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曝光!鸭、鸡蛋、九制陈皮等5批次食品上市场监管总局不合格名单

曝光!鸭、鸡蛋、九制陈皮等5批次食品上市场监管总局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9-19 08:3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近期组织的食品抽检结果,鸭、鸡蛋、九制陈皮等5批次上市场监管总局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9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近期组织的食品抽检结果,鸭、鸡蛋、九制陈皮等5批次上市场监管总局不合格名单。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样品中食用农产品占4批次。其中,有3批次检出禁用药物。
 
  其中的2批次为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城西昌盛冻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山东三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竹瘦肉型冻鸭、南昌百货大楼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来自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八一西街市场右侧(供应商:陈建军)的半边鸭检出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以及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另外的1批次为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省绿科禽蛋有限公司制造的10p盒装鲜鸡蛋(销售商为重庆市鲜腾商贸有限公司)检出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牛、羊 、猪、家禽、鱼等食用禽畜动物、水产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为步步高商业连锁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五花肉(猪肉),该产品检出喹乙醇代谢物超标,检出值为5.81μg/kg,比国家标准规定(最高残留限量4μg/kg)高出45.25%。
 
  喹乙醇属于喹噁啉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生素,具有良好的抗菌促生长作用,广泛应用于畜、禽、水产养殖中。《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喹乙醇在猪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4μg/kg。喹乙醇在动物体内的残留时间长,蓄积毒性大,具有潜在致突变、致癌作用。食用含有该类药物残留的肉类产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除食用农产品外,本次抽检还检出1批次水果制品不合格,为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富景花园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该产品检出铅超标,检出值为6.69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最大限量值1.0mg/kg)高出5.69倍。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导致。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8年 第30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9-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