键技术,为我国肉品加工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牵头制定出系列国际及行业肉品质量标准,实现了我国由引进、参与到牵头制定国际肉品标准的跨越。
 
  美国食品科技学会院士(IFT Fellow)是国际食品界公认的食品领域最高荣誉之一,获此殊荣必须是“在食品科学和技术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遴选标准包括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行业领域的高度认可及领导才能等。美国食品科技学会每年会对来自全球被提名的食品专家进行严格筛选,最终评选出10位左右的院士。
 
  2、两名中国大学生被选拔参加“IFT18全球挑战”学生活动
 
  QQ图片20180808102217
 
  在“IFT18全球挑战”学生活动中,来自7个国家的20多名参赛学生被分成4~5人的小组,活动主办方对每组设置了特定案例,并要求每个小组围绕主题展开讨论。这个活动立足于食品行业现有的产品品类,要求参加者结合全球新近出现的生产和消费趋势,对某一食品从产品配方、加工工艺、营养功能和感官变化等不同维度进行创新改进。两名中国学生经过为期4天的学生活动,在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以及思维模式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此同时,两名学生首次赴美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差异与冲击,也使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使得这段难得的经历成为其人生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17年开始,经过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与美国食品科技学会的反复磋商,中美两学会的年度合作中增加了选拔优秀中国大学生代表赴美参加IFT学生活动的合作事宜。在原有选拔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3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启动了赴美学生选拔的相关程序,通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和实施的“2018年全国食品专业学生英文演讲比赛”,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的学生被推荐参赛,经过五十多名学生的激烈角逐,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贝嘉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吕志杨荣获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了代表中国赴美参赛的资格。
 
  在“IFT18全球挑战”学生活动中,来自7个国家的20多名参赛学生被分成4~5人的小组,活动主办方对每组设置了特定案例,并要求每个小组围绕主题展开讨论。这个活动立足于食品行业现有的产品品类,要求参加者结合全球新近出现的生产和消费趋势,对某一食品从产品配方、加工工艺、营养功能和感官变化等不同维度进行创新改进。两名中国学生经过为期4天的学生活动,在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以及思维模式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此同时,两名学生首次赴美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差异与冲击,也使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使得这段难得的经历成为其人生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3、中美两学会高层正式会面
 
  CIFST代表团同美国食品科技学会高层举行了正式会面,会议由IFT前主席Herbert Stone教授主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对IFT多年来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支持以及对本次会面所作出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她指出,中美两学会的合作近年来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加强在人才举荐、青年人才培养与新技术交流与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重要成果。IFT首席执行官Christie Tarantino-Dean与IFT现任主席Cindy Stewart,IFT侯任主席Michele Perchonok对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感谢,对于中美两学会的稳定合作关系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谈期间,双方围绕中美食品界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合作展开讨论,并就中美两学会在刊物出版、培训、会议、学生竞赛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
 
  交流与借鉴——CIFST代表团访问雅培、基快富、麦当劳总部
 
  QQ图片20180808102227
 
  参观基快富总部
 
 QQ图片20180808102239
 
  麦当劳总部交流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赴雅培芝加哥总部进行访问,并同雅培营养全球研发副总裁Hakim Bouzamondo的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围绕游离糖的风险评估、糖在营养食品中的作用以及全球添加糖的法规现状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未来在糖的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相关合作交换意见。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2017年开始与雅培中国研发中心共同设置了“食品营养与安全专项基金”,旨在引领食品营养与安全科学技术的创新和跨学科融合,推动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进步。本次访问,正是基于双方在2018年的基金研究项目开展的。
 
  随后,代表团一行对基快富食品有限公司美国总部进行访问,重视中国食品行业青年人才培养的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也是两位中国学生代表赴美国之行的支持方。代表团参观了整个粉状调料的生产线和装配线,了解了粉状调料的生产流程以及工厂的服务范围、生产能力、原料来源、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等内容。在参观感官评定实验室时,基快富研发人员介绍到食品调味品需要满足企业和用户的感官要求,因而感官评定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在基快富公司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基快富实验室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包括仪器分析、少量复配、新技术支持与发展、肉制品模拟生产等等,足见企业内部对于研发与解决方案研究的复杂严谨。
 
  最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坐落于芝加哥市中心的麦当劳总部,麦当劳全球食品安全高级总监蒋纲女士带领团队迎接了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首先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在食品安全与公众科普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在随后的交流中,麦当劳质量安全团队系统介绍了麦当劳全球质量安全战略、供应链食品安全管理以及风险预防与危机应对方面的工作,随后,双方就麦当劳在食品安全管理文化、企业员工培训以及法规标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并参观了麦当劳实验室。
 
 
日期:2018-08-0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