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曝光19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泥鳅检出禁用物质孔雀石绿

海南曝光19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泥鳅检出禁用物质孔雀石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12 10:3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0月11日,海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333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值得注意的是,不合格产品中有1批次陵水英州农贸市场夏孝文水产品摊销售的泥鳅,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84.22μg/kg。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11日,海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333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值得注意的是,不合格产品中有1批次陵水英州农贸市场夏孝文水产品摊销售的泥鳅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84.22μg/kg。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整顿办函〔2010〕50号)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不合格产品中,还有4批次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海口秀英吴华森蔬菜摊位销售的绿豆芽,儋州西联南珠市场蔡娇蔬菜摊销售的黄豆芽,白沙七坊玉琼菜摊销售的黄豆芽,文昌清澜莲艳蔬菜摊销售的黄豆芽。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还有9批次产品检出氯霉素,分别为:儋州西联南珠市场李根禾螺摊销售的花螺,三亚第一市场梁桃月海产品摊位销售的生蚝,洋浦普瑞综合市场陈二代C089号摊位销售的海白,琼海嘉积应意鱼摊销售的芒果螺,万宁万城黄燕生食摊位销售的小蛏子,临高西华市场蒋小英摊位销售的海白,三亚第一市场朱建良海产品摊位销售的荔枝螺,三亚第一市场朱建良海产品摊位销售的美国红(活体贝类),白沙牙叉良才海螺摊销售的带子。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海南天懋中央大道实业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销售的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9.8μg/kg;澄迈白莲农贸市场庞丽英摊位销售的小福寿鱼,磺胺类(总量)超标;白沙牙叉刘光霞淡水鱼摊销售的罗非鱼,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5.37μg/kg;文昌天成百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泥鳅鱼,东方八所雄秀水产品店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超标。
 
  海南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0-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