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国庆节期间热闻(10.1—10.7)

食品资讯国庆节期间热闻(10.1—10.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08 10: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国庆节期间热闻(10.1—10.7),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关于聚乙烯等14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公告(2018年第11号)| 解读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聚乙烯等14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黑果腺肋花楸果等2种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聚氧乙烯山梨醇酐三硬脂酸酯等7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拟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1,4—丁二醇迁移量的测定》等1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可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http://bz.cfsa.net.cn/cfsa_aiguo)下载查看,请于2018年10月31日前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提交反馈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9月30日有消息称深圳有消费者在海底捞深圳卓越店的火锅汤底中发现疑似卫生护垫,要求海底捞赔偿100万元。海底捞同时称这位消费者前一日在重庆印象火锅深圳梅林店用餐时也同样出现卫生护垫异物并索赔。(新京报网)
点评:海底捞总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生产流程,所有环节不会出现此异物,已移交警方处理。
 
9月已经结束,食品伙伴网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每周发布的食品抽检信息汇总了第三季度食品抽检情况,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市场监管总局共计发布了13期食品抽检信息和1期月饼专项抽检信息,公布了7903批次食品的抽检情况,发现问题食品152批次。(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同时要求相关省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9月30日发布,辽宁省营口市发生生猪非洲猪瘟疫情。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截至目前,辽宁、河南、浙江、江苏、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多省份已先后发生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新经纬)
点评: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
 
现在很多上班族的午饭和晚饭靠外卖解决,可你知道外卖是什么时候做好的么?是否担心外卖送到手里时已经冷了?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现代快报)
点评:该《规范》对外卖的相关规定更加详细明确,建议商家标注外卖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要求外卖公示菜名和主要原料。
 
国庆节来临,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10月1日起有72项食品及相关标准开始实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开始实施的标准中,包括34项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以及1项地方标准。其中,行业标准中,包括28项商检行业标准和9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
 
去年国庆黄金周,河南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解决游客用餐问题,今年国庆假期,老君山景区再次延续这一传统,并对餐品和服务升级换代,推出升级版“一元午餐”。老君山景区负责人徐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国庆长假已连续四天推出“一元午餐”,虽然是无人值守,但这几天每日的收入都高于发放的餐品数,“第一天多了75元,之后几天有多几十元也有多一百多元的”,徐雷说,希望“一元午餐”成为老君山的一项特色坚持下去。(北京青年报)
点评:今年景区特地支起了一个印有“一元午餐”的大圆盘桌,并在周围摆上凳子,让游客能坐着舒舒服服地用餐。此外,今年景区特别邀请当地食药监部门介入,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让游客吃得更安心。
 
最近,市民王女士想约请朋友吃海鲜小聚,前往位于玄妙广场的“八方海鲜蒸汽火锅”餐厅时却发现,这家餐厅歇业了。餐厅歇业本不是大事,可王女士急了:“我还在这里加入了会员并充了值,关门了也没有告知一声。还有2800多元的余额,就这么打水漂了?”联系到八方海鲜在上海的店家,得到的答复是:用是能用,就是只能到上海用。每次就餐,还得驱车去上海?王女士顿时无语。(姑苏晚报)
点评:费者在选择购买预付卡前要看清书面内容,仔细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特别是在合同中详细注明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日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最好签订书面协议,要保留相关证据。尤其要警惕一些未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或经营状况不良还大量发卡的经营户。一旦发现商家关门,要及时向执法部门反映,当商家不愿进行民事调解或找不到商家无法调解时,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
 
在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热销的背后,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在开捕当日才发放的防伪蟹扣,出现在多家线上商户21日之前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身上,其中不乏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会员单位旗下品牌,未捕先卖“防伪蟹”。此外,假冒的蟹扣在网上以2毛一个价钱出售,并可定制。(南方都市报)
点评:国家立法制度惩罚量刑较轻,线上电商平台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追责定责难度大。随着国家层面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加大惩罚力度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尽快建立线上电商平台统一的知识产权投诉和管控体系。在主要的平台和市场渠道要加大知识产权的普法宣传力度。
 
2018年9月30日,广东在重症肺炎常规监测中发现1例H5N6病例。患者为22岁男性,现住广州市白云区,目前在医院隔离治疗。(南方+客户端)
点评:H5N6病毒为高致病性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2014年四川省报告首例病例。本次发现的病例属于人感染H5N6偶发病例,人传人风险低。
 
二、国际热闻

在研究了100份来自全球的蜂蜜样本(包括38份澳洲品牌蜂蜜样本)后,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1/5澳洲蜂蜜样本,包括一些昂贵的精品蜂蜜,都属于把蜂蜜与其他物质混合在一起的假蜂蜜。(澳洲网)
点评:针对购买真蜂蜜的方法,确保你购买真正蜂蜜的唯一方法就是从本地的生产商那里购买,你可以看到蜂蜜来自蜂房,或者你自己生产蜂蜜。
 
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今晚发文告说,从马来西亚一间农场进口到我国的冰山莴苣(iceberg lettuce),被检测出杀虫剂成分氟虫腈(也称“ 芬普尼”,fipronil)含量超标。(联合早报网)
点评:这批蔬菜由Go Fresh Impex私人有限公司进口,有两种包装,在职总平价合作社和昇菘超市销售。文告说,召回正在进行。已经购买上述蔬菜的消费者,可向相关超市咨询详情。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卫生部日前发布公报称,因疑似会造成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紧急召回一批品牌名为“Bauli”的羊角面包,以及Salsiccia香肠和Formaggella奶酪等4款商品。(中国新闻网)
点评: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常通过被污染的食品传染给人类,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及检验局4日发布声明说,肉类加工企业JBS生产的近700万磅(约3135吨)牛肉制品或受沙门氏菌污染,因此予以召回。(新华网)
点评:召回产品为牛肉馅等加工处理过的生牛肉制品,食用或接触这些产品可能导致严重健康问题甚至死亡。这些肉制品由巴西肉类生产巨头JBS的美国子公司生产,生产地点位于亚利桑那州西南部的托尔森市。
 
三、食品科技
 
当地时间10月1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植物》上发表论文表示,可以通过靶向Rubisco酶来提高玉米的光合生产力。(澎湃新闻)
 
瑞士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揭示了葡萄可以用来对抗肺癌。葡萄中的防癌物质是酚化合物白藜芦醇。(俄罗斯卫星网)

日期:2018-10-08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